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为君而不知民,谁以我为君?(外二篇)(新加入录音)

严谨


【正见网2010年10月20日】

一、唐德宗不忘士兵困苦

唐德宗(779-805年)在梁州时,当地比较热,但是由于条件差,却还没有发给将士们春天穿的服装。他本人仍然穿着厚厚的夹袄上朝。左右的大臣,请皇上脱下夹袄,换上春衫。

皇上说:“打仗的士兵们,现在还在穿着冬季的服装,都还没有更换下来。我怎么可以独自穿春衣呢?”

将士们听到这话,没有谁不感动得流泪的。

二、魏文侯收养孤儿

战国时的魏文侯,与田子方讲话时,有两个小孩子,站到国君的面前。田子方问魏文侯道:“这是你的贵子吗?”魏文侯小声的回答说:“不是的。他们的父亲,都死于战争。他们都是幼小的孤儿,我收养了他们。”

三、“为君而不知民,谁以我为君?”

在一个寒冷的大雪天,卫国的君王,穿着几层皮袄,坐在铺有好几层的草垫上。这外,看见路上有一个背着柴薪的人,正在悲伤的哭泣。

这位卫国的君王,便问他是什么原因?

对方回答说:“下雪天,非常寒冷,我衣服单薄,缺吃少穿,饥寒难耐呀!”

卫君说:“我作为国君,而不了解民情如此,谁还把我当作国君呢?”

于是,下令打开金库,大开粮仓,拿出许多钱和粮食,来救济天下的贫穷百姓。

 



正是:
好生之德人皆有,
只有恶魔凶残仇;
中共妄杀千万众,
以血为旗刽子手。
天道好还天惩魔,
神州毕竟是神州。
请看天灭中共时,
浩荡寰宇歌舞稠!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