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37):在准备材料上暴露长今不正之心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8月23日】

竞赛因干扰被大大提前

就在今英巧得长今料理真机的同时,竞赛也被快速推進,提调尚宫应崔尚宫的要求,为达到取消竞赛的目的,与右相吴兼护大人一起极力劝说太后,皇上干涉皇宫内命妇的事情不符合规矩,请太后维护皇宫内命妇的规矩。就这样,太后把皇上亲自选御膳厨房最高尚宫的不妥之处告诉了皇上,但肯定了为选贤能的立意基点是好的,希望皇上妥善处理这件事情。然而提调尚宫和崔尚宫一伙没有想到,不但竞赛没被取消,反倒使竞赛开始的时间一下突然大大提前。原来,皇上明白做法上欠妥后,反倒建议母后代替自己主持竞赛,认为既然母后也认为立意好,而且皇宫饮食又能引领百姓的生活,这件事情也很重要,就应该这么做,母后主持竞赛就没有规矩上的不妥之处了。太后一听非常高兴,立即传令让竞赛赶紧進行,不必再拖下去,竞赛日子就选在元子大人生辰宴上,按生辰宴的三个部分進行,宴会年年举办,需要什么材料,料理些什么菜肴,大家都清清楚楚,于是此令一下,竞赛就要开始准备了。

我们清楚的看到,崔家一伙旧权势的阴恶用心与肆意干扰不但没有达到目的,反而成全了竞赛的正式开始。但是竞赛的双方对这个结果是持完全不同的反应的,崔尚宫骄傲自负的认为,自己有哥哥的帮助可以拿到最新鲜的材料,在这一点上韩尚宫就输掉了一半,而且太后主持竞赛,又有右相大人的支持,不过是走形式而已,根本不担心会输掉这次比赛;韩尚宫则一贯消极处世,既看不惯崔氏家门的做法,不与同流合污,但也对此表示无奈,她想不到竞赛是为长今形成的,也想不到看似微薄的郑的力量背后有长今命运的机制在运转,因此,她看到竞赛虽然没被取消,但主持人变成了太后,非常消极的说:我早就想到会是这样。然而持乐观态度,听命于天的郑尚宫则认为不管怎么说,总比取消来的好,在她的心里,不管外在情形怎么变化,自己持有的信念就要坚持下去,就要在有一线希望的情形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结果怎样听任上天的安排。

长今在准备过程中开始暴露不正之心

崔尚宫自信满满自己会赢得比赛,她信誓旦旦向提调尚宫发誓自己一旦坐上最高尚宫的位置,定对她忠诚到底,也不会再出现郑尚宫这样的众多麻烦事了。所以一定请她帮自己坐上这个位置,这样一来,所有因郑而来的不敬她,不听令于她的事都会迎刃而解。

可想而知,崔尚宫为达这个目的在竞赛上会尽多大的努力,她让哥哥从朝鲜八道找最好的生辰宴上用的料理材料,这个条件和实力是韩尚宫怎么也赶不上的。而今英,在这场竞赛当中注定成为让长今失败的关键人物,却精神状态好的出奇,令崔尚宫十分惊奇,她当然不知今英精神的好转与闵大人的劝导有关,总之一切有利的条件都倒向了崔家一边。

我们再看看长今的表现,长今听说竞赛马上就要开始,她恢复了味觉,又因师父点悟训练而来的才华与本事插上了自信的翅膀,为感激师父、成全师父,她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力帮助师父取得胜利。她的自信与帮助师父的愿望本无可非议,但是可怕的是,她因此对比赛输赢本身,对结果本身看得非常重,所有的努力与用心都用在了这上边,为了得到胜利,而忘却了料理之本,她的所有努力与才华的运用,都偏离了方向,都是为了争夺胜利而巧用她拥有的本事了。这个不正的心态,就是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开始暴露出来的。我们将惊奇的发现,她的思维方式与崔尚宫将变得十分雷同。

