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61):面对医女选拔考试第一难关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正见网2009年03月28日】

前边提到,为使长今改变正常情况下无法改变的宫女身份使她成为医女而发生了硫磺鸭子事件使韩尚宫与长今师徒俩人遭受了巨大的灾难,这一灾难过后韩尚宫含冤离世并在离世前交待下长今必须重回宫廷而且在宫廷等待长今的遗嘱,巧的是她离世的最后地点,都在为长今顺利参加宫廷医女选拔不使长今错过机会在为长今提前做好了铺垫,仿佛她早就知道长今未来的人生走向,这正是韩尚宫在整个为长今安排的历史大戏中该承担的那部分责任与来到人世必经的命运,完成这个重大人生角色的过程中,所承受的痛苦也绝不亚于长今今世的亲生父母,他们都是在为长今遭难,在为成就长今每一步该达到的生命目标与心性标准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长今因此身不由己的走到了现在的这一步:被流配济州岛,完成宫女变成医女的重大转变,使一辈子不可能改变的身份得到了改变,终于朝着道长对父亲的那第三个女人将救活很多人的预言的命运目标急急地被推進着,随着长今身份的改变、医学的入门,以及首医女对她下一步“两样都要达成”的高标准医术心性与消除怨恨的要求的提出,她很快被带往京城,因此济州岛便注定成为历史。长今绝不会再被带回济州岛,关键时刻韩尚宫被掩埋的地方使长今遇到公子获得了医女选拔的消息。长今从医救人的生命目标始终牢牢牵引着长今每一步的走向,不管长今此时从医的心态有多么不纯正,她注定不会被断了这条路,因此一切看似十分偶然,却绝非偶然。所有的长今未来马上要碰到别人对她学医这条路的否定与刁难都是为了暴露和去除长今从医不正的心态而出现的,绝非为了断掉长今学医的路,长今为此必将再次遭难,仿佛所有的人都在刻意阻断她要走的路。

因此长今命运的机制把长今很自然的带到了这一步,看似磨难重重,步步遭人陷害,令人魂飞魄散地被押送京城,恰恰是为了带领长今回到汉阳参加医女选拔同时安排好护卫长今的闵大人与未来要帮助长今的张德医女都同时被带回汉阳等待着帮助长今成就未来要走的路。

长今就这样不知不觉有惊无险地被自己看不见的命运机制带到了报名的地点,顺利的报上了名,等待着考官的面试考核。考核的结果决定着长今与所有参加报名的各地官衙送来的官婢身份的医女是否能正式成为受训医女,如果在这一关被否定淘汰,就会被送回原处,无法摆脱官婢的身份。

养父德久叔与朴将校一路陪着长今本是为将长今送回济州岛的,未曾料到中途碰上公子让长今获得医女选拔的消息又折回汉阳陪长今报上了名,德久叔看长今报上了名,心里那个一百个放心啊,就不用再提了,凭自己所了解长今的才华,那是无人能及的骄傲,他无论如何也不会为长今马上要面对的考官的考核担任何的心,只等着长今一出来就要听长今顺利而轻易过关的好消息,因此俩人轻松自在的在考场门外等候着长今。

长今哪里知道未来的考核重点再不是考长今的知识与技能,考的是长今学医的心态是否纯正。因此报名之后否定长今走这条路的阻力与磨难就从这次考核开始。就象她当年料理修炼过程中所遇到的考试一样,考的是心性上的东西,这就注定她考试考的就与别人不一样,要求就会很高、难度也会很大。“刁难”她的人就会一再出现。

当长今被点名進去面试时,吃惊的发现眼前有三名考官,而其中一名考官居然就是郑主簿郑云白大人,虽然郑大人早就知道医女选拔的消息也刻意隐瞒了这个消息不让长今知晓,狠下心肠宁可让长今失去这个难得的机会也不给长今一点点情面,理由就是长今心怀怨恨之心,学医是为了回宫报仇,为达到这个目的而学,因此宁可失去一个可造之才也不允许心怀怨恨为入宫报仇的长今参加医女选拔,认为怀抱这样的心来学医不具备当大夫的资格,因此也就不适合学医,没有资格学医。

