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不要多搜刮百姓! (外二篇)

陆真


【正见网2010年12月04日】

一、以司马光为师,以苏东坡为友

承晖,出生在富贵之家,但家居却象贫寒人那样朴素。他常把司马光、苏东坡的像,放在书房里,并说:“我把司马光当作老师,把苏东坡当作朋友。现在读书人中的风气已不如前,往往衣上缝有浅色带子,混迹于小吏、奴仆之中,象风扫落叶一样的飘上飘下,没有坚定的原则和操守,使大夫的公庭,不仅没有鹤来鸣,也不能罗雀。这是我们这些人的羞耻啊。男子汉一生,如不能建功立业,也应该学有才华,自我完善。何至于象腥臭去污秽烟霞,使泉石蒙垢呢?”

二、以侍奉上官之心,侍奉父母

今天的人们,如果能用侍奉上级官员的细心和热情,去侍奉自己的父母,那他就是个真正的孝子,也才算得上是个知恩回报的好人。

难道父母对你的恩情和关怀,还赶不上你的上司吗?哪一个上司能像你的父母那样,无微不至的、多年如一日的疼爱过你?你为什么就不能以侍奉上司之心,去侍奉父母呢?

三、 不要多搜刮百姓!

箕季很贤德,又善于讽谏。

魏文侯看见箕季的墙坏了,没有修,就问他:“这是什么原因?”

箕季回答:“现在不是修的时候。”箕季又给魏文候端上瓠子汤喝。

魏文候想了一会儿,对臣僚们说:“箕季的墙坏了,却不修,这是让我不要夺黎民的农时;箕季给我瓠子汤喝,是让我淡泊一些,不要多搜刮百姓。”

魏文侯可以说是一位虚心纳谏、细心自省的人啊!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