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一尤 (3)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03日】

【原文】

ān duì sì ,diàn duì lóu ,jiǔ tǐng duì yú zhōu 。
庵对寺,殿对楼,酒艇对渔舟。
jīn lóng duì cǎi fèng ,fén shǐ duì tóng niú 。
金龙对彩凤,仉豕对童牛。
wáng láng mào ,sū zǐ qiú ,sì jì duì sān qiū 。
王郎帽,苏子裘,四季对三秋。
fēng luán fú dì xiù ,jiāng hàn jiē tiān liú 。
峰峦扶地秀,江汉接天流。
yì wān lǜ shuǐ yú cūn xiǎo ,wàn lǐ qīng shān fó sì yōu 。
一湾绿水渔村小,万里青山佛寺幽。
lóng mǎ chéng hé, xī huáng chǎn wēi ér huà guà ;
龙马呈河,羲皇阐微而画卦;
shén guī chū luò, yǔ wáng qǔ fǎ yǐ chén chóu 。
神龟出洛,禹王取法以陈畴。

ㄢ ㄉㄨㄟ? ㄙ? ,ㄉㄧㄢ? ㄉㄨㄟ? ㄌㄡ? ,ㄐㄧㄡˇ ㄊㄧㄥˇ ㄉㄨㄟ? ㄩ? ㄓㄡ 。
庵对寺,殿对楼,酒艇对渔舟。
ㄐㄧㄣ ㄌㄨㄥ? ㄉㄨㄟ? ㄘㄞˇ ㄈㄥ? ,ㄈㄣ? ㄕˇ ㄉㄨㄟ? ㄊㄨㄥ? ㄋㄧㄡ? 。
金龙对彩凤,仉豕对童牛。
ㄨㄤ? ㄌㄤ? ㄇㄠ? ,ㄙㄨ ㄗˇ ㄑㄧㄡ? ,ㄙ? ㄐㄧ? ㄉㄨㄟ? ㄙㄢ ㄑㄧㄡ 。
王郎帽,苏子裘,四季对三秋。
ㄈㄥ ㄌㄨㄢ? ㄈㄨ? ㄉㄧ? ㄒㄧㄡ? ,ㄐㄧㄤ ㄏㄢ? ㄐㄧㄝ ㄊㄧㄢ ㄌㄧㄡ? 。
峰峦扶地秀,江汉接天流。
ㄧ? ㄨㄢ ㄌㄩ? ㄕㄨㄟˇ ㄩ? ㄘㄨㄣ ㄒㄧㄠˇ ,ㄨㄢ?ㄌㄧˇㄑㄧㄥ ㄕㄢ ㄈㄛ? ㄙ? ㄧㄡ 。
一湾绿水渔村小,万里青山佛寺幽。
ㄌㄨㄥ? ㄇㄚˇ ㄔㄥ? ㄏㄜ?,ㄒㄧ ㄏㄨㄤ? ㄔㄢˇ ㄨㄟ? ㄦ? ㄏㄨㄚ? ㄍㄨㄚ? ;
龙马呈河,羲皇阐微而画卦;
ㄕㄣ? ㄍㄨㄟ ㄔㄨ ㄌㄨㄛ?, ㄩˇ ㄨㄤ? ㄑㄩˇ ㄈㄚˇ ㄧˇ ㄔㄣ? ㄔㄡ? 。
神龟出洛,禹王取法以陈畴。

【注释】

(1)仉豕:阉割过的公猪。
(2)童牛:未长角的牛。
(3)王郎帽:晋朝王蒙美貌,但家贫。他的帽子破了,到市场买帽时,老妇喜欢他的美貌,送他一顶新帽。出自《晋书》。
(4)苏子裘:苏秦游说秦惠王不被采用,所带的钱财都用尽了,所穿黑貂之裘破旧不堪。后来苏秦用合纵政策游说六国联合抗秦成功。出自《战国策》。
(5)三秋:秋季的第三个月,或指三年,此指秋季的三个月,孟秋(黄历七月)、仲秋(八月)、季秋(九月)。
(6)扶:攀缘,此处是指峰峦顺地势攀缘而升,高出天外。
(7)龙马呈河:相传龙马自河中背负河图而出,伏羲依此画八卦。“呈河”指在黄河中出现。
(8)神龟出洛:相传夏禹治水,洛水出现神龟,龟背上有九组点数组成的图形,禹以此排列其次第,总结成治理天下的九种大法,称为“洛书”。
(9)畴:本意是类别,此处指“洛书”一书。
(10)本段韵脚有:楼、舟、牛、裘、秋、秀、流、幽、畴。(尤韵押ou、ㄡ韵。?

【故事分享】

纵横家苏秦

苏秦曾往秦国游说秦王,但未被采纳。苏秦于是开始钻研姜太公(吕尚)所传的《阴符经》数年,反省不被采纳的原因。他非常地勤奋读书,每当夜里想睡觉时,他便拿起锥子刺自己的大腿,以此警醒自己。所以“锥刺股”的典故便是出自苏秦。经过多年的用功,他進一步研究当时的天下大势,脑海中产生新的谋略,他非常自信能够说服当世之君。于是他转而游说六国君王,以合纵之策拒秦。终于,他的策略被采纳,苏秦于是被拜为六国联盟的纵约长,也就是六国联盟之相。面对合纵策略,秦兵不敢向东出函谷关,长达十五年。可惜,十几年之后,苏秦在齐国被人刺杀。

张仪和苏秦两人是同学,年少时师事鬼谷子。苏秦一死,张仪改为游说六国,放弃合纵之策,转而依附秦国,即所谓的连横之策。由此,六国亦得以休养生息,免战事多年。

纵横之策讲的是一时的权谋,其动机是为了谋取个人的功名,并没有真正为天下的长治久安作打算。因此,虽然煊赫一时,风云尽三十年,终究无法和儒、释、道的教化实用功效并论。苏、张二人能成为大谋略家,但无法成为超凡入圣的圣人。是因为他们所重在于为个人谋取私利,非为天下苍生谋福,这便是凡人与圣人的差别了。

【佳句欣赏】

.天赐富贵平安第,地生金玉吉庆家。
.天赐与一门吉庆,春送来两字平安。
.户满春风春满户,门盈喜气喜盈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