可想而知当长今看到眼前的考官时,有多么吃惊,那一刹那,她心里什么都明白了,为什么当时郑主簿大人急急来找她令她马上放下怨恨之心让她立即改变当初学医的想法,而长今却告诉大人她不想改变,就这样令她差点得不到医女选拔的消息。长今心下不由倒抽一口凉气,心想自己无论如何表现,要过郑主簿大人这一关可是难了。而郑主簿大人看到长今时也是大吃一惊,她怎么会出现在考场上,这实在让他感到费解,他当然在与长今的目光相碰时,感受到了长今脸上责备他瞒下消息的十分吃惊而不解的神情。由此内心升出些许歉意,但丝毫不打算改变自己对长今学医的否定态度。

虽然有三位考官,但在规定上,无论三位考官中有两位考官打的分数如何高,只要有一位考官给个“下”字,这个医女就要被淘汰。长今与另外两位医女一起接受考核,她们被告知分数分为上中下三等。长今在回答问题时,对答如流,这不仅让其他两位考官表示吃惊露出对长今十分满意的神情,都给了长今“上”的好成绩,即便是郑大人也忍不住心下暗暗叫好,为长今掌握的医学知识的扎实与熟知程度表示惊异,这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长今居然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学到了这个程度,她这天赋与努力是无法否定的。

但是,郑大人却出其不意的突然问了一个十分奇怪的问题,应该说几乎没有一个考官会在医女选拔简单的面试中提出这样的问题。当他提出这个问题时,其他两位考官面面相觑,不知郑大人为何要冲医女提这样奇怪的问题,他们当然不知道,郑大人是在考长今,是在刻意为难长今,因为长今不管多么优秀,他认为长今“心术不正”就不允许通过考试,就必须被淘汰。

他盯着长今的脸,一字一句十分清楚的问道:“如果你们有一个仇人,得了不治之症找你们治疗,你们会给他治疗吗?”其他两位考官都奇怪的看着郑大人,但底下的长今却心知肚明,虽然她明知道自己如果再照实回答很可能会被打个“下”字,就会被淘汰,也看到其他两位象背书一样不用经过大脑就轻松自如的照大道理立即回答出“应该救仇人”的正确答案,长今还是迎着大家的目光诚实地回答:自己还下不了决心。这个答案只有郑大人听的最明白是什么意思,这表明长今依然没有给出令他满意的答案,这次回答,在考场上的回答跟上次在闵大人府上的回答没有丝毫的改变,长今依然表示自己无法放下对“仇人”的怨恨,因此她也不知道自己是否会给仇人治疗。

长今出了考场认定自己定然会被淘汰,因此十分消沉,对德久叔说自己落榜了,没希望了,朴将校一听着急了,这话要让张德医女知道,长今定会被狠狠的骂一顿不可。

因此张榜那天,长今被德久叔强拽着去看榜,长今不看认为不可能榜上有名,德久叔只好自己去查看,结果长今的名字被排在了最后一名,也就是说长今考上了。

这下大家都开心极了,长今更是欣喜若狂,她知道郑大人给了她这次机会,以为大人原谅了她,因此急忙找到郑大人要向他表示感谢。但是郑大人却十分严肃地对长今说:既然你说还下不了决心,我也保持自己的决定。希望长今在这半年的训练期间好好考虑,如果半年后依旧不变,还是要将长今淘汰。

长今虽然觉得郑大人有些不可理喻,但并没太把大人的话当真还是很高兴。有意思的是从长今学医开始,郑大人就为指出长今的这颗心很巧的出现在济州岛,也为继续点醒长今而回到了内医院,在长今参加医女选拔时丝毫不忘纠正长今的这颗不正的学医心态。不管长今多么不情愿,也不管长今认为这样对待自己多么不公和委屈,她与郑大人就是这样的缘分。为了去除长今的这颗心,为了摆正长今今后学医的心态,非常巧,这次医女选拔的考官与教官都非常特殊。不仅考官郑大人刻意为难长今,就连素不相识的教官对长今也十分“不友善”,在第一堂课上就当着众人的面严厉批评长今,扬言决不会让长今通过自己的考试。

因此正当长今刚刚为通过郑主簿大人的那一关而感到庆幸,大大松了一口气,以为不会再有什么大碍时,紧接着又一大关冲她迎面而来使她为此受尽“屈辱”。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