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欧阳修的一封贺信 (外三篇)

辛弃名


【正见网2010年12月08日】

一 、反思当严

鲁宗道做执政官时,营造了一间小屋,屋内挂了一幅恬淡高洁的山水画。此外,里面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有。

鲁宗道每天退朝,回到家中以后,都要来到这间小屋里,关起门来,静思当天所做的事,是否妥当?他说:“自我反思,应该严格!”

他在自我反思的时间里,规定:任何人不得找他,就连妻子也不允许進入小屋。

二、敢于坚持原则

刘庠不愿委屈自己和王安石共事。王安石想见他,派人捎话给他。刘庠说:“王安石自从执政以来,没有办一件符合老百姓利益的事。我去见他,难道要我说违心的话吗?”

刘庠不断没有去见王安石,反而向皇帝奏上了一本,极力陈述王安石新法的弊病。

三、忧中不忧

萧大器,是简文帝的长子。遭受候景之乱时被俘,关押到贼营里。萧大器始终不屈服。

他曾经对别人说:“贼人如果要杀你,你即使一日拜求百次,也不能免死。为何要为必死之命,徒生愁意呢?”

萧大器就是这样,虽然身处监禁,却能够神态自若、怡然自得。

四、欧阳修的一封贺信

宋朝时的李公明,议论国事,敢于直言,又能抓住要害。宋仁宗称赞了他,并采纳了他的意见。

欧阳修为此事,给李公明写了一封简称他的字名(古人有名和字名,如关公,公是敬称,其姓关,名羽,字云长。云长即字名)的贺信。

李公明接到欧阳修给他的这封信后,十分高兴,他说:“我和欧阳修日常少有书信往来,他过去从来没有叫过我的字名。但这封信却亲切的称呼了我的字名。看来,人是应该做好事。我今后还须勉力,继续做好事!”

正是:

仁者鼓励青年,
正义勇往直前;
一封亲切嘱语,
胜过雨润蔗田。
又见金鸡报晓,
迎来彩霞满天。
一代接力一代,
华夏美德洪传!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