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46):危机时刻放下对胜利的执着转危为安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正见网2009年01月17日】

就在太后非常生气,众人皆不敢吱声的时候,皇上突然好奇的问道:“那么现在所呈上来的菜肴都是谁做的?”提调尚宫赶紧回道:“是韩尚宫的协助内人,这孩子做的。”

太后由于正在气头上,完全注意不到长今一个小小的内人居然在跟实力应远远超越于她的崔尚宫比赛,这本身的勇气与手艺都是惊人的,所以皇上才会这般好奇。但太后打断提调尚宫的回话,生气的说:“不用再说了,胜负已定……”

正在这紧要关头,皇后开始出面替长今说话,她想到了长今以性命维护明国使臣身体,坚持做有益使臣的饮食,坚守料理信念的为人,想到了云岩寺长今侍候自己保姆尚宫的尽心,因此相信长今与师父这次意外事故一定有难言之因,便情不自禁地打断了太后的话,劝说太后:“娘娘,请您暂时先听儿臣说几句话,这孩子在太平馆也曾经为了坚持她师父的信念,冒着生命危险出面解决了难题,这一次她师父再度处于危机,她才会再度出面,请娘娘宽宏大量,原谅她吧。”

太后这才经皇后提醒冷静下来,是长今师徒对料理信念的坚持,并且是冒着生命危险得罪使臣,也要坚持做维护使臣身体健康的饮食而最终解决了皇室多年来悬而未决的世子册封问题的。为了他人的身体而不惜付出性命代价的人怎么可能是为了一心赢得比赛胜利而去四处寻找好材料对她不敬重的人呢?太后突然明白了自己的冲动,将态度缓和下来。

皇上听了皇后的话,也劝母后这宴会是母后的生辰宴,不必为了这点小事坏了她的兴致,等到進宴结束后再来定夺此事,也不会太迟的。看得出来,皇上也对长今师徒太平馆使臣饮食上以性命坚持料理信念的为人表示了赞赏和肯定的态度。

太后这才意识到长今不可思议的料理手艺,同意皇上皇后的劝说当着众人承认自己刚才说话声大了些,表示道歉,让竞赛继续進行下去。崔尚宫与提调尚宫的如意算盘就此落空。崔家给长今制造的一切磨难冥冥之中都会有化解的因素存在,这一切是恶人无法察觉到的。

就这样比赛進入第四个回合,由于刚才太后的震怒,长今发挥不利,她的松茸烤牛排虽是将牛骨去除后用肉包住松茸烤出来的,让吃的人吃起来比较方便,尤其是对太后而言,但由于在材料上与崔尚宫的海鲜大虾相去甚远,做法上又没有崔尚宫的高超,使她输掉了第四回合。

不过有意思的是,崔尚宫做的“醉虾”被她解释为有三种诚意:一是要先将活着的大虾泡在海水里搬运过来,再来用地浆水洗净大虾去除虾毒,最后浸泡在药酒里面,然后将石头烫红之后在石头上烧烤大虾。

太后因此夸赞崔尚宫不厌其烦的诚意,皇上更是称赞菜如此美味可口都是因为诚意吧。

我们看到,没有真心实意的崔尚宫由于经验的丰富与技艺上的熟练加上材料的上乘与准备的充分,使惊魂未定的长今无法与她相比,除了吃起来方便的这一点小小的真诚之外,的确再无其它长处与崔尚宫相比。崔尚宫因此洋洋得意,心下认定没有好材料,没有她丰富的经验,根本不用再担心比赛结果。

然而她在得意之余忘记了一点,由于她内心注重的实质是以外在的技巧与材料的好坏来夺取胜利本身,没有对吃食人本质上的关心因此她所有的“诚意”是为了讨好太后的手段,目的是为了自己得利。它将在最后太后问她什么是她认为的最好的料理时,注定不会把最能体现料理诚意的菜肴定为最好的料理,虽然过程中为了博得太后的喜欢她的解释也如此“感人”,口口声声不忘告诉太后皇上她对料理有多少“诚意”在里边。

竞赛到此,崔尚宫胜了三回,输了一回,长今却只胜了一回输了三回,因此再有一回的机会了,崔尚宫再胜一回竞赛就结束了,这一回是最关键的被大家认为是呈上各自决定的最好料理的时候了。

