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骄傲的罪过(外二篇)(新加入录音)

吉光羽


【正见网2010年11月08日】

一、周武王非常了不起

遇到蛮横不讲理的人,不能巧与周旋,却和其硬碰硬的对着干,发生了这种行为,是一种错误。但是如果不是有学问、有修养的人,就不能对这种行为,反思、检讨自己的不足。

遇到蛮横不讲理的人,把此人当作锻炼自己的好机会,而加以珍惜,去正确的对待他,恰如其分解决这个问题。能够这样做了,便是有修养、有学问的人之所为。

圣人周武王,既诛杀了天下的大横大恶之人纣王,他是顺应民心,替天行道,正确的恰如其分的解决了问题。同时又把鹿台中的不义之财,散发于民,他没有不检点、不符合天意的地方。所以,周武王就非常了不起!

笔者行文至此,联想到:当今之世,中共便是最大为横恶势力。它穷凶极恶的危害了全世界人民。多少年来,正义善良之士,都想为民除害,把它打倒消灭,但都奈何不了它。现在法轮大法弟子,以真善忍之心,替天行道,以“传九评、促三退”的利剑,剥落其画皮,讲清真相,救度众生。声势浩大,惊天地而泣鬼神!中共恶党已奄奄一息,苟延残喘,行将灭绝。这真是亘古未有的奇绩!所以无论中外,皆有众多的人们,欢欣鼓舞,举手高赞:“法轮功真了不起!”

中共身与名俱灭,焕然一新洪宇存!

二、古人首重保“本”

心叫做本心,性叫做本性,分叫做本分,原来都只是维护本来的面目,够本就好,保本就行。人的本心、本性,是善良的。“人之初,性本善”嘛!

与本相对应的词,是利,是利钱。但本的本身,并没有附加什么利息。

卖菜的佣人,拿本钱去赢利,有几束菜,就卖几文钱,一手交钱,一手交菜,一点也不含糊。他赚的那点利钱,是他的劳动所得。

孔子当别人向他问:得到多少报酬时,孔子就不回答。孔子大概是不愿让天下的人,都去做卖菜的佣人。

后来,有许多人,在重利轻义的尘世中,越来越贪利,却丢掉了自己的本色、本性和那一颗善良的本心。惜哉!

三、骄傲的罪过

谢显道和伊川分别一年后,前去看望伊川先生。伊川先生问他:“我们分别有一年了,你有什么长進?”

谢显道答道:“我只是改掉了骄傲的毛病。”伊川先生问:“为什么?”

谢显道回答说:“我仔细地检点自己,发现许多缺点都因骄傲而起。所以,我就痛下决心,改掉这个大毛病。”

伊川先生笑着道:“这就对了!”

古人交往,互相关心的情形,就是如此。真是令人景仰!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