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一尤?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01日】

【原文】

róng duì rǔ ,xǐ duì yōu ,yè yàn duì chūn yóu 。
荣对辱,喜对忧,夜宴对春游。
yān guān duì chǔ shuǐ ,shǔ quǎn duì wú niú 。
燕关对楚水,蜀犬对吴牛。
chá dí shuì ,jiǔ xiāo chóu ,qīng yǎn duì bái tóu 。
茶敌睡,酒消愁,青眼对白头。
mǎ qiān xiū shǐ jì ,kǒng zǐ zuò chūn qiū 。
马迁修史记,孔子作春秋。
shì xìng zǐ yóu cháng fàn zhào ,sī guī wáng càn qiǎng dēng lóu 。
适兴子猷常泛棹,思归王粲强登楼。


ㄖㄨㄥ? ㄉㄨㄟ? ㄖㄨ? ,ㄒㄧˇ ㄉㄨㄟ? ㄧㄡ ,ㄧㄝ? ㄧㄢ? ㄉㄨㄟ? ㄔㄨㄣ ㄧㄡ? 。
荣对辱,喜对忧,夜宴对春游。
ㄧㄢ ㄍㄨㄢ ㄉㄨㄟ? ㄔㄨˇ ㄕㄨㄟˇ ,ㄕㄨˇ ㄑㄩㄢˇ ㄉㄨㄟ? ㄨ? ㄋㄧㄡ? 。
燕关对楚水,蜀犬对吴牛。
ㄔㄚ? ㄉㄧ? ㄕㄨㄟ? ,ㄐㄧㄡˇ ㄒㄧㄠ ㄔㄡ? ,ㄑㄧㄥ ㄧㄢˇ ㄉㄨㄟ? ㄅㄞ? ㄊㄡ? 。
茶敌睡,酒消愁,青眼对白头。
ㄇㄚˇ ㄑㄧㄢ ㄒㄧㄡ ㄕˇ ㄐㄧ? ,ㄎㄨㄥˇ ㄗˇ ㄗㄨㄛ? ㄔㄨㄣ ㄑㄧㄡ 。
马迁修史记,孔子作春秋。
ㄕ? ㄒㄧㄥ? ㄗˇ ㄧㄡ? ㄔㄤ? ㄈㄢ? ㄓㄠ?,ㄙ ㄍㄨㄟㄨㄤ?ㄘㄢ?ㄑㄧㄤˇ ㄉㄥ ㄌㄡ? 。
适兴子猷常泛棹,思归王粲强登楼。

【注释】

(1)燕关:燕地的关口,指山海关,位于河北省临榆县。
(2)蜀犬:相传蜀之南经常下雨,鲜少日出,日出则犬吠。因此有“蜀犬吠日”的成语,用以比喻少见多怪者。
(3)吴牛:相传吴地的牛在太阳下辛勤耕作,所以看见月亮也喘气。因此有“吴牛喘月”的成语,用来比喻遇见相似的东西也害怕的人。
(4)敌:势力难当,在此引申为对抗、抵挡的意思。
(5)马迁修史记:马迁,汉代著名的学者司马迁,曾因李陵遭难,而作《史记》。
(6)孔子作春秋:孔子曾参照鲁国历史而作《春秋》。
(7)适兴子猷常泛棹:晋朝王子猷乘兴雪夜访友戴安道,至戴安道门口而返,别人问他为什么不進去,他说:“乘兴而来,兴尽而返,何必见戴?”“适兴”, 使自己的兴致得到满足。常,通常,曾经。棹,船桨,此处指船。
(8)思归王粲强登楼:东汉末年,王粲幼年迁徙长安,后避难荆州投奔刘表,登上江陵城楼,想到自己无家可归,就写了《登楼赋》抒发自己進退危惧之心。
(9)本段韵脚有:忧、游、牛、愁、头、秋、楼。(尤韵押ou、ㄡ韵。?

【故事分享】

司马迁

司马迁继承父志,致力于整理史料,打算编写《史记》。没想到,此时传来李陵不敌匈奴战败投降的消息,当时朝廷上下震惊不已。

司马迁认为李陵曾经多次击败强敌,再从长期对他的观察中发现,他是一名道德高尚、孝顺父母、对朋友守信之人。对于钱财,他是两袖清风,廉洁为上。李陵对待部下更是先人后己,所以能赢得士卒的效力,司马迁认为李陵兵败身陷匈奴,其实是伺机报效汉朝。

有一天,司马迁适逢皇上召见,他便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没想到却触怒了汉武帝,進而遭逢腐刑(宫刑)对待,这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是奇耻大辱。司马迁面对众人敬而远之,无人关心,一度想自杀,但是他想到西伯王曾被拘囚,却推演出《周易》;孔子在困境中完成了《春秋》;屈原虽被放逐却写出了《离骚》;失明的左丘明完成了《国语》;孙膑膝盖被截断,却撰写了《孙子兵法》。这些先圣先贤在苦难中的坚忍,改变了他寻死的念头,他决定忍辱苟活,完成创作《史记》的宏愿。

司马迁能坚定意志,从肉身的苦痛中解脱出来,并且完成了此一巨著,这种“大忍之心”,的确值得后人所敬重。

【佳句欣赏】

.五湖迹寄陶公业,四海交游晏子风。
.五福临门献祥瑞,四时佳气霭重时。
.仁义自修君子安乐,诗礼之教家人利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