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孔子论修口的重要(外二篇)

吉光羽


【正见网2010年10月21日】

一、孔子论修口的重要

(原文)孔子观周,见太庙右陛之前有金人焉。三缄其口。因铭其背曰:

“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毋多言,多言多败;毋多事,多事多患。勿谓何伤,其祸将长;勿谓何害,其祸将大;勿谓不闻,神将伺人。焰焰不灭,炎炎若何?涓涓不壅,终为江河;绵绵不绝,或成网罗;毫末不扎,将寻斧柯。诚能慎之,福之根也;勿谓何伤,祸之门也。”

(译述)孔子参观周朝都城,发现太庙的右阶前边,塑有铜铸的人像,铜人的嘴上,打了三个封条。孔子便在铜人的背上,刻下了这样的文字:

“这就是古代的说话谨慎的人啊。”应该警惕呀,不要随便多说话,多言多引起失败;不要随便生事,随便生事常带来祸患。不要认为无甚相伤,这样祸患将会更长;不要认为无甚妨害,如此祸患必将更大;不要认为神灵没有听见,神灵在时刻巡视监察。丁点火星不加扑灭,形成了焰焰大火该怎么办?涓涓细流不加堵塞,终久会汇成长江大河;连绵不绝的细线,或许会成为捕杀生灵的网罗;萌芽状态不加斩除,到时只得求助斧柯。果真能够言语谨慎,它将是造福的根源;不要认为无关紧要,它正是惹祸的大门!

二、严君平卖卦

严君平,是汉朝时的四川人,名遵,字君平;在成都街市上,以卖卦为生。

他根据卦象,与人言利害,灵验无比,所以生意很好。但是,他每天只给几个人作出预判,得百钱而自足自养,然后即归家读《老子》。

严君平给人卜卦预测时,与青年子女所言,多讲孝道;与官吏交谈,多讲忠义;与兄弟辈所说,则勉励其互爱互敬。

严君平虽然终日谈论学问,却又以“自己并没有什么学问”而自谦。“士大夫不可不味此意也。”(郑?的意思是说:做官的人和知识分子,不应该不领会严君平这样做人的深意与玄妙啊!)

三、殿上虎

北宋人刘安世,字器之。他担任左谏议大夫、宝文阁待制,以言论的正确、深切,富于正义,而著称于朝。就连皇帝也对他十分敬重。因而被赞誉为“殿上虎”!

刘安世先生,以“不妄语”三字自铭,用力坚持励行了七年,而成就了他的事绩与操行。

“由是观之,君子贵谨言也!”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