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贤淑恭俭的长孙皇后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4月20日】

【原文】

长孙皇后(1)性仁孝俭素,好读书,常与上从容商略(2)古事,因而献替,裨益弘多。上或以非罪谴怒宫人,后亦阳怒,请自推鞫(3),因命囚系,俟上怒息,徐(4)为申理,由是宫壶之中,刑无枉滥。豫章公主(5)早丧其母,后收养之,慈爱逾于所生。妃嫔以下有疾,后亲抚视,辍(6)己之药膳以资(7)之,宫中无不爱戴。训诸子,常以谦俭为先,太子乳母遂安夫人尝白后,以东宫器用少,请奏益(8)之。后不许,曰:“为太子,患(9)在德不立,名不扬,何患无器用邪!”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四.唐纪十》)

【注释】

(1)长孙皇后:长安人,祖先为北魏拓跋氏,生长在官宦世家,父亲长孙晟是隋朝骁卫将军。她从小爱好读书,知书达理,十三岁时嫁给李世民为妻。
(2)商略:谈论。
(3)鞫(音局):讯问犯人。
(4)徐:慢慢的。
(5)豫章公主:李世民的女儿。
(6)辍:中断、停止。
(7)资:资助。
(8)益:增加。
(9)患:忧虑、担心。

【语译参考】

长孙皇后性情仁慈孝顺,节俭朴素,喜欢读书,经常趁李世民闲暇时,谈论历史,乘机提出许多有益的建议。

太宗有一次无故怪罪宫女,皇后也跟着假装大怒,要求亲自讯问,于是下令将宫女捆绑起来,等太宗息怒了,再慢慢替宫女申辩,从此后宫之中,没有出现滥刑的情形。豫章公主早年丧母,皇后收养她,慈爱胜过于亲生。妃嫔以及宫女生病,皇后都亲自安抚探望,减少自己的医药及膳食费用资助她们,宫中人人都爱戴她。

皇后训诫所有皇子,经常强调谦卑与节俭的重要性,太子的奶娘遂安夫人曾向皇后报告,东宫使用的器物用具太少,请皇后奏请皇上增加。皇后不同意,说:“身为太子,应该忧虑品德不高,名声不好,为什么忧虑没有器物用具!”


【研析】

长孙皇后因自幼形成知书达礼与贤淑善良的品性,在李世民成为唐太宗,长孙王妃成为皇后后,并不因之而骄奢自傲,而是一直保持贤淑恭俭的美德。对于太上皇李渊,她非常恭敬细心侍奉的尽孝道;对待后宫的妃嫔,也非常宽容和顺,所以能感化整个后宫的气氛,使唐太宗能无后顾之忧的处理国家大政。虽然她出身显贵之家,但却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因而宫中实行节约开支的制度,太子宫中也不例外。

本则故事之前半段主要记述长孙皇后的博学多闻,所以唐太宗对她十分器重,常与她谈论国家大事。此外,她对唐太宗无故怪罪宫女的举动,也能运用智慧的方式解决,既不伤皇上的威严,也不伤害无辜。对于非亲生的女儿,疼爱有加,胜过于亲生。对于后宫的妃嫔及宫女,也都能及时关心且照顾她们的生活。故事的后半段则描述长孙皇后力行简约的作法,义正辞严的说了太子应重德而不是太重物欲的道理。她的身教与言教,深得宫中各类人物的钦佩。虽然长孙皇后享年仅36岁,但她的贤淑恭俭的品性与行为,不仅受到当代人们的敬仰,也为后世树立了贤妻良母的最佳典范。

【延伸思考】

1、历史上有关长孙皇后的故事相当多,请分享你所知道的小故事。
2、看完本则故事,对于长孙皇后为人处世的态度你有何看法?对你有何启示作用?请分享你的看法。

【参考书目】

1、文白对照全译《资治通鉴》(修订本)(第4册) 建宏出版社
2、《柏杨版资治通鉴》(第23 册) 远流出版公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