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慎于隐微,枕善而居”(外二篇)

辛弃名


【正见网2010年12月01日】

一、为人正义,不怕风浪

张霸担任会稽太守时,有一次带领士兵,下海去追捕盗贼。突然天气晦暗,狂风大作,波浪汹涌,士兵们个个吓得面色灰白。

张霸太守说:“大家不要害怕! 本太守廉洁奉公,为人正义。如今奉命追捕盗贼,自觉没有半点徇私枉法。大风大浪一定不会伤害到我们。”

张霸的话刚讲完,一会儿,就风平浪静了。

二、 见贤思齐与知足常乐

倪郎中的书室里,有个帖子上写着:“德行要看前面人,名位要看后面人。”

有一个客人问他:“你写的这帖子,究竟是什么意思?”

倪郎中答道:“德行看前面人,才能发现自己德行修养不如别人,从而勉励自己,见贤思齐,努力赶上;名位看后面人,才能发现他们的名位都不如我,我应该知足常乐。

三、“慎于隐微,枕善而居”

蘧瑗(人名)没有因为黄昏时行路,而改变行走的规矩;颜回不因夜间洗澡,而改变庄重的举止;勾践被关在石屋中,君臣之礼不变;冀缺(人名)在野外耕作,夫妇相敬之礼不少。

这都说明:做人要“慎于隐微,枕善而居”(在细小隐蔽的地方,也应该谨慎庄重;就是在睡梦中,也应该心存善念)。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