然而师父韩尚宫还未回宫,长今心情非常沉重压抑,莲生更在一旁急的几乎要哭出声来,完全没有了主意不停地问长今:“韩尚宫娘娘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回来呢?让你一个人这么辛苦,怎么办,长今,要是我们再输掉一次就完蛋了,怎么办嘛?更何况这次本来要做八卦汤的,但是我们准备的材料不够,怎么办啊,长今,怎么办,怎么办……”

长今知道想什么都没有用了,多少次被置于死地而后生的经历使长今突然面对莲生的不知所措冷静下来,坚定地对莲生说出一句也许连自己也想不到的话来:“莲生,有时候要顺着情势走。”“你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跟着当时的状况,就算没有办法,还是要走下去,现在就是这种时候,现在只能顺着情势走,要丢掉恐惧,丢掉自己的想法。”

长今一下子变得如此超脱而顺其自然的态度令她能够在下一步的料理上发挥突出,把所有的对结果的执著全都放弃不顾了,她将娘在小册子上记载的又简单又独特的料理方法拿出来,以最普通的材料做了一道最普通又最能体现手艺,又最全身心投入的料理。

这最关键的第五个回合,崔尚宫依旧是材料上、手艺上都十分完美,她做的是“嫩炙”,太后尝过后觉得非常可口美味,肉质相当细嫩,几乎不需咀嚼就可以吞下去,非常吃惊也非常满意。皇上听说是嫩炙,也很高兴,说自己打猎曾吃过山猪的嫩炙跟普通猪肉味道很不一样,早希望让母后尝尝这嫩炙的味道。言外之意,崔尚宫这道料理十分让皇上满意,能实现他的心愿。这下长今仿佛不可能有胜利的希望了,大家都认为长今输定无疑。

结果打开长今做的这第五个回合的最关键的料理,皇后首先眉头一皱,太后也大叹了一口气,长今虽然表情很紧张,但等着最后的结果,没想到太后、皇后与皇上尝过之后,全都表情惊异,瞪大了眼睛,一副无法相信的样子,没想到看似最普通的烤鸡会有这等惊人的美味,长今拿这再寻常不过的鸡做主材料原本大家以为长今是没有办法了,认输了,没想到不仅吃不出鸡的味道,而且鸡肉十分细嫩,不仅如此,太后更品出了一种难以形容的从未尝过的味道,问长今里头加了些什么,长今以为问佐料,一一列举,不料被皇上打断说不是指这些,太后娘娘是想知道这隐约的辣味到底是什么?

长今答是伏龙肝的关系,伏龙肝是指长期在炉灶底下加热的黄色泥土,如果挖超过十年炉灶的地底深处就可以挖出透露红光的稀泥,抹上这层稀泥之后再烤,就会有这等美味了。

皇后一听惊讶极了:“是吗?包上一层泥土就会有辣味?”

长今:“是,奴婢亲自尝过这个味道,会有一点点辣味跟咸味呢。”

皇上:“竟然用泥土里面的味道做为佐料,真是令人惊讶,一点都吃不出鸡的味道,肉质非常细嫩。”

一下子太后表示有些难以判断哪个更好,最后她细想了一下对皇后与皇上说:“如果以材料来看,我认为这个(指长今)比较好……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材料,只是用伏龙肝就将鸡肉烤的如此美味,手艺真是出奇的好。”皇上与皇后也是连连点头,都对长今精湛的手艺表示赞叹。

长今终于能在这重大的竞赛场合,在最关键的时刻,放下一切恐惧与执著,坚定的凭着母亲的才智、自己平时的扎实的手艺与师父的教导闯过了这一关,这一关的跨越,使长今更能丢开对输赢的执著。而崔尚宫却输在了她认为的最好的料理上,因此震惊之余,信心受到了极大的动摇,几乎要被击倒。

然而长今万万没料到,闵大人找到韩尚宫并将韩尚宫救回宫里时,正是太后宣布长今这第五回合得胜的时候,当众人催韩尚宫赶紧替长今接着参加比赛时,韩尚宫看到了长今敢于以最普通的材料临危不惧用心做出这么好的料理,十分欣慰,情不自禁地对众人说:“不是的,这一次的竞赛是属于长今的。”她知道长今已经把输赢的结果不再看重,没有好材料的情况下她能如此发挥超常,这跟长今纯正的心态息息相关。因此十分放心。她真正的感受到了长今是这次竞赛的主角人物,平静地站在一旁观看长今继续比赛。

