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50):崔氏恐惧真相暴露陷害长今师徒入狱

英子


【正见网2009年02月06日】

当长今完成为学医救人而来的料理修炼生涯时,很快就要转入下一步的人生阶段了,父母为长今入宫受难,师父也为训练长今的道德修为与郑尚宫一起为长今打下了各个方面坚实的基础,是时候该离开长今了,也是时候该让长今明白母亲明伊与崔氏之间的恩怨并将长今导入学医的生涯中去了,因此长今的身份在这个时候被崔尚宫发现了。

令路偷来长今出纳帐本时连带长今母亲明伊的料理小手册也一并偷来了,崔尚宫看完后只知是一本非常老的料理日丈,以为是韩尚宫自己的东西为教长今给长今每天学习料用的,因此没太在意,但是令路十分好奇,以为长今的才华都来自这本小手册,因此还帐本回去时偷偷留下自己看,而长今则因帐本丢失更因母亲的小手册不见而紧张的朝令路打听,怀疑令路拿的帐本连带小手册也拿走了。令路见长今追问小册子的下落神情十分紧张不安,一口咬定什么也没干,却在自己偷看小册子时被莲生发现抢了过去,韩尚宫因此追问小手册从哪来的,翻看内容立即明白是明伊留下的笔迹,但奇怪这手册从哪跑出来的。

长今上次替师父竞赛时用了母亲与朋友一起埋下的醋,看到醋被人动过,因此想寻找到母亲的朋友,留下了一封信,韩尚宫再去取醋打开时发现了那封信,才知自己带了十几年的长今居然就是朋友明伊的女儿,两人相认后非常激动,韩尚宫这才将明伊因揭发崔尚宫内人时危害当时的太后,发现她在饮食中加入不该加的药材的罪恶而被崔家最高尚宫害死的真相告诉了长今,长今这才知当年母亲为保护自己被人用箭射死的凶手就是崔家,是崔尚宫见明伊未死,又再次领着一个孩子出现在汉阳,怕明伊将十几年前的那件事揭发出来引起灭门之祸因而十分恐惧,派人将她们母子除掉。母亲明伊是死在崔尚宫手中。韩尚宫这才知道朋友明伊真的死了,长今的母亲就是自己的好朋友。长今这才提起小手册不见了的事,韩尚宫突然明白长今有性命危险,猜到令路偷的帐本,也猜到崔尚宫自然也看到了令路手中那本明伊的手册,因此心下着急,就是为了掩盖真相要杀人灭口,一旦长今身份暴露,同样的惨剧会再度发生,她由于着急,马上找来令路追问,令路一口咬定是在路上捡来的,然而不问则好,问完后韩尚宫十分后悔。上次因莲生抢令路手上偷看的这本手册时令路就这样回答韩尚宫,这表明令路与崔尚宫由此得知了这本小册子不是韩尚宫本人的,而长今在找小册子,很容易被崔尚宫猜到是明伊的并由此明白长今是明伊的女儿,非常可怕。而韩尚宫却在此时再次专门找来令路追问,这表示自己向崔尚宫暴露了自己已经知道这本手册的主人是谁,为了不让令路回去汇报自己追问的事情,她将令路关在了库房里。

可惜韩尚宫慢了一步,令路由于负责秘密跟踪长今,发现了长今埋藏母亲那封信的地方,并将信偷走,崔尚宫因此彻底明白了长今是明伊的女儿,但对长今是否读过此信,是否了解整个事的过程与真相不敢确定,但是感到浑身发抖十分恐惧,发现令路失踪不见人影,猜到韩尚宫已经知道此事,非常着急,想办法怎样除掉长今与韩尚宫,今英决定自己下毒药解决此事。
韩为保护长今性命,把崔尚宫、令路与今英派到了太平馆,暂时限制她们的入宫与外出,随后让长今将事情向闵大人汇报,请求得到他的帮助以正式将这些人绳之以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自己也找来当时一起目睹过明伊受害一事的尚宫们,请她们出面作证,但是她们不敢提也不想提,怕因此遭受性命之灾,非常害怕,拒绝了韩尚宫。

就这样长今通过养父才知闵大人的下落,闵大人也才知长今真实的身份与长今父母亲的身份和长今这些年的遭遇,非常愤慨也非常同情长今。他帮助长今寻找长今父亲的下落,但内禁卫没有记录,知道长今性命危险,闵大人也十分着急,这才把自己秘密调查右相与崔家招致的反击与现在隐藏起来的目的告诉了长今,希望长今耐心等待,等到其它罪证确凿,可以将长今母亲当年的冤屈与其它罪行一并申诉。

