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唐太宗因“良弓”而自省(外二篇)

陆真


【正见网2010年11月12日】

一、刻石工 辞不具名

蔡京(北宋佞臣,被称为“六贼之首”)诋毁司马光等人,写了一串“奸党”的名单,刻在一个大石碑上,并向各州县颁布,令他们也把名单上的人名,刻在石碑上。

长安有一位刻石工,名字叫安民,被征来刻石,他推辞说:“我们这些愚人,不知刻碑是什么意思。但象司马光相公这样的人,全国人民都称赞他正直。现在说他是奸臣,我不忍心刻这些。”

府官听后大怒,要严惩他。石工哭着说:“你们指派我刻石的劳役,我不敢推脱。但请允许我不在石碑上刻下“安民刻石”的字样。”

二、害怕臣子的皇帝

唐朝的时的宰相韩休,刚直不阿,敢于直谏。玄宗常去苑中打猎,或举办大的取乐活动,稍微感到过分,一定要问身边的人说:“韩休是否知道此事?”

玄宗是怕韩休知道了,会有所批评。事后不久,皇上便会收到韩休的谏疏。

玄宗有时对照谏疏,心中不快。有些臣子奏道:“自从韩休入朝为官,陛下没有一天能够尽情欢乐。为何不把他赶出朝去?”

玄宗说:“我虽然受了一点委屈,但社稷和百姓,却可以得到好处。萧嵩每次奏事,都顺着我的心意,但我事后回想,却睡不安稳。但是,韩休每有谏奏,他所论述的治国的道理,当时虽许多话,让我无法接受,但我事后想想,确有道理,我反而可以睡个安稳觉。我使用韩休,是为社稷着想,不是为了自己的好恶。”

三、唐太宗因“良弓”而自省

唐太宗对萧?说:“我年青的时候,有十几把好弓,当时自以为它们是世间最好的弓。最近,我把这些弓,让制弓的工匠看看,工匠说:‘这些都不是好弓。这些弓所用木的木心不正,脉理歪邪,弓虽然有劲,但射出去的箭不直。’我是以弓箭打天下的皇帝,但对弓的识别,都很有限,何况是治理天下的大事呢?所以,我应该格外谦虚谨慎!”

于是,唐太宗让五品以上的京官,夜间在中书房值班;让御史大夫杜淹,参予朝政。唐太宗希望得到更多的人,及时的来对自己進行批评和指正。

正是:
唐皇太宗,
史颂英明。
何以英明?
时时自省。

自俭者丰,
自力者存,
自律者贵,
自下者尊。

自谦者高,
自励者勤,
自胜者强,
自省者明。

常能自省,
故而英明!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