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63):老师对长今视而不见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正见网2009年04月08日】

长今认为自己替公子治病为公子解除了病痛没有错,自己有这样的能力,却得不到老师的认可,反而被老师责怪她没有医薄违反规定私下行医,她一点也察觉不到她自身大胆行医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判断出错让人致命的危险,一点也看不出来老师表面上口口声声否定她的原先所学的知识,扬言这是要淘汰她的地方非常绝情的给了她一个不通,实则是要给长今一个非常严重的警告:必须放下那极不严肃对待生命、对待医学的傲慢自大实则无知的态度。

但长今不明白也听不懂老师对待她这个态度所说出的话,当她感受到自己一定要成为医女的执著受到了强大的无情的阻拦时,她那颗泰然自若的自负受到了强大的冲击,转而被不安和如何消除老师的误解的心所代替,为了不被淘汰,为了达到入宫的目的和愿望,为了这颗强大的执著的心她不得不想办法解除老师对她的“给公子治病是别有用心想摆脱官婢身份”的误解,她还是认为老师误解了她,认为老师不了解她的本事,不了解她的人品,持有偏见所以讨厌她、针对她。因此长今将在后来的老师对她的冷落当中变得十分着急,因为不扭转老师对她的“偏见”,她就再没有希望通过考试也就无法实现入宫的愿望了。

长今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形下被老师当众批评否定,从此脸上那自信的笑容消失了,不安与着急时时刻刻伴随着她。从那之后老师上课提问时目光再不会停留在长今的身上,仿佛长今在他的眼里象空气一样,是透明的,老师无论提什么样的问题当然在长今眼里也都是非常简单的,当看到其他同学答不上来时,长今总是想企盼老师能问自己,她也总想回答,但是无论其他同学答得多么不好,老师有时偶尔眼光也扫过长今,但每次都故意避开长今,接着寻找别的学生来回答或补充回答不足的地方,就是不去理会满脸信心十足,对所提问题感到很简单,很有把握的长今。

长今由此感受到了极大的屈辱,很明显老师非常厌恶自己,对自己的存在已是视而不见,如此下去,她还有什么希望,无论她多么努力都再无任何意义。

长今感到非常的不公,认为老师对她持有偏见,她真的没有拜托户判大人为自己说情,她替公子治病真的不是为了自己。于是长今被老师的冷落态度逼急了,干脆直接跑到老师的办公处所,诉说内心的委屈和不平,以此期待老师放下对她的偏见,能够正常对待她。我们将在下面长今与老师的对答中更加清楚的看到她对自身持有的傲慢对待医学与生命的态度的浑然不觉。她对医学偏离正道,忘却医术之本所犯的错误,所流露出的极不严肃而傲慢自负的态度正源于她这强烈的利用医术入宫的目的。当年长今为帮助韩尚宫取得料理竞赛的胜利时,也同样犯过类似的错误。她那时所做的努力,无论如何艰苦,无论她多么聪明用尽了她的才华,都是为了争夺胜利的目的本身。由于忘却了料理之本,忘却了师父对她的教导将心思用在怎样发挥技巧怎样