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救人是天下第一重要的事!(外二篇)(新加入录音)

程实


【正见网2010年10月22日】

一、救人是天下第一重要的事!

赵国的君王,人称赵简子,他有两匹白骡子,非常喜欢它们。

赵简子有一个下属,担任“广门官”,名字叫胥渠。胥渠得了一种怪病。医生说:“你的病,得用白骡子的肝,配上几味药,才可以治愈。如果找不到白骡子肝,就只有等死了。”

胥渠找到一个朋友董安,通过他见到了赵简子。胥渠向赵简子请求说:“我有病,需用白骡子的肝,合药才能得救…”董安在旁边听了,大为恼怒地说:“嘻!胥渠,你企图得到我们国君的骡子,请立即接受死刑吧!”说罢,便抽出了宝剑。

赵简子立即阻止了董安,说:“杀人,却让畜生活下来,不是很残忍吗?杀掉畜生,让人活下来,不是很仁慈吗?在这个世界上,救人是天下第一重要的事!”于是杀掉白骡子,取出白骡子的肝,赐给胥渠,治好了病。

不久,赵国的军队,去進攻瞿。胥渠这位广门官,率领了他的少数几个人,首先攀登城墙,俘虏了敌军的首领,战胜了敌人。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二、鸟对人的信任

宋代的著名诗人苏东坡说:“我小时候,书室前有竹柏杂花,很多鸟在上面筑巢。武阳君不喜欢杀生,婢妾们都不能去捕捉这些鸟。几年之间,有的小鸟,就感到这里十分安全,它们在很低的树枝上筑巢,窝里的幼鸟,低头就能看到。

这种不伤害生灵的诚实,竟在异类中,也得到完全的信任。”

三、体恤民寒,冬月撤炭

宋太宗(939―997年),原名赵匡义,即位后改名赵灵,在位22年。

宋太宗曾经在寒冬时,命令侍者:把炭火撤掉。左右的侍者,提醒他说:“今天十分寒冷。”

宋太宗说:“天下的老百姓,困于这种寒冷的人太多了。我怎能独自享受这种温暖和愉快呢?”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