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天理在心与各尽职责

严谨


【正见网2009年05月15日】

清代,有一位李又聃先生,他讲了一个故事说:

有一位贫寒的读书人,应考落了榜,回家后,反复阅读他所写试卷的底稿,觉得内容正确,文辞精当,无懈可击。于是,便怨天尤人,气恨恨的烧了试卷的底稿,并写了一张状子,告到文昌祠,诉说了他认为天理和社会都对他不公正的意见。

这天夜里,他梦见神对他说:“你读了半辈子书,还不知道穷困或通达,都是命中注定的么?”

李又?先生讲的上述这件事,给我(纪晓岚自称,下同)的印象很深。一次,我陪先父姚安公闲坐聊天,便向他讲起了这个故事。姚安公听完后,不满意地说:“李又聃是应考的读书人,他传传这件事,没什么不妥。但是,你身为朝廷官吏,并且做过主考官,你传这件事就不行!在聚奎堂的柱子上,有一位孝感人、即相国熊赐履题写了一副对联,说:

赫赫科条,袖里常存唯白简;
明明案牍,帘前何处有朱衣?

这副对联的意思是讲:律条分明,心中并不先有成见;
试卷评判严明,绝不看官家的情面。你没看见过这副对联么?”

领会姚安公的意思是:生员考试落榜,可以讲“人生有命,定数难违,顺其自然,安分守己。”但是作为考官,只能要求自己:“公正严明,绝不误判。”

这也好比,丢钱的人可以讲:“丢财免灾,塞翁失马,安知非福?”但是偷东西的人,绝不可讲:“这是他失财免灾了。”或是说:“这是他上辈子欠我的,现在他还我了。”

当教师的只能循循善诱,尽力教育;绝不可讲:“这个学生不是我教得不好,是他没有高中皇榜的命!”

当官的只能廉洁奉公,全心为民;绝不可讲:“不是我领导无方,是你们命苦活该!”

天理在心,是为了律己向善的。各尽职责,是为了维护社会公正和安祥的。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