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69):信菲启悟长今学医的基点在于救人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9年05月10日】

为检验长今是否真的对自己行医的危险心态有所醒悟,申教授给了长今第二次区分药材与毒材的考试。他把卷子收上去之后,特意找出长今的答卷,当着所有训练生的面命长今自己说说看药材和毒材到底该如何区分。

显然,申教授不管长今的回答是否正确,他决定要将长今的回答当众公布后,再来针对这个答案明确告诉他的学生,答案为何对或为何是错误的,必定要给学生一个合理的解释,让学生心服口服,而长今也必须在这次考试后有个明确的结果:是被淘汰还是最终通过了申教授的这一关。

只见长今冷静的答道:“药材和毒材是无法区分清楚的。”
申教授:“为什么没有办法?”
长今:“每一种药材各有不同的效果,依照病情差异用来治病就是药材,万一诊断错误,使用不当就是毒材,譬如任何时候多喝水似乎看来很有益处,但是深夜以及清晨喝的水就是毒。”

申教授:“没错,因此在第一次的考试当中,信菲虽然写的不多,但是却明确列出药材的效能跟副作用,所以只有她通过。就算同样是便秘,因为寒气所引起的便秘可以用巴豆来治疗,因为热气的便秘如果用巴豆来治疗,就会置人于死地。大夫,就是要清楚这些事情,同样的药材,能救人一命也能置人于死地。因此大夫绝不能无知,也不能有任何失误,尤其,我更无法容忍自满的态度,还有自以为什么都懂的人。自满会让你仓卒断定病情,大夫的决定会左右一个人的性命。没有名医,要作一个对病症谦虚,完全清楚病症的大夫;要作一个对人谦虚,完全清楚了解人类的大夫;要作一个对自然谦虚,完全清楚自然的大夫,这就是谦虚的态度。”

至此,我们大家完全明白,为何申教授在长今第一次的药材区分考试上,长今把药材区分的完全正确,答的跟医书上一模一样,却得了不通的原因。长今以及所有除信菲以外的训练生都误解了老师,以为老师与信菲有何特殊的关系,不相信最笨的信菲会得到大通,长今也委屈的与老师强辩,认为老师对她因心存偏见,所以无情的给了她一个“不通”,对她十分不公。这次申教授终于解开了大家的猜疑,当众公布长今的答案,当众解释为何当初只有信菲一人的回答是正确的。显然,申教授就是期待通过实习课程让学生明白病症的复杂,大夫永远不能因掌握了一些技术就可以自大。所有的考试都必须持有这样明白的心态,才能答出正确的答案。

医女将来是要替人看病的,考的就是医女们是否懂得基于不同的病情谨慎用药,信菲正是将心思放在了病患的身上,所以才能在区分药材的考试上充分考虑到病患的实际情况来回答药材与毒材该如何区分,即便是被公认的毒材,她也列出可用之处,即使是治病的药材,她也会列出副作用,信菲忧心于病患,为病患谨慎用药,十分负责的态度自然而然的就会体现在她的每一次考试上。之后的实习,她对申教授说需要十天时间,尽管看似因为她比较笨一些的原因所致,更是她对病患的认真负责的心态造成的,也正因为如此,她才会以纯正的谦虚的心态去学习医术,根子上是学医的目的造成了考试的结果。

长今正是因为怀抱利用医术入宫报仇的目的走進医术的学习,所以她才出了如此大的错误,心不在病患身上,自然看不清病患,也不关心病患的痛苦,针灸与把脉技术掌握得又快又准的长今免不了就又犯了自满的毛病,如果不是信菲的仔细问诊,长今这次实习就真的会开错了处方,将两个病症看似一样,实则病因不同的两个病患用同一种处方去医治,这个危险会有多大,长今不明白,申教授却心里清清楚楚。

申教授就是期待这次实习出现问题后,让学生明白断病与开药方的严肃性后再来解答为何只有信菲一人通过了药材区分的考试,医女就是要将心放在病患的身上,以认真负责的心态针对不同的病去谨慎用药,这样才能真正懂的怎样区分药材与毒材,而不是去死记书本上的绝对概念。

长今正是通过实习真正发现了问题醒悟到了这一点归正了学医的心态。有了对病患生命谨慎负责的态度后,有了对病症复杂性的清醒认识后,她终于明白了没有绝对的药材与毒材之分的道理,终于懂得为何上一次自己区分的如此“正确”,列举的又多又好,却被申教授全篇否定,说自己的答案是错误的。

长今通过这次考试后,终于摆正了学医的心态,就此一系列申教授对长今的“不公”与“刁难”全部结束,申教授对长今成为医女的阻挡也就自然的解除了。但是跟上次长今被韩尚宫娘娘赶出宫到云岩寺修炼不一样地方是,长今学的是左右人性命的医术,申教授绝不会因为长今的有所醒悟就真的放心了,他会不停的重重敲打和警告这位其实将要成就大业并超越自己的弟子,因此一直非常严厉的对待长今,申教授对长今的和祥的笑容绝不会让长今轻易得到。

