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左宗棠轶事(七则)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5月17日】

左宗棠(1812-1885),字季高,湖南湘阴人,号湘上农人,清朝大臣,著名湘军将领。一生经历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镇压陕甘回变和收复新疆等重要历史事件。自幼聪颖,14岁考童子试中第一名,曾写下“身无半文,心忧天下;手释万卷,神交古人”的对联以铭心志。 选介他的几件轶事如下:

一、怕弄脏了他的衣服

有个新补的县令,穿着华贵的衣服,到左宗棠那里报到,请求左宗棠准许他立即上任。左宗棠生性俭朴,他看了看这位新县令的衣着特别华贵,感到十分刺眼,就没答应他。

随后便免去了那人的县令之职。左宗棠对有关吏员解释说:“我们这里的老百姓油水不厚,生活困苦,怕经不起他的搜刮。况且,县令是直接和百姓打交道的官,事必躬亲,弄脏了他的衣服,岂不可惜?”

任命那人为县官的人,无言以对。


二、宫门费

同治、光绪年间,太监得势,敲榨勒索,无所不为。凡外省官员来朝廷晋见皇上时,太监都要向他们索取宫门费,如果不给,太监即从中设置种种不便,使他们進不了宫。慈禧以太监清苦为由,不加管束。因此,即使像曾国藩、彭玉麟这样的大臣晋见慈禧前,也照样要送给太监宫门费。

有一年,左宗棠入京晋见慈禧,太监也向他索取宫门费。左宗棠大怒道:“我是出入百万军中无人敢阻挡的人,怎么会巴结你们这些鼠辈?况且我的俸禄自己都不够用,哪有金钱来孝敬你们?今天不让晋见,我就返回。”说罢就走。

太监们知道左宗棠身肩重任,怕误了国家大事。见此情景,急忙扯住左宗棠的衣襟苦求,左宗棠这才止步。太监甚为殷勤的请他進去。

从此,太监们互相告诫:再也莫向左宗棠索要宫门费了。

三、惩戒美食家

左宗棠任陕甘总督时,有个部下姓吴,世家子弟,点过翰林,又是左宗棠的门生。

此人精于烹饪,无论环境如何艰苦,对饭菜味道的挑剔,都很苛刻。吴某的下属对此很有意见,把这事告诉了左宗棠。

不久,吴某因事谒见左宗棠,左宗棠便请吴某吃饭,吴某不敢推辞,从早上等到中午,没有看见左宗棠准备饭菜。

将近下午,在吴某感到很饿时才开饭。送上来的只有糙米饭和青菜,吴某饥不择食,吃了三大碗。

这时山珍海味才送上来,左宗棠很殷勤地劝吴某吃,但吴某已经吃饱,坚决辞谢。左宗棠笑着说:“饥饿时什么都能吃,吃饱后很难吃出好味道。可见饮食的道理,食物的味道并不是特别的重要,所以在国家多事之秋,用不着格外去讲究烹饪的技巧。”

吴某很惭愧,连连点头。自此以后,再也不因食物味道是否适口,而责骂下人了。

吴某的下人很感谢左宗棠。


四、抬棺出征

左宗棠幼年时曾患重病,快要死了。这时,来了一个奇怪的和尚,看着他说:“这病不要紧,你是安定山河、保卫国家的人,还有许多事没完成,你怎么能突然死去呢?”

不久,左宗棠的病,还真的就好了。

他的家里人感到奇怪,又找和尚问左宗棠以后的命运。和尚便把他一生的祸福境遇,详细地说了出来。但左宗棠本人,没把这当回事。

后来,左宗棠哪年升什么官,哪年到什么地方,都与和尚的预言相符合,这才引起了左宗棠的注意。

和尚的预言中,还有一条:“某年某月,左宗棠应死于战场。”左宗棠在征讨入侵哈密的外敌时,叫士兵抬了一口棺材随行,并安排好了后事。

军中有人认为这样作不吉利,左宗棠讲:“大丈夫出征打仗,只能前進,不能后退。我若战死沙场,就令士兵装入棺材,这不强于马革裹尸吗!”

由于他视死如归,激励了士气,这一仗打得很漂亮,他又胜利归来。


五、城隍显灵

左宗棠驻军甘肃时,见当地野狼成群,危害人畜。于是命令士兵围猎狼群,但收效甚微。

这时,有一位军官说:“狼是城隍管辖的,所以人力难以驱除。”

左宗棠听了大怒,命令士兵把城隍庙里的泥塑城隍像抬出来,摆在辕门外,他对着城隍神像说:“狼群猖獗,危害百姓,理应管束。如再放任它们危害百姓,我就要对您军法从事了!”

当夜,左宗棠梦见城隍告诉他:“狼子野心,我也管不了,但我知道它们的巢穴在某山某洞,你快选精悍强壮的士兵,带火器枪械去,不难聚而歼之。”

第二天,左宗棠命部下,按城隍指示,依计而行,果然将群狼聚歼于某山某洞。

当地狼患从此得以消除。

左宗棠把城隍神的塑像,又奉回原位,并叩头谢恩不止。他原不信神,现在开始敬信神明起来。


六、何来照会之有

某年,左宗棠到上海,带护兵一百多人。有人告诉他:“按租界章程,凡是拿武器过租界,必须先照会租界工部局。”左宗棠听了大怒:“上海是中国领土,外国人只是租借,中国军人在中国的领土上走,哪来什么照会?”命令护兵子弹上膛,军刀出鞘,堂堂正正地走过租界。外国人见此,不但没干涉,反而令巡捕沿途照应,并说:“左公是中华名
将,今天因公务路过,小心别触怒他。”

七、不能毁宝刀,又赔杀狗盆

魏喻义是左宗棠的部将,在广西时因擅杀了一名叫邓南金的人,被撤职查办。

左宗棠认为他是个将才,多方为他疏通开脱,并写信给湖南巡抚的幕僚郭昆焘说情:“魏君是个老实而有才干的人,他杀邓南金虽然太草率,但邓南金吞蚀军饷,却是死有余辜。如果仅以此定魏喻义的罪,不是毁一把宝刀、又赔上一个杀狗用的盆吗?”

魏喻义因有左尚棠的说情,得免于死。他非常感谢左宗棠,经常想立奇功报效。

后来,左宗棠率兵攻打严州时,魏喻义率孤军冒死入城,为攻克严州立了奇功。

(资料来源:均出自《左宗棠轶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