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55):郑主薄大人让长今“马上停止学医”

英子


【正见网2009年02月25日】

为了长今从宫女变为医女,师父韩尚宫用自己的生命替长今受难将长今导上了长今天定的从医救人之路,送到了下一个“师父”面前。这一切痛苦的承受,令长今暂时迷失了方向,但是她在迷世中依旧顺着自身命运的机制怀抱对崔家的仇恨,怀抱对师父的思念,怀抱师父离世前对她的种种吩咐与叮嘱而走上了学医的道路。

无论长今从医的目的有多么不纯,她必竟走上了这条路,也渐渐地会在下一步逐渐暴露她从医目的的错误所在,因此一切事件的发生都是为了长今在学医这条路上不断的暴露阻碍她医术提升的不纯正的心态,在修去这些不正心态的从医修炼生涯中,把长今磨练成为一个把天下百姓的病痛装在心里,为救人性命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伟大的医学家。因此,长今将来面对的修炼课题是非常严肃的,未来要走的路将比料理上所走的路更加艰辛。那时她才会明白为何师父韩尚宫离她而去时一再交待她要活着,而且不允许她休息。

长今不明白一个个为何都对她如此苛刻,为何不让她休息,让她一个人孤伶伶的痛苦无奈的活在世间,如此困惑,如此疲惫不堪。人生的变故来得太突然也太残酷,尽管一切都是命运有序的安排,为了达成长今最后道长曾下的预言,她生命最终来世间的目的――行医救人,她还是满脑子不忘怎样替师父“报仇雪恨”。

也正因为上天体谅她的痛苦承受,允许她怀抱这样的目的走上了学医之路,也安排一步一步怎样让长今接受挫折,去体会生命的可贵、医术的严肃之处,并且真的一旦踏上这条路,不允许长今再有休息的机会。

为了成为医女能够回宫,长今又开始努力学习医术,张医女一旦开始带这个弟子,就表现出了非同寻常的严苛,安排长今学习望诊法和脉诊法,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看病人脸色、肤色来诊断病症还是用把脉的方法来断定病因,开出正确药方,张德医女都是把话说一遍就让长今立即背下来,并且将一大堆医书(《黄帝内经》等中国历代著名的医书)一股脑的交给了长今,让长今一本一本的背,要一字不漏的背下来,不管理解与否,背错一句就遭打骂,每天都重复这样的日子,使得那些妒嫉长今为张医女偏爱收为弟子的其她药房里的使唤医女都为长今感到不公,认为张医女太过严苛了。长今也这才明白这个新的“师父”比韩尚宫性子要急上十倍不止,对她更加苛刻,长今不敢违背张医女的吩咐,只好日夜拼命的背书,拼命的随张医女学习,长今超常的记忆力与敏感而准确的把脉也在这个过程中渐渐显露出来,张医女非常惊异长今学医的天分。但即便这样长今也感到有些承受不了,她对默默看护她、协助她的闵大人诉苦张医女性子之急,要求之严,闵大人却感慨地说:“也许她这样才能督促你進步吧。”长今哪里知道这个师父是上天特意为她安排的,她以前学料理所修炼出的意志力,以及良好的关心人身体健康的道德修为都是为了她今天学医打下的基础,这个师父在此等候她的到来等得有多么着急,怎么可能让长今去休息呢。无论是韩尚宫临走前交待的话还是眼前这个张医女表现出的性子急都是让长今赶紧往自己该走的人生目标快快迈進,不会让长今休息的。

并且在这十分严苛的训练学习过程中,长今也一再被教导领悟生命的可贵、医术的严肃。一次长今背错了,问长今高兴是什么,生气是什么,……长今只好回高兴是心脏、生气是肝、思考是脾,担心伤肺……反复地重复这句背错的话,直至背的烂熟还让她不停的背,长今心里感到委屈说自己“一时失误”,而张医女则不轻饶她,非常严肃地训斥长今:“做饮食失误可能只是味道不好吃,医术失误就会要人命,你知道吗?同样的错不许再犯第二次。”于是长今每天因为背书出错而不停的挨打。

这时的长今因为从医目的的不纯,还未真正感受到医术失误的可怕与生命的可贵,她只是以超凡的忍耐力坚守弟子的本分去忍耐这个十分严苛的师父的一切吩咐和教导训练,她还意识不到她从医目的的不纯正将是阻碍她医术進步,导致她不能严肃对待生命与医学,也是她医术上出现失误的关键原因所在,这一切根子要从内心意识到是非常艰难的,因此长今开始遇到冲她这颗心而来的意想不到的烦恼与困境,长今自身虽然看不出自己这颗可怕的心的存在,但命运之神却每时每刻都在关注长今,想尽一切办法让长今碰到难题,遭受挫折,意识到自己不正的从医目的。因此,郑主薄大人出现在了济州岛。

