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二侵(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04日】

【原文】

méi duì mù ,kǒu duì xīn ,jǐn sè duì yáo qín 。
眉对目,口对心,锦瑟对瑶琴。
xiǎo gēng duì hán diào ,wǎn dí duì qiū zhēn 。
晓耕对寒钓,晚笛对秋砧。
sōng yù yù ,zhú sēn sēn ,mǐn sǔn duì zēng shēn 。
松郁郁,竹森森,闵损对曾参。
qín wáng qīn jī fǒu,yú dì zì huī qín 。
秦王亲击缶,虞帝自挥琴。
sān xiàn biàn hé cháng qì yù ,sì zhī yáng zhèn gù cí jīn 。
三献卞和尝泣玉,四知杨震固辞金。
jì jì qiū zhāo, tíng yè yīn shuāng cuī nèn sè ;
寂寂秋朝,庭叶因霜摧嫩色;
chén chén chūn yè, qì huā suí yuè zhuǎn qīng yīn 。
沉沉春夜,砌花随月转清阴。

ㄇㄟ? ㄉㄨㄟ? ㄇㄨ? ,ㄎㄡˇ ㄉㄨㄟ? ㄒㄧㄣ ,ㄐㄧㄣˇ ㄙㄜ? ㄉㄨㄟ? ㄧㄠ? ㄑㄧㄣ? 。
眉对目,口对心,锦瑟对瑶琴。
ㄒㄧㄠˇ ㄍㄥ ㄉㄨㄟ? ㄏㄢ?ㄉㄧㄠ? ,ㄨㄢˇ ㄉㄧ? ㄉㄨㄟ?ㄑㄧㄡ ㄓㄣ 。
晓耕对寒钓,晚笛对秋砧。
ㄙㄨㄥ ㄩ? ㄩ? ,ㄓㄨ? ㄙㄣ ㄙㄣ ,ㄇㄧㄣˇ ㄙㄨㄣˇ ㄉㄨㄟ?ㄗㄥ ㄕㄣ 。
松郁郁,竹森森,闵损对曾参。
ㄑㄧㄣ? ㄨㄤ? ㄑㄧㄣ ㄐㄧ?ㄈㄡˇ,ㄩ? ㄉㄧ? ㄗ? ㄏㄨㄟ ㄑㄧㄣ? 。
秦王亲击缶,虞帝自挥琴。
ㄙㄢ ㄒㄧㄢ? ㄅㄧㄢ? ㄏㄜ? ㄔㄤ? ㄑㄧ? ㄩ? ,ㄙ? ㄓ ㄧㄤ? ㄓㄣ? ㄍㄨ? ㄘ? ㄐㄧㄣ 。
三献卞和尝泣玉,四知杨震固辞金。
ㄐㄧ? ㄐㄧ? ㄑㄧㄡ ㄓㄠ, ㄊㄧㄥ?ㄧㄝ?ㄧㄣ ㄕㄨㄤ ㄘㄨㄟ ㄋㄣ?ㄙㄜ? ;
寂寂秋朝,庭叶因霜摧嫩色;
ㄔㄣ? ㄔㄣ? ㄔㄨㄣ ㄧㄝ?,ㄑㄧ? ㄏㄨㄚ ㄙㄨㄟ? ㄩㄝ? ㄓㄨㄢˇ ㄑㄧㄥ ㄧㄣ 。
沉沉春夜,砌花随月转清阴。

【注释】

(1)瑶琴:用玉做装饰的琴,也可泛指华丽高雅的琴。
(2)秋砧:秋天洗丝絮时,在石砧上捶打发出的声音。“砧”,洗衣捶打时,垫在下面的石头。
(3)闵损对曾参:闵损,字子?;曾参,字子舆,都是孔子的弟子,都以孝行见称。
(4)秦王亲击缶:《战国策》记载,秦赵会于渑池,秦王令赵王亲自鼓瑟,并令史官记载于册。蔺相如以性命威胁设计迫秦王击缶,并命赵国史官亦记载于史册,维护了赵国尊严。
(5)虞帝自挥琴:传说虞舜曾挥五弦琴而歌,以求风调雨顺,嘉惠百姓。挥,指弹奏。
(6)三献卞和尝泣玉:《韩非子・和氏》记载,春秋时期楚国人卞和发现了一块玉璞,三次上献给楚王,两次被断足,都被认为是欺瞒。他抱玉哭于荆山之下,为此遭遇痛哭,后来楚文王使人加工,果然是一块宝玉。这块宝玉后来被称为和氏璧。泣玉,对着玉哭泣。
(7)四知杨震固辞金:《后汉书・杨震传》记载,杨震担任东莱太守时,有人趁黑夜送他金子,被他回绝。对方说这事不会有人知道,杨震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无人知道呢?”坚决地退回给来人。固,坚决地。
(8)寂寂:形容秋天气候与万物萧条之貌。
(9)砌:台阶。
(10)本段韵脚有:心、琴、砧、森、参、金、阴。(侵韵押en、ㄣ韵,in、ㄧㄣ。)

【故事分享】

言必有中

闵损,字子骞,春秋时代鲁国人。他是孔子的高徒,在孔门中以德行与颜回并称,为七十二贤人之一。

闵子骞的母亲在他幼年时就去逝了,父亲娶了后母,且生了两个孩子。然而,后母却偏袒自己的孩子,常常虐待闵子骞,一日三餐时常不让他吃饱,冬天还给他穿无法保暖的芦花棉袄。有一次,这样的情况被父亲发现了,要把后母赶走。这时,闵子骞跪在父亲面前哭泣的说:“母在一子单,母去三子寒。”从此,后母视子骞为己出般疼爱。

有一次,鲁国要建库房,征取闵子骞的意见,他说:“原来的库房不是挺好的吗?为什么要劳民伤财再去改建呢?”孔子评价说:“闵子骞平时虽然不说话,一说却能说到点子上。”

后来,“言必有中”被用来指一说话就能说到实质上。

【佳句欣赏】

.父慈子孝全家福,兄友弟恭满堂春。
.冬雪欲白千里草,春晖又红万朵花。
.四季平安增福禄,百年礼乐获祯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