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三覃?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07日】

【原文】

qiān duì bǎi ,liǎng duì sān ,dì běi duì tiān nán 。
千对百,两对三,地北对天南。
fó táng duì xiān dòng ,dào yuàn duì chán ān 。
佛堂对仙洞,道院对禅庵。
shān pō dài ,shuǐ fú lán ,xuě lǐng duì yún tán 。
山泼黛,水浮蓝,雪岭对云潭。
fèng fēi fāng huì huì ,hǔ shì yǐ dān dān 。
凤飞方猎猎,虎视已眈眈。
chuāng xià shū shēng shí fěng yǒng ,yán qián jiǔ kè rì xūn hān 。
窗下书生时讽咏,筵前酒客日醺酣。
bái cǎo mǎn jiāo, qiū rì mù zhēng rén zhī mǎ ;
白草满郊,秋日牧征人之马;
lǜ sāng yíng mǔ, chūn shí gōng nóng fù zhī cán 。
绿桑盈亩,春时供农妇之蚕。

ㄑㄧㄢ ㄉㄨㄟ? ㄅㄞˇ ,ㄌㄧㄤˇ ㄉㄨㄟ? ㄙㄢ ,ㄉㄧ? ㄅㄟˇ ㄉㄨㄟ? ㄊㄧㄢ ㄋㄢ? 。
千对百,两对三,地北对天南。
ㄈㄛ? ㄊㄤ? ㄉㄨㄟ? ㄒㄧㄢ ㄉㄨㄥ? ,ㄉㄠ? ㄩㄢ? ㄉㄨㄟ? ㄔㄢ? ㄢ 。
佛堂对仙洞,道院对禅庵。
ㄕㄢ ㄆㄛ ㄉㄞ? ,ㄕㄨㄟˇ ㄈㄨ? ㄌㄢ? ,ㄒㄩㄝˇ ㄌㄧㄥˇ ㄉㄨㄟ? ㄩㄣ? ㄊㄢ? 。
山泼黛,水浮蓝,雪岭对云潭。
ㄈㄥ? ㄈㄟ ㄈㄤ ㄏㄨㄟ? ㄏㄨㄟ? ,ㄏㄨˇ ㄕ? ㄧˇ ㄉㄢ ㄉㄢ 。
凤飞方猎猎,虎视已眈眈。
ㄔㄨㄤ ㄒㄧㄚ? ㄕㄨ ㄕㄥ ㄕ? ㄈㄥ? ㄩㄥˇ ,ㄧㄢ?ㄑㄧㄢ?ㄐㄧㄡˇ ㄎㄜ? ㄖ? ㄒㄩㄣ ㄏㄢ 。
窗下书生时讽咏,筵前酒客日醺酣。
ㄅㄞ? ㄘㄠˇ ㄇㄢˇ ㄐㄧㄠ, ㄑㄧㄡ ㄖ?ㄇㄨ?ㄓㄥ ㄖㄣ? ㄓ ㄇㄚˇ ;
白草满郊,秋日牧征人之马;
ㄌㄩ? ㄙㄤ ㄧㄥ? ㄇㄨˇ,ㄔㄨㄣ ㄕ? ㄍㄨㄥ ㄋㄨㄥ? ㄈㄨ? ㄓ ㄘㄢ? 。
绿桑盈亩,春时供农妇之蚕。

【注释】

(1)道院:道观也,道教徒修炼聚居的场所。
(2)山泼黛:山呈现青黑色,像是泼上了青黑色的颜料一般。
(3)水浮蓝:水呈绿色,绿得像蓝草的颜色一样。
(4)云潭:云聚集之处。
(5)猎猎:鸟飞翔时翅膀扇动的声音。
(6)耽:沉溺。
(7)酣:喝酒喝得痛快。
(8)白草:秋草。按五行理论,秋天与白色相配,所以有白露、白草之说;另一说法,秋天的草干枯呈白色,所以称为白草。
(9)本段韵脚有:三、南、庵、蓝、潭、眈、酣、蚕。(覃韵押 an、ㄢ韵。?

【故事分享】

唐太宗和魏征

唐太宗和魏征是历史上有名的能君贤臣,关于他们之间的趣闻,史书中多有记载。

太宗即位时,改年号为“贞观”,在朝政上,太宗建立了良好的决策以及谏诤制度;在人事方面,他以选贤举能为原则。太宗要求自己是圣君,同时也要求臣子为贤臣。难得的是,君臣双方对于这个抱负都能贯彻始终。
魏征对于太宗,不管公、私事,只要他认为不恰当的地方,都会即刻提出纠正。举例来说,太宗喜欢打猎,也喜欢玩一种叫做“鹞鹰”的鸟。为此,他特地成立了“鹞坊”,派专人饲养大批的鹞鹰。有一次太宗带鹞鹰出去游玩,竟叹息着说:“玩鹞鹰的时间怎么那么短,总是没玩够!”足见其沉迷的程度了。

一天,太宗正将一只小鹞鹰放在手上逗着玩儿,忽然看见魏征远远走来,便赶快把鹞鹰藏入袖怀中。这一切魏征早就看见了,于是就故意把谈话时间拉长。好不容易等魏征离开,太宗急忙把怀中的小鹞鹰取出,一看,没想到!小鹰早已闷死!经过此事之后,太宗不再玩鹞鹰了!

还有一次,太宗正打算要去终南山打猎,被魏征知道,魏征就跑到宫门口等候以劝阻太宗。可是等了大半天,太宗都没出来。不得已,魏征只好跑到宫里去,只见太宗已是全副猎装地端坐在那里。魏征上前问道:“听说陛下要去打猎,怎么还没出宫呢?”太宗笑着说:“是啊!但我想你一定会来劝阻我别去,所以我犹豫不决,现在我决定不去了,你放心的回家吧!”魏征听后就笑眯眯的叩拜出宫了。

后来,魏征病逝,太宗亲临痛哭,还为此罢朝举哀五日,后来太宗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当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今魏征殂逝,朕遂亡一镜矣!”

【佳句欣赏】

.钱有二戈,伤坏多少人品
穷之一穴,埋没若许英雄。
.要作好人,自古忠臣孝子都有善报;
要做坏事,请看大奸巨恶怎样收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