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三覃?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08日】

【原文】

jiāng duì yù ,kě duì kān ,dé bèi duì ēn tán 。
将对欲,可对堪,德被对恩覃。
quán héng duì chǐ dù,xuě sì duì yún ān 。
权衡对尺度,雪寺对云庵。
ān yì zǎo ,dòng tíng gān ,bú kuì duì wú cán 。
安邑枣,洞庭柑,不愧对无惭。
wèi zhēng néng zhí jiàn ,wáng yǎn shàn qīng tán 。
魏征能直谏,王衍善清谈。
zǐ lí zhāi qù cóng shān běi ,dān lì chuán lái zì hǎi nán 。
紫梨摘去从山北,丹荔传来自海南。
rǎng jī fēi jūn zǐ suǒ wéi ,dàn dāng yuè yī ;
攘鸡非君子所为,但当月一;
yǎng jū shì shān gōng zhī zhì, zhǐ yòng zhāo sān 。
养狙是山公之智,止用朝三。

ㄐㄧㄤ ㄉㄨㄟ? ㄩ? ,ㄎㄜˇ ㄉㄨㄟ? ㄎㄢ ,ㄉㄜ? ㄅㄟ? ㄉㄨㄟ? ㄣ ㄊㄢ? 。
将对欲,可对堪,德被对恩覃。
ㄑㄩㄢ? ㄏㄥ? ㄉㄨㄟ? ㄔˇ ㄉㄨ? ,ㄒㄩㄝˇ ㄙ? ㄉㄨㄟ? ㄩㄣ? ㄢ 。
权衡对尺度,雪寺对云庵。
ㄢ ㄧ?ㄗㄠˇ,ㄉㄨㄥ?ㄊㄧㄥ? ㄍㄢ ,ㄅㄨ? ㄎㄨㄟ? ㄉㄨㄟ? ㄨ? ㄘㄢ? 。
安邑枣,洞庭柑,不愧对无惭。
ㄨㄟ? ㄓㄥ ㄋㄥ? ㄓ? ㄐㄧㄢ? ,ㄨㄤ? ㄧㄢˇ ㄕㄢ? ㄑㄧㄥ ㄊㄢ? 。
魏征能直谏,王衍善清谈。
ㄗˇ ㄌㄧ? ㄓㄞ ㄑㄩ? ㄘㄨㄥ? ㄕㄢ ㄅㄟˇ ,ㄉㄢ ㄌㄧ? ㄔㄨㄢ?ㄌㄞ? ㄗ? ㄏㄞˇ ㄋㄢ? 。
紫黎摘去从山北,丹荔传来自海南。
ㄖㄤˇ ㄐㄧ ㄈㄟ ㄐㄩㄣ ㄗˇ ㄙㄨㄛˇ ㄨㄟ?, ㄉㄢ? ㄉㄤ ㄩㄝ? ㄧ ;
攘鸡非君子所为,但当月一;
ㄧㄤˇ ㄐㄩ ㄕ? ㄕㄢ ㄍㄨㄥ ㄓ ㄓ?, ㄓˇ ㄩㄥ? ㄓㄠ ㄙㄢ 。
养狙是山公之智,止用朝三。

【注释】

(1)堪:能够。
(2)德被:德行覆盖。被,覆盖。
(3)恩覃:恩情深厚博大。覃,深。
(4)权衡:用秤来称物体重量。
(5)尺度:用尺来量度物体的长短。
(6)安邑枣:《汉书》载,山西安邑出产枣子。
(7)洞庭柑:《广志》载,洞庭以南多产柑,据说,洞庭山是原产地。
(8)魏征能直谏:魏征是唐太宗时的大臣,先后直谏太宗二百余事,多被采纳,太宗对其十分敬畏。
(9)王衍善清谈:王衍,西晋大臣,好老庄之言,崇尚贵无之说,常执玉柄尘尾,清谈虚无,遇义理有的不当,随口更改,时人称为“口中雌黄”。清谈,魏晋间一种谈论老庄玄学的风气,亦称“玄谈”。
(10)紫黎:紫藤花。
(11)丹荔:荔枝,因其红色,故称丹荔。
(12)攘鸡非君子所为,但当月一:《孟子‧滕文公下》载,有一小偷每天都偷邻居的鸡,有人对他说:“这不是君子的行为。”小偷说:“请准许我减少偷鸡的次数,每月偷一只鸡,再每年偷一只鸡,最后就停止了。”攘,偷窃。但,只。月一,每月一只。
(13)养狙是山公之智,止用朝三:《庄子‧齐物论》载,狙公养猴,分给猴子橡实,早上三个晚上四个;众猴怒,狙公后来改为早上四个晚上三个,众猴都很高兴。狙,猕猴。止,只。朝,早上。
(14)本段韵脚有:堪、覃、庵、柑、惭、谏、谈、南、三。(覃韵押 an、ㄢ韵。?

【故事分享】

狙公

楚国有一位靠饲养猴子作为生计的人,楚人称他为狙公。白天,他必定在庭院里分配猴子的组别,命令老猴子带其它猴子到山里去,摘取果实,并且把猴群交来的各种果实的十分之一供养自己。有时候,猴子交的果实份量不足,狙公就以鞭子抽打它们。猴子们都因为害怕而不敢违逆狙公。

有一天,有一只小猴子说:“山里的果实,是狙公种的吗?”众猴子们回答:“不是,是野生的。”小猴又说:“那么不是狙公种的,就不能摘取吗吗?”猴子们说:“不,都可以摘取。”小猴问道:“那么,我们为何要被他利用和使唤呢?”话没说完,猴子们似乎都醒悟过来。

当晚,它们一起等到狙公睡了,破坏木笼,拿走果实,互相拉着彼此,進入山林,不再回来。结果,狙公最后饿死了。

郁离子说:“世上有种人,以权术差使百姓而不讲道理法度,他们就像狙公控制猴群一样吧?这是百姓思虑昏昧未能觉醒,假如有一天百姓如众猴一般得到启发,他们的权术操弄恐怕就要终止了啊!”

【佳句欣赏】

.百卉吐英春芒盛,千兽齐鸣旧雪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