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二侵(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05日】

【原文】

qián duì hòu ,gǔ duì jīn ,yě shòu duì shān qín 。
前对后,古对今,野兽对山禽。
jiān niú duì pìn mǎ ,shuǐ qiǎn duì shān shēn 。
犍牛对牝马,水浅对山深。
zēng diǎn sè ,dài kuí qín ,pú yù duì hún jīn 。
曾点瑟,戴逵琴,璞玉对浑金。
yàn hóng huā nòng sè ,nóng lǜ liǔ fū yīn 。
艳红花弄色,浓绿柳敷阴。
bù yǔ tāng wáng fāng jiǎn zhǎo ,yǒu fēng chǔ zǐ zhèng pī jīn 。
不雨汤王方剪爪,有风楚子正披襟。
shū shēng xī zhuàng suì ,sháo huá cùn yīn chǐ bì ;
书生惜壮岁,韶华寸阴尺壁;
yóu zǐ ài liáng xiāo, guāng jǐng yí kè qiān jīn 。
游子爱良宵,光景一刻千金。

ㄑㄧㄢ? ㄉㄨㄟ? ㄏㄡ? ,ㄍㄨˇ ㄉㄨㄟ? ㄐㄧㄣ ,ㄧㄝˇ ㄕㄡ? ㄉㄨㄟ? ㄕㄢ ㄑㄧㄣ?。
前对后,古对今,野兽对山禽。
ㄐㄧㄢ ㄋㄧㄡ? ㄉㄨㄟ? ㄆㄧㄣ? ㄇㄚˇ ,ㄕㄨㄟˇ ㄑㄧㄢˇ ㄉㄨㄟ? ㄕㄢ ㄕㄣ 。
犍牛对牝马,水浅对山深。
ㄗㄥ ㄉㄧㄢˇ ㄙㄜ? ,ㄉㄞ? ㄎㄨㄟ? ㄑㄧㄣ? ,ㄆㄨ? ㄩ? ㄉㄨㄟ? ㄏㄨㄣ? ㄐㄧㄣ 。
曾点瑟,戴逵琴,璞玉对浑金。
ㄧㄢ? ㄏㄨㄥ? ㄏㄨㄚ ㄋㄨㄥ? ㄙㄜ? ,ㄋㄨㄥ? ㄌㄩ? ㄌㄧㄡˇ ㄈㄨ ㄧㄣ 。
艳红花弄色,浓绿柳敷阴。
ㄅㄨ? ㄩˇ ㄊㄤ ㄨㄤ? ㄈㄤ ㄐㄧㄢˇ ㄓㄠˇ ,ㄧㄡˇ ㄈㄥ ㄔㄨˇ ㄗˇ ㄓㄥ? ㄆㄧ ㄐㄧㄣ 。
不雨汤王方剪爪,有风楚子正披襟。
ㄕㄨ ㄕㄥ ㄒㄧ? ㄓㄨㄤ? ㄙㄨㄟ?, ㄕㄠ? ㄏㄨㄚ? ㄘㄨㄣ? ㄧㄣ ㄔˇ ㄅㄧ?;
书生惜壮岁,韶华寸阴尺壁;
ㄧㄡ? ㄗˇ ㄞ?ㄌㄧㄤ? ㄒㄧㄠ, ㄍㄨㄤ ㄐㄧㄥˇㄧ? ㄎㄜ? ㄑㄧㄢ ㄐㄧㄣ 。
游子爱良宵,光景一刻千金。

【注释】

(1)犍牛对牝马:犍牛,阉过的公牛;牝马,母马。
(2)曾点瑟:曾点是孔子弟子。有一次孔子问弟子志向,轮到曾点,当时他弹瑟正近尾声,铿的一声将琴瑟放下,起而作答,深获孔子赏识。
(3)戴逵琴:晋人戴逵善于弹琴,一次武陵王司马."召他弹琴,他不去,还十分有骨气当着使者的面摔坏了琴,表示不为王侯家的戏子。
(4)璞玉对浑金:晋山涛为人仁厚稳重,人拟之为璞玉浑金。(璞玉,未经雕琢的玉;浑金,未经精炼的黄金。)
(5)弄:本意摆弄,此处为显示之意。
(6)敷:铺陈、铺设。
(7)不雨汤王方剪爪:商汤时天大旱,汤王以六事自责,剪下头发与指甲,祈祷于桑林,后来天果然降雨。
(8)有风楚子正披襟:楚襄王游于兰台之宫,宋玉、景差陪侍在旁,凉风呼呼地吹来,楚王敞开衣襟吹风,宋玉便讲了大王独享雄风、庶民忍受雌风之理,以讽谕襄王可知民间疾苦。“楚子”,指楚襄王。披襟,袒露胸襟。
(9)寸阴尺壁:一寸光阴的价值相当于直径一尺的白璧,比喻时光的宝贵。
(10)一刻:原指日晷上一个刻度,引申为很短的时间。
(11)本段韵脚有:今、禽、深、金、阴、襟。(侵韵押en、ㄣ韵,in、ㄧㄣ。)

【故事分享】

商汤祈雨

  
商汤在即位时,遭逢连年大旱,导致民不聊生。于是商汤慎重地沐浴斋戒,修剪头发、指甲,并且乘着白马拉着朴素的车子,身上缠绕着白茅,在桑林旷野中,将自己作为向神明祈雨的牺牲品。他祷告着说:“我一人有罪不该拖累万民;万民若有罪,也罪在我一人。不该因为我做得不好,使上帝鬼神伤及百姓无辜生命。”并在六件事情上自我责备:“一、因为我的政令有所不当,或者因为我的管理不善。二、是人臣失职、还是百姓失所?三、是因为宫室太奢华吗?四、也可能后宫妃嫔过多,贪图美色,或者滥听女人的话导致弄权乱政?五、天下贿赂之风盛行吗?六、因为我用人不当,使得小人得势,伤害贤良吗?如果有这些罪责,都是我成汤欠缺才德,领导无能之因,祈求上天降罪于我,不要因我的过错,连累我的百姓……。” 当商汤正诚恳地说完这些话时,话还没有说完,方圆数千里便下起了大雨。

一位能自省的君王,以民为贵,才能成就一代盛世。

【佳句欣赏】

.四时佳气亲仁里,五色祥云积善家。
.四时和气春常在,一家安乐庆有余。
.生财和悦人情广,聚利公平生意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