长今当年因硫磺鸭子事件曾去多栽轩找过郑主薄大人想请他替师父弄清硫磺鸭子到底人吃了是否会中毒,可是郑主薄大人却不知去向,据说内医院召他回宫被他拒绝然后就离开了多栽轩。其实是找济州医女张德去了。从长今一生命运走向来看,是奔长今而去了,长今被流放济州岛学医是天定的,因此在那关键时刻找不到郑主薄大人替她证明硫磺鸭子事件的清白而被流放她该去的济州岛,她去的过程郑主薄大人也正好因自身的“不治之症”奔向济州岛寻找济州张德医女替自己治病,因听说这位医女能治他的这“不治之症”。郑主薄大人找张德治病其实是长今自身命运机制运转的结果。就在长今跟随张医女学医不久,郑主薄大人就会出现在长今面前,将长今利用医术达到回宫报仇的目的的严重性一下子严肃地指明给了长今,郑主薄大人的出现实实在在是为了长今。

但是事情发生时却都充满了偶然性,谁也不明白这一切是冲长今而发生的。张医女带长今给一位过热体质的病患治病,发现这病患不听话居然大量吃人参,认为她不相信自己,毁了自己对她长期调理的心血,一直等调理好了才开始用人参的苦心被患者毁掉了,非常生气,由于提前吃人参,未到调理好就急着用人参,出现了发烧症状,追问人参药是从哪来的。张德一旦从患者口中得知是从汉阳来的大夫开的处方,还敢说体质再热的人吃了也无妨,认定此人是个骗子,气汹汹的就去找那位汉阳来的大夫算帐,没想到一找找到了长今当年找不到去向的郑主薄大人。

长今非常高兴,问人参是怎么回事,才知原委,也才知郑主薄大人也是过热体质,当年患了“伏梁心积内肿瘤”的绝症因而灰心丧气整日喝酒被赶多栽轩,由于被长今说教,不能夺去她的希望,被长今不屈不挠的不放弃希望的精神所感染,决定离开宫廷,到处寻找治愈的方法,听闻济州岛张德医女能治此病所以来到济州岛正好要拜访她,也研究出了过热体质吃特制人参的办法。因此自己长期服用这种人参没有任何害处,反而让体质增强了,解决了过热体质吃不了人参又必须服用人参才能对病症有特效的患者的难题。

长今非常高兴能在这里碰上郑主薄大人,因此告诉大人自己正跟张医女学习医术。郑主薄大人听了也非常开心告诉长今当年就认为长今如果学医一定会学得很好的。天真而单纯的长今却兴奋异常的将自己学医的目的告诉了郑主薄大人,还以为自己找到回宫的办法大人会为她高兴呢,她说:“我并不是为了医术,因为这是我唯一的希望,这是让我回到宫中的唯一希望,听说官婢可以回到宫中的路子,只有学习怎么做医女,我必须回到宫里,我要举发害我娘、韩尚宫娘娘还有我的那些坏人。”大人一听吃惊地问长今:“什么,举发,这么说你是想报仇吗?”长今毫不犹豫十分坚定地回大人:“是,大人,我必须先回宫之后,再来想其它的办法。”

没想到郑主薄大人立即把脸一沉:“如果你是为了这样的理由,最好马上停止学习医术,医术是救人的办法,如果你心中怀有愤怒,怎么可以学习医术呢?我绝不容许你这么做,怀有仇恨的人,手里怎么可以拿针帮人针灸,马上停止学医,马上停止。”

长今一下愣住了,她从没有明确想过学医是救人的,也从未想到自己利用医术回宫有何错误,难道回宫报仇有错吗?然而医术与报仇的矛盾却无法让长今逃避了,这个烦恼开始明确的摆在了长今面前。长今学医就不能为受害的人洗清冤屈了吗,就让崔氏不停的害人逍遥法外了吗?这个矛盾该如何解决,这个难题该如何面对,长今一下陷于两难之中,张大了口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而张德医女更道给了长今一个无人知晓的自身身世的秘密,明确的告诉长今自己没有办法跨过的一道墙希望长今能跨过去……(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