长今突然出奇不意的问师父要怎样准备材料,师父不解为何长今这样问,就答道,在宫里领就行啊,长今马上反驳师父,认为师父太不用心了,她提议,崔尚宫定会让哥哥从外边找上好的新鲜的材料,而宫里的虽然品质不错,但放了几天就不新鲜了,所以她要帮师父去外边找好的材料回来,师父这时还发现不了长今不对劲的地方。表面上见长今说的也有道理,能有好材料当然更好,所以也不阻拦长今。

长今就这样马上开始尽全力从准备材料上帮助师父了。她的认真与不怕苦与以往一样没有丝毫变化,但是她的努力开始因只为争夺胜利的不正的目的而失去了意义。总之这时的长今忘记了料理本身的美观美味都是建立在让吃的人身心受益的基础上了。她此时此刻哪里还记得这些,她要让师父比赛时呈出的每一道料理都色香味俱全达到完美的结果的用心不再有关心吃的人的身心健康,让吃的人快乐的善的内涵了。

不仅如此,因为她此时非常明白自己拥有的料理本事,因此也开始产生自负骄傲的情绪,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与崔尚宫一样自信满满,认为一切都胜券在握,只等着太后宣布最好的结果了,可想而知,她一旦被太后否定,被师父否定,会有多么震惊,这一次失败的结果对她又是一次怎样难以接受的沉重的打击,她会痛哭流涕,丝毫不明白自己为师父做的一切,尽全力做的一切究竟错在哪里,不平与不公,怨恨与消沉都会一齐降临到长今的身上。

没有办法,这本是为长今暴露不正之心而发生的故事,她要意识到这颗不正的心就必须接受教训,就必须有个暴露这颗心的过程。

长今这时能为师父做的就是找养父德久叔帮助买来最好的材料,为了这材料,她生平第一次拿出自己积存的所有俸禄,但奇怪的是德久叔不在家,而是奉皇令与郑允寿医官还有闵大人一起出宫去云岩寺伺候重病在身的皇后娘娘的保姆尚宫去了。

长今当然不知这一切是为她料理失败后被师父赶出宫反省自己,最后彻悟而事先安排好的一个修炼的场所,也不知闵大人背后在执行秘密调查与右相大人有关的田地方面违法行为的任务也去了云岩寺,更有意思的是,这次皇后的保姆尚宫居然还让皇宫地位较高的郑允寿医官陪同看病,可见这位保姆尚宫在皇后心目中的地位有如亲生母亲,但宫女不管地位多高,一旦生病得了重病,按规矩就必须出宫调养,不允许呆在宫里,也很少会派医官去诊疗,医官大多只为皇族看病,这位郑允寿认为自己居然要为一位尚宫看病,真是有辱自己的身份。但是这些复杂的人际关系都非偶然,这位郑允寿医官医德的败坏与他的地位,这位皇后心目中极看重的老保姆尚宫,还有闵大人云岩寺执行任务,都在为长今做好有序的准备。

长今听闻养父不在家十分失望,但养母见钱眼开,只要不花自己的钱,为救过自己夫君一命的长今尽点力还是较为乐意的了,因此一口答应帮忙,长今这才放下心来。

但是等她返回宫中,却见师父很不高兴,宫女们抱怨崔尚宫、今英为了准备材料很少到厨房帮忙,连长今也不见了,大家忙的都有些受不了。韩尚宫感到哪里不对劲儿,她很不愿意看到大家为了她的竞赛而受牵连,让大家受累,心中隐隐觉得不太痛快,开始觉得长今为找材料而不顾伙伴们受累的做法不太对头,因此看到长今兴冲冲跑回来向自己汇报材料不用担心了,很不是滋味。但没等开口说话,有宫女传令郑尚宫让韩尚宫去一趟朱子轩。长今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宫女私下小声说好象与竞赛题目变更有关,长今一听好奇心顿起,不知会出什么具体的竞赛题目,心里痒痒的恨不得马上得知好开始转动她那聪明的脑子更加有目标地帮助师父。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竞赛题目为何会变更呢,我们将在下一篇继续進行分析。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