从那之后,闵大人派人在暗中保护长今,但是长今见一时拿崔家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好回去如实向韩尚宫汇报。不料皇上伤寒与疮症并发而长期不好,内医院建议皇上去泡温泉,韩尚宫为皇上身体恢复元气着想,推荐皇上去自己的故乡出宫泡温泉去,一来可以散散心,二来可以吃到那里上好的非常出名的,对恢复身体特别好的鸭子。皇上对韩尚宫非常信任,同意了韩的建议。

就这样通过送料理食材的莲生和阿昌来到太平馆见今英告之泡温泉一事,今英把韩尚宫与长今出宫陪皇上泡温泉的消息迅速告诉了崔尚宫,崔尚宫心生毒计,让使唤宫女回去时给他哥哥带上信,因此崔判述派手下刺杀长今与韩尚宫,虽未得逞,遇到闵大人手下的副官在暗中保护,因此将这一不寻常的事情告诉了崔家,崔家因此怀疑闵大人是否真的不在汉阳,怀疑他们家当年的罪行是否让内禁卫都知道了,更加恐惧不安,恨不得马上将长今、韩尚宫与闵大人通通一并铲除。因此他们的魔爪时时跟随着长今与韩尚宫。

而在这最危险的时刻,皇上突然在回宫后昏倒并高烧不退,内医院因此一片混乱,一旦有个三长两短,内医院负责的医官们就要用性命为代价。内医院的医官们查不出病因,也怀疑是否诊脉有误,但没有一个医官能查出原因,也不敢承认诊脉有错,非常棘手,崔判述与崔尚宫一致认为这是栽赃除掉长今与韩尚宫的大好机会,认为是天在助他们,因此收买当初陷害郑尚宫的食医郑允寿,让他将罪责推到饮食上,医官们正好借此推托责任。韩尚宫因此被右相审问,确证鸭子与蔬菜都是在当地买的,暂时不许回厨房工作,长今则被下令一起到当地买鸭子的地方调查,发现那家鸭子喝的是当地冷却了的矿泉水,而矿泉水中含大量的剧毒硫磺,这下韩尚宫被审问为何将吃了剧毒的鸭子呈给皇上吃,有何居心,受何人指使,意图找出一个人与赵光祖事件扯上关系,陷害长今,韩尚宫参与逆谋事件,可以将右相视为心腹大患的被流放了的赵光祖、协助闵大人想动摇自己根基势力的长今、韩尚宫一并除掉,崔家提供的内禁卫副官暗中在温泉地保护长今的事引起了右相大人的兴趣,认为可以副官曾是赵光祖的弟子追随过他为由将他抓捕,将鸭主抓捕。

事情非常紧急,一旦韩尚宫与长今被判逆谋,就要被斩首,闵大人知道后,领着民间太夫到鸭主处调查,村子的人一致说那是最好的鸭子,非常有名,从未听说有人吃了他家鸭子会出事儿,而且是被公认的恢复元气的灵丹妙药,邻村的人都远道前来。闵大人问大夫这是怎么回事儿,大夫说鸭子有自行解毒的本事,这些鸭子是吃了硫磺没错,也许鸭子可以在体内法制去毒这样一来,吃过硫磺的鸭子对于恢复元气就没有比这更好的药材了。大夫進一步解释说硫磺是补充元气最好的药材,但是因为法制去除硫磺毒性非常困难,所以不被大家采用,万一鸭子可以法制去除毒性,吃过硫磺的鸭子可以说是活着的金丹灵药呢。

鸭主兴奋的直点头,从未听说有人吃了出事儿的,否则他家鸭子早卖不出去了,而且吃了他家鸭子的人都说精力充沛,六十岁的老头都能打过小伙子呢。

于是闵大人急急跑到内禁卫将大人处据实以报,认定是右相大人与崔家在陷害韩尚宫与长今,求内禁卫将大人出面制止,介于韩尚宫与长今出纳制度恢复后对皇上国家的贡献,内禁卫将大人终于出面向内医院提出质疑,请求皇后准许让长今与韩尚宫当着众人的面再煮一次同样的鸭汤,让一个人喝下去试验是否真的会出事儿。今英出了毒计,巧妙地让被试验喝汤的宫女事先喝下了会发烧的药材(提调尚宫因韩尚宫入狱被审将崔尚宫、今英、令路调回御膳厨房,因此今英此时在宫中)结果宫女出现了与皇上一样的发烧症状,长今与韩尚宫再次入狱。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