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周行逢励精为治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4月18日】

【原文】

是岁,湖南大饥,民食草木实。武清节度使、知潭州事周行逢(1)开仓以赈之,全活甚众。行逢起于微贱,知民间疾苦,励精为治,严而无私,辟署僚属(2),皆取廉介(3)之士,约束简要(4),其自奉甚薄。或讥其太俭,行逢曰:“马氏父子穷奢极靡(5),不恤百姓,今子孙乞食于人,又足效乎?”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九十二.后周纪三》)

【注释】

(1)周行逢:朗州武陵人,农家子。少无赖,不事产业,尝犯法戍静江军,面上黥有字迹。以骁勇累迁裨校。
(2)辟署僚属:征召任用部属。
(3)廉介:廉洁耿介。
(4)约束简要:规约简单切要。
(5)穷奢极靡:极尽奢侈浪费。

【语译参考】

这一年(公元九五四年),湖南发生大饥荒,百姓吃草木的果实。武清节度使、知潭州事周行逢打开粮仓救济灾民,保全救活许多人。周行逢出身贫贱,知道民间疾苦,励精图治,执法严厉,公正无私,征召任用部属,都选取廉洁方正的人,规约简单切要,他给自己的奉养十分微薄。有人讥笑他太节俭。周行逢说:“马氏父子极尽奢侈浪费,不体恤百姓,如今他的子孙向人要饭,这又值得效法吗?”

【研析】

周行逢因为是农家贫苦子弟出身,所以能了解百姓的疾苦。当湖南发生饥荒时,马上能体恤民以食为天的道理,开粮仓赈济灾民,救人无数。更重要的是,他为人公正清廉,凡有才华能力者都破格擢用,且选取的都是廉洁之士,成为当时公正的典范,此点在纷乱的五代实属不易。他对己十分节俭,因他以马氏父子做为借鉴,在荣华富贵之余也不忘昔日的贫贱,像这种能以自身过去的经验,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并不多见,毕竟人是健忘的,往往因为现在的风光而忘了从前的困苦,所以周行逢能如此自我要求,诚属难能可贵。

【延伸思考】

1.做事讲究情理法兼顾,若一味的执法严厉,其有何优缺点?
2.马氏父子穷奢极靡,落得其子孙乞食于人,从此句话你体悟到什么?
3.请举一周行逢公正无私的例子,与大家分享。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70)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十五)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二十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4.《资治通鉴轻松读》4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