考试结束后,明白了老师对自己的苦心教诲长今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她谢过信菲后,赶紧跑到老师跟前诚恳认错,为自己的无知与狂妄深深反省:“我自以为懂得病情,大胆的判断病情,我的行为犯下很大的错误,现在我才深刻觉悟到这一点。”

申教授脸上没有出现一丝的笑容,他严肃地警告长今:“你不要以为你已经觉悟了,一个人的根本不会这么容易改变,尤其越聪明的人越是这样,并不是聪明的人就能作大夫,大夫必须要深沉,你要学习深沉,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我可以随时再给你一个不通,你一定要刻骨铭心,深切体会才行啊。”

信菲在一旁真切感受到了申教授对长今的良苦用心,劝慰长今说:“申教授虽然嘴里这么说,但是他相信你。”信菲所言不差,正如父母爱惜子女,才会对子女犯错时非常痛心,因而再三劝戒,非要纠正错误不可,否则谁会将心思与精力放在一个不在乎的人身上呢,申教授如果真的对长今放弃了,也就不会说这番话了。老师对长今仁心救人的期盼与担忧之心溢于言表。

长今学医上最严重的心态出偏终于修过去,她与信菲从此成为了好朋友,当长今彻底醒悟,决心以谦虚的心态重新对待医术后信菲道出了自己当初要成为医女的原委:“我小时候,身体很虚弱,常常生病,家庭情况也不是很好。当时,我年纪虽然小,就已经常常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下,好象老天任我自生自灭。一个在监营的大夫看到我生病,就主动帮我治疗,我娘很想好好的答谢这位大夫,但是因为家里穷困,实在送不起谢礼,只好记下大夫的姓名,以后要想尽办法报答他,但是大夫坚持拒绝,看着我问:你是不是也很感谢我呢?我就回答是,他回我说那就报答给世间其他人吧,然后他就离开了,所以我决定要做一个医女。

信菲的纯正的为救人而学医的心态正是大夫的基本品行,大夫最应该首先具备的便是这个医术之本。韩尚宫娘娘教导长今的第一天就是要让长今懂得料理之本是要关心吃食人的身心健康,以这样的心态来煮食物。绝不可在料理菜肴时心存任何一点点的杂念与私心,要让人吃的快乐,要让人吃的健康,因此要学会关心,要学会在端上食物之前问清楚吃食人的身体状况再去料理食物,哪怕是端上一碗水。长今当年因不明师父的用意因此屡受冷落,屡遭不公与委屈的对待,如今长今正式学医受训的整个过程,申教授对她的“刁难”更胜十分,其实是一心要教导长今行医之本,要长今首先懂得以怎样的心态对待病患,对待所学、对待一切考试,要对病患的病情,对病患的身心、起居养生及至大到人类自然,都要心存正念,不可自大,不可狂妄,要关心病患,要严肃负责。当年韩尚宫娘娘在带长今学习料理时如同带一个医女,要求如此之严,正是为了今天长今学医在打着坚实的基础。长今何等幸运每次都能遇上在授业之前,首重传道的师父,长今才能在这一关一卡的修炼中归正心态,回归正轨,不断升华心性的同时路也越走越宽,长今将因这次修炼不仅逃脱了被淘汰的危险,而且她将因为“仁心救人的心态”善用她那天赋的才华,不久将要成就的业绩是相当惊人的。

信菲用自己的身世启悟长今学医之本是为了救人,为了解除病患之苦。上天对长今的深切教诲尽在不言之中,长今听完信菲成为医女的原因之后,更加深切反省老师的再三警告,从那之后,她将心完全放在了医学上,一丝不苟的照顾病患,非常细心周到。申教授也依然不停地纠正训练生的各种错误,尤其生气因病患不能说话就无法感觉病患痛苦从而照顾不好病患,让病患更加痛苦的行为。长今的耳边不停的响起申教授对其他医女严厉的斥责,每一句话都象在说自己一样:“如果因为病患不能说话就无法感觉病患的痛苦,那就没有资格成为一名医女,照顾病患一定要像照顾自己一样,如果不体察病患的痛苦,就绝不能成为医女。”之后每一次考试,申教授的目光总是特别停留在长今身上,为这个太聪明又太容易出错的学生深切担忧。

长今更不敢怠慢病患,也不敢再为自己辩解一句话,她诚心地学习、努力地学习,在十分艰辛又十分严厉的一次又一次的实习训练与考试中终于结束了这为期半年的地狱般的受训课程。

信菲跟长今说:“我没有想到作医女这么辛苦。”长今也点头认同,她也没料到会比做料理更辛苦,然而对长今来说这才是刚刚开始。

由于长今的诚心与努力,她再也没有得到申教授给的不通,除了原先的两个不通,其余都得到了大通,成绩相当优秀,信菲认定长今一定会被分配到皇宫的内医院去,但是紧跟而来的灾难却如晴天霹雳,李教授因长今不听话不去做官妓让长今成为了三个不通的持有者,必须返乡。在训练结束后结果究竟如何,留待下回继续分解,申教授将给长今一个意想不到的在坚守道义与屈服权势之间该何去何从的关键示范。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