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51): 长今承受巨难被流放济州岛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正见网2009年02月07日】

结果与闵大人一起调查鸭子事件的大夫被右相质问是谁的指使,由于他道出闵大人的名字,内禁卫将急忙打断大夫的话说他认错了人,闵大人不在汉阳,自己错信了这位民间大夫的话连忙道歉后提前告退,并在回去后立即下令手下将闵大人绑起来,软禁起来,再不许他露脸,否则右相将闵大人谎报外地实则秘密与宫女一起参与逆谋的罪名就无法开脱,因此为保护他不受右相陷害并被牵连上赵光祖事件,强行将闵大人绑在屋里,不许外出。

右相终于暗自得意,将崔家提供的内禁卫副官在温泉地暗中保护长今、韩尚宫的行为视为与赵光祖逆谋事件扯在一起的最佳事件与人物,因为他正好是赵光祖当年的追随弟子,因此虽然十分怀疑内禁卫将大人急急将大夫的话打断有可能闵大人真的参与了此事,正在汉阳但没有证据,动不了内禁卫将大人与闵大人,正好副官替他们顶上,于是酷刑逼审,副官被折磨而死,鸭主承受不了,开始胡言乱语,按右相大人所说全部认可。

韩尚宫见长今为自己遭受严刑,并因此将与自己一起被处死她想到了含冤而死的明伊,决定将莫须有的罪名全部一人承担请求大人放过长今,她什么也不知道,只是听吩咐去买鸭子。

长今被师父的言行吓了一跳,待审问完毕,逆谋罪名被右相一手操纵定下,长今在牢里急问师父为何要那样做。师父告诉长今:“我并不是为了你,才选择我死,……我是为了让我跟明伊还有你都能活下去……要有一个人活着……”“长今,你要记清楚,你好好想想,为什么崔尚宫一定要置我们于死地,就是因为恐惧,我们是火种,是我把即将要死去的明伊救活了,明伊却在生死关头救了你一命,送你到我这来,现在轮到我救你;总有一天火种会烧起来,会救活我跟明伊,然后恢复我跟明伊的名誉,我可以等到那一天,明伊也在等待这一天。”

然而长今再也不想这样一次次的失去亲人,失去师父了,她再也忍受不了一个人艰难活在世上挣扎不休的痛苦了,因此她说想跟娘娘一起离开人世,想休息,不想再背负这个包袱了。

师父看长今这个样子非常着急,不许长今变得如此脆弱不堪,不许长今放弃自己未走完的路,否则不让长今再认自己为师父,她心痛地看着长今:“长今,不行啊,长今这样叫我怎么去见明伊呢,我不能见明伊,你不只是明伊的女儿,长今,你……你是我的女儿,有哪个母亲,明知道这是一条死路,眼睁睁带着女儿一起死呢。”“要活着,你要活着。”

这就是师父即将离开人世前继明伊的遗志再度传承给长今的遗言与要求,不管谁离她而去,都叮嘱她要坚强的活下去。长今就这样在痛苦中不得不继续走她未完成的人生,踏着母亲、师父、郑尚宫为她付出的代价忍受着巨大的伤痛,肩负着替母亲师父申张正义,将恶人绳之以法的重担艰难地往前走着,长今将带着师父的重托重新开始。

韩尚宫与长今在崔家的要求下被判逆谋斩首,闵大人为救长今,苦苦求内禁卫将大人念在宫女无辜受害,曾立过功劳救救她们。作为儒学之士他无法原谅自己眼睁睁什么也不帮看着无辜的人死去,因此求大人拿出他掌握的右相与崔家的一些不法行为的证据,宁愿自己成为右相大人迫害的对象,也要让长今与韩尚宫至少免除斩首死罪。

就这样内禁卫将大人按闵大人的要求将闵大人掌握的证据拿出来迫使右相大人退让,免除了长今与韩尚宫的斩首之刑将她们流放济州岛。

韩尚宫连日酷刑奄奄一息,在去济州岛的路上就离开了人世,离开了长今,长今悲愤交加,忍痛将师父草草掩埋在半路上,难以抑制自己对崔家的怨恨,想不通为何自己的命运如此悲凉坎坷,为何所有的亲人、师父都丢下她,留她一个人孤零零地活在世间,为什么人人都这样对待她,她悲痛欲绝,几乎失去了理性。

崔尚宫终于如愿以偿,双手沾满血腥地登上了最高尚宫的位置,提调安慰她说,韩尚宫已死长今被贬为官婢流放,再不可能有机会回宫,所以请她安心地坐在这个位置上,再不用担心了。

她们哪里知道,如果不是长今命运的需要,长今出生前道长预言的人生目标的需要,崔家的恶行是不会得逞的,长今注定留下生命,也注定会在将来奇迹般的重回宫里,在行医救人的反迫害修炼当中定将邪恶的权势以正义的方式送上审判台。因此他们将是为长今在活着而暂时疯狂得逞。

这就是长今成为宫女一辈子不可能改变身份却因即将成为医女的命运而承受了这次巨大的灾难,所以她才被师父叮嘱要活着,不可以休息,一定要再度回到宫里,自己会在宫里等着她。

究竟长今是怎样在济州岛开始学医的,她的下一个师父又会是谁,长今又是怎样放下怨恨创造奇迹成为医女重回宫里的,究竟最后她怎样面对“仇人”,怎样真正的成为一个道长预言中会救活很多人的人,我们将在长今的下半部生涯中继续分析。

(上半部完,下半部敬请等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