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范仲淹每晚自省内找(外五篇)

辛弃名


【正见网2010年10月29日】

一、范仲淹每晚自省内找

范仲淹说:我每天睡觉时,都把这一天所开支的费用和所做的事情,统统盘点一遍,自省内找:如果做得恰当,就可睡一个好觉;如果费用开支不当或做事不妥,就会彻夜难眠。第二天必定要想方设法,予以弥补、改正。

二、赵 自悔自律

赵 (008-1084年)北宋时人,在成都担任军事长官时,见到当时的一个妓女,头戴杏花。赵对这个妓女说:“头上戴的杏花,好有幸(临幸)!”妓女应声回答说:“枝头上结着梅子,难道没有梅(媒)吗?”

当天傍晚时,赵派一个年老的士兵,去叫这个妓女来。

不到二更时分(晚上的时间,共分五更。不到二更大概是不到夜间十点钟),那个老兵仍未回来,赵便另派一人,去催其速回。同时,赵在室内转圈走路,心中自悔着急,高声自责道:“赵 ,不要无礼!”“赵 ,不得找妓女!”

这时,那位老兵,连忙从幕后走了出来,说:“我估计:不过一个时辰,大人您叫妓女的念头,便会消除。所以,我其实并没有出门去叫妓女。”

三、不可乘快而多事

刚刚舒展放开,便想到收敛;刚要开口话说,便想到要少说、沉默。不要因为高兴了,而多说话;也不要因为痛快了,而多找事、乱折腾。

凡事须要包容,才有余味。发露太尽,就会难以为继。

四、君子的态度

君子对青天而惧,闻雷震而不惊;履平地而恐,涉风波而不惧。(君子面对上苍,常存敬畏之心;但听到雷声震怒时,却十分坦然。君子走平地时,自我警惕,常恐失足;但遇到大风大浪时,却不会惊慌失措。)

五、过恶深重者,必有征兆

错误和罪恶深重的人,常有如下征兆、表现:有的人心神昏塞,对什么事都转头即忘;有的人本来无事时,却常常自寻烦恼,不得安宁;有的人见到君子,不愿与之亲近交往,更不敢靠拢依附;有的人夜里做梦,颠倒怪异,自惊自骇;有的人甚至胡说八道,神志不清,精神异常。这些,都可以看作是“造孽相”(干了坏事的样子)。有上述一种情况者,就需要自勉图强,改弦更张,如此方可自救。

六、言行效古人则德進

说话办事时,能够效法古人,品德就会长進;把功名利禄看作天命,心情就会安然;听闻因果报应,便想到子孙,事态就会安定;纵欲享乐时,立刻虑及疾病,花费就会节俭,行动便能够自律。

赵 在成都任职时,随身只带去一琴一鹤。他第二次到成都做官时,连琴鹤也不带,跟随他的只有一个老兵,为他打理生活。

赵 白天所做的事,必在晚上穿戴整齐,焚香禀报上天。如有不可告诉上天的事,赵 决不敢做。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