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愿死后见先贤而无愧色!(外三篇)

陈必谦


【正见网2010年12月06日】

一、取信于民

人们反映:老百姓都很敬重、信任张乖崖。张乖崖便去问李畋:“百姓果然非常信任我吗?”

李畋答:“你的威望,是在为人民谋利益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因此百姓没有不信任你的!”

张乖崖说:“我在前一任中,没有得到百姓的信任。我在这一任中,稍微得到了一点信任。我平生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要为百姓办好事,取信于民。我的愿望是在这五年中,才得到实现。程明道在晋城县,做了三年县令,他在自己的座位右边,写‘视民如伤’(老百姓己经受到许多伤害,现在最需要的是妥善关爱)四字,说他自己有愧于县令的职位。我张乖崖,也常常觉得有愧于自己所担任的职位。”

二、黄洽的“五不欺”

黄洽为人正直端庄。他曾说:“我:在家不欺亲,做官不欺君,抬头不欺天,低头不欺人,背后不欺鬼神。坚信:如此不求福,自有好报应!”

三、不可自欺欺人

夏原吉有一次和同僚在外饮酒,夜里回来时,天下起了大雪。当他们走到紫禁城门前,按照规定:此时必须下马而行。

但是,有的人不想下马,说:“雪下的大,天很冷。咱们就不下马吧!”

夏原吉说: “君子不因为天黑看不见,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况且,天子威严,近在咫尺;神目如电,明察秋毫。怎敢自欺欺人?”

于是,他们便都下马,步行入城。

四、愿死后见先贤而无愧色!

刘安世年纪大了,名望更重。北宋末时宦官梁师成权倾朝野,有生杀大权。他在心中佩服刘安世,就派人以委重任去劝诱刘安世出山。来人劝刘安世出山,来帮助梁师成,让他为子孙后代着想。

刘安世笑着说:“我为子孙着想,就更不会出山。我自被废官三十年来,和当朝权贵,没有一字来往。我想做元钓时的完人,到阴间好去见先贤司马光,而无愧色。所以,我不能破戒。”说完,刘安世把来人送来的书信归还,自己更没有给梁师成写回信。

正是:

人人都有祖先,
长在地下安眠。
今生做人正派,
死后无愧先贤!
而今中共恶党,
贪脏枉法寡廉;
死后万恶不赦,
从此灭绝悲惨!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