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蒸(3?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16日】

【原文】

guī duì jǔ ,mò duì shéng ,dú bù duì tóng dēng 。
规对矩,墨对绳,独步对同登。
yín é duì fěng yǒng ,fǎng yǒu duì xún sēng 。
吟哦对讽咏,访友对寻僧。
fēng rào wū ,shuǐ xiāng líng ,zǐ hú duì cāng yīng 。
风绕屋,水襄陵,紫鹄对苍鹰。
niǎo hán jīng yè yuè ,yú nuǎn shàng chūn bīng 。
鸟寒惊夜月,鱼暖上春冰。
yáng zǐ kǒu zhōng fēi bái fèng ,hé láng bí shàng jí qīng yíng 。
扬子口中飞白凤,何郎鼻上集青蝇。
jù lǐ yuè chí, fān jǐ chóng zhī mì zǎo ;
巨鲤跃池,翻几重之密藻;
diān yuán yǐn jiàn ,guà bǎi chǐ zhī chuí téng 。
颠猿饮涧,挂百尺之垂藤。

ㄍㄨㄟ ㄉㄨㄟ? ㄐㄩˇ ,ㄇㄛ? ㄉㄨㄟ? ㄕㄥ? ,ㄉㄨ? ㄅㄨ? ㄉㄨㄟ? ㄊㄨㄥ? ㄉㄥ 。
规对矩,墨对绳,独步对同登。
ㄧㄣ? ㄜ? ㄉㄨㄟ? ㄈㄥ? ㄩㄥˇ ,ㄈㄤˇ ㄧㄡˇ ㄉㄨㄟ? ㄒㄩㄣ? ㄙㄥ 。
吟哦对讽咏,访友对寻僧。ㄜ?
ㄈㄥ ㄖㄠ? ㄨ ,ㄕㄨㄟˇ ㄒㄧㄤ ㄌㄧㄥ? ,ㄗˇ ㄏㄨ? ㄉㄨㄟ? ㄘㄤ ㄧㄥ 。
风绕屋,水襄陵,紫鹄对苍鹰。
ㄋㄧㄠˇ ㄏㄢ? ㄐㄧㄥ ㄧㄝ? ㄩㄝ? ,ㄩ? ㄋㄨㄢˇ ㄕㄤ? ㄔㄨㄣ ㄅㄧㄥ 。
鸟寒惊夜月,鱼暖上春冰。
ㄧㄤ? ㄗˇ ㄎㄡˇ ㄓㄨㄥ ㄈㄟ ㄅㄞ? ㄈㄥ? ,ㄏㄜ? ㄌㄤ? ㄅㄧ? ㄕㄤ? ㄐㄧ? ㄑㄧㄥ ㄧㄥ? 。
扬子口中飞白凤,何郎鼻上集青蝇。
ㄐㄩ? ㄌㄧˇ ㄩㄝ? ㄔ?, ㄈㄢ ㄐㄧˇ ㄔㄨㄥ? ㄓ ㄇㄧ? ㄗㄠˇ ;
巨鲤跃池,翻几重之密藻;
ㄉㄧㄢ ㄩㄢ? ㄧㄣˇ ㄐㄧㄢ?,ㄍㄨㄚ? ㄅㄞˇ ㄔˇ ㄓ ㄔㄨㄟ? ㄊㄥ? 。
颠猿饮涧,挂百尺之垂藤。

【注释】

(1)规对矩:“规”,画圆的工具;“矩”,画方的工具。
(2)水“襄”陵:升高、上升,多用来指水位升高后将地环绕。
(3)乌寒“惊”夜月:因……受惊。
(4)扬子口中飞白凤:出自《西京杂记・卷二》,据说扬雄仿《周易》而著《太玄经》,梦见口吐凤凰停集在《太玄经》上,一会儿才消失。
(5)何郎鼻上集青蝇:出自《三国志.魏志》,魏吏部尚书何晏一连几天梦见青蝇停于鼻端赶也赶不走,后来请当时有名的术数家管辂为之解梦。管辂分析梦的象征意义是说何晏位高权重,要注意修德行仁,保持谦虚,何晏不以为然,没多久,何晏就被朝廷诛杀了。
(6)本段韵脚有:绳、登、咏、僧、陵、鹰、冰、凤、藤。(蒸韵押eng、ㄥ韵。)

【故事分享】

羊质虎皮

汉朝扬雄《法言.吾子》上有这样的记载,有人问扬雄说:“有一个人自称姓孔,字仲尼。他進了孔子的家门,登上了厅堂,趴在孔子的桌子上,还穿上孔子的衣服,那么这个人就可以叫做孔子了吗?”

扬雄回答说:“虽然他的外表看起来很像,但他的本质根本不是孔子。”那个人又问:“什么是本质?”扬雄回答说:“就好像一只羊披着老虎皮,假装是老虎,但还是改不了羊的本性,本质仍然是羊,看到青草就高兴,看到残暴的野兽豺狼,还是吓得全身颤抖,根本就忘了它身上披了一张老虎皮啊!”

后来,从这里就演变出“羊质虎皮”这句成语,是说虽然外貌雄壮,实则怯弱不堪,故用来比喻虚有其表。

【佳句欣赏】

千瑞临门生佳气,
万福集堂聚太和。

大地阳回春有脚,
德门庆衍福无疆。

五色云中开晓日,
万年枝上动春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