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大德管宁 乘船不沉

郑念行


【正见网2010年10月30日】

一、不叹命,不怨天

偏执而拗戾的人福轻,而不偏执、懂得融通的人,所得的报偿很多;急躁、严厉的人短命,而性情宽厚的人,可以长寿。

所以,君子不嗟叹命运差,修身养性,就可以把握命运;也不
怨天,尽了人力,自可回天。

二、人生大境界

无事的时候,想一想有没有杂念;有事的时候,想一想是否冷静;得意的时候,想一想是否傲慢;失意的时候,想一想有没有怨恨。

时时检点,不断前進,直到百炼成钢、炉火纯青的地步,这才是做学问的得力处,人生的大境界。

三、大德管宁,乘船不沉

管宁(158―241年),是三国时代的北海朱虚(今山东临朐东南)人,字幼安。少与华歆,同席读书,有乘车载冕的官人,从门前经过,华歆放下书本,跑出去看。管宁从此,与他割席分座。他专心学问,终成大德鸿儒。

东汉末年,他到辽东避居三十多年。魏文帝、明帝请他出来做官,他都不接受。著有《氏姓论》,已失传。

有一次,管宁过海,海上忽然刮起大风,风浪几乎要把整个船打翻,这时,天又黑了。形势紧迫!船上的几个人,都按照当地风俗,一个一个的,向天帝忏悔自己平时的罪过,请求天帝原谅,以兔遭今日丧身怒涛之中。

轮到了管宁时,他向天帝检讨说:“我曾经有一个早晨,结好了
头发,但没戴帽子;有三个早晨,起床晚了。我如有罪,罪当在此。我无大过,敬乞神佑!”

然后,管宁对同船的人讲:“我想,我无大过,神必佑我。大家各自坐好,不要惊恐,静心礼佛!”

后来,海上同行的别的几条船,都沉没在惊涛骇浪之中了。唯独管宁所乘的船,前面出现一个红灯导航。船夫紧跟着那个红灯航行,终于安全渡海,获免此难。

正是:

管宁大德众神钦,
黑风恶浪也不侵。
茫茫巨涛震心魄,
巍巍高谊镇惊魂。
优昙奇苑临天地,
浊世救人现法轮。
天灭中共在眼前,
邪共罪船必沉沦!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