显然在第六个回合,莲生还在心里忐忑不安的怕输掉这一回就真的再没机会时,长今却完全没有了此心,心态平静极了,她头脑里不再想这是在参与竞赛,完全冷静下来,思考做怎样的凉菜拌饭能既可口又不伤太后、皇后及皇上的肠胃,尤其在这样的天候下。而不是去寻找什么珍稀的材料为重点。

结果是崔尚宫做了一道以新鲜的蟹黄为主料的凉菜拌饭当然味道一品。可是轮到长今时,长今却把锅子都端上去给太后,提调尚宫非常生气,责备长今在皇上面前竟然连锅子也敢端上来,如此不敬而无礼。

皇后却十分相信长今,认为长今的为人端正,做什么都会有她善良用心的理由,因此问长今是不是有什么理由,长今回皇后是,但并不细说,太后则带着几分好奇打开锅子尝了一口,马上又惊讶又是面带赞许的微笑温和地注视着长今说道:“跟一般的凉菜拌饭不一样,也许是因为饭还温热的原因,这种天气吃起来特别好吃。”皇后也点头:“是啊!今天天气凉爽,儿臣正担心吃冷的会引起肠胃不适,这样热热的吃進肚子里,胃肠都很舒适呢。”

皇上这才明白长今的用心问道:“你是不是因为想到这一点所以才呈上锅子。”长今点头不语。

太后非常感动:“你不过是小内人就这样体贴,想法真是深远。”皇后更是赞许有加:“更何况只是换个调理方式却跟一般凉菜拌饭有如此不同的美味,真是聪明伶俐呢。”

就这样六个回合下来,长今达成了三比三的结果而且关键时长今都赢在了材料的平凡,用心的付出与对人真正的关心上,假若没有崔家对韩尚宫的阻拦,长今不可能有机会成为主角,更不可能用如此简单平凡的材料来展现她的才智与料理上的信念,必竟这是太后的生辰宴,因此当太后的怪罪被化解后,正式得到太后谅解可以堂堂正正替师父参加竞赛后,长今真的就可以放下对材料、对输赢的执著而在这场属于她的竞赛上使她的心性得到极大的升华,谁也想不到崔家为达私利的目的而刻意制造的这一磨难恰恰为长今料理境界的升华提供了最好的条件,太后不仅不会怪罪长今材料的平凡上的“不敬”,反而对长今留下了坚强、善良、聪明伶俐的印象。

崔尚宫没想到结果变成了这样,她精心准备的嫩炙与她最得意的凉菜拌饭都败在了长今最普通最不起眼的料理上,非常愤恨,气的脸色发青对今英说道:“剩下的不过是饭后花菜点心而已,居然要以这个来决定胜负。”在她心里稀有的贵重的材料加上精巧的技能做出的料理才是最好的料理,虽然因为讨好上殿们也做了几道表示“诚意”的料理,但在她心里那不是最好的料理,因此她所呈上的决定的最好的料理被否定了,她永远也不明白为什么,也始终想不通是为什么。她做的东西当然手艺很好,材料也难得,尝起来也美味可口,不过却没有打动人心的魅力。

因此基点不同,在崔尚宫的心里最后的花菜点心便什么也不是了,不值得再用心去做了,显得灰心丧气。

我们再来看长今的心态,莲生也十分不解,觉得要靠饭后点心来决定胜负,这个会不会太过平凡了。

长今此时心里已不将胜负放在心里,也不把崔尚宫当成了对手,她只想将对娘的心意――她当年作为女儿对母亲最诚挚感恩与关心的心意呈现给太后与皇上,她要感谢太后、皇上、皇后对自己平凡料理上用心的肯定,对自己透过食物表达的诚意的深切理解与体察,她于是决定将自己最后一次奉献给母亲的食物呈给上殿们,把自己对亲生母亲的关怀担忧与期望真诚地透过自己亲手做的这最后一道料理传达给如同天下父母一样尊贵的上殿们。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