古风悠悠:不可用贿赂,使神枉法(外三篇)

严自律


【正见网2010年11月29日】

一、不媚奸臣而求生

元朝的廉希宪,为人贤良忠正。有一回,他患了重病,皇帝派御医去诊治。御医说:“廉希宪的这个病,要用北国(指蒙古)的砂糖,做药引子,才能治好。”

北国的砂糖最难得,廉希宪的家中人,便向四处求援。阿合马(?-1282年,是元世祖的奸相)听到这个消息,便主动送来两斤北国砂糖,并向廉希宪致信讲明此事,表示友好。

但是,廉希宪拒绝接收、饮用这些砂糖,他说:“这些东西,如果真能够治病活人,我也绝不会用奸人的东西,以求活命!”

二、箱子里的五经全书

宋朝的衡阳王,喜爱读书,他亲自动手精心书写五经,准备写完后,放在小箱子中,随身携带,以备随时阅览。

贺?说:“殿下家中,拥有大量经典,何必自找辛苦,亲自抄写呢?”衡阳王回答说:“小箱子中装五经,可随时阅读。况且,经过自己手写,永远不会忘记。”

从此以后,读书人,用小箱子装袖珍《五经》,便从这里开始,并且流传下去。

三、不可用贿赂,使神枉法

王平甫知识渊博,善长议论。他和哥哥王安石(王安石字介甫)议论新政,引经据典,多有批评。王安石不愿听。

有一回,王安石的儿子王?,患了急病,王安石命道士作法场,准备了大量的冥钱(烧化后,送给神鬼使用的纸钱)。王平甫说:“哥哥身在相位,应该让天下后世人向你学习,以你为榜样。王?忽然患病,你要摆那么大的场面做法祷告,有什么好处?况且,哥哥你曾经以国法,惩治了不少奸臣恶吏。现在想用纸钱祈福,难道神仙那里,就不执行法律,可以收受你的贿钱而枉法吗?”

四、后顾之忧

赵简子多次在晋山的南坡打猎。这一次又去那里时,他面对猎场,抚掌叹息。

董安子问他:“请问您为什么叹息?”

赵简子说.:“我有用粮食喂养了几千匹良马,又拥有身强力壮的几百士兵,用来打猎。我忽然想到:邻国正在培养和拥有贤才,不久的将来,定会以我为猎物,来捕捉我呢!”

于是,赵简子便停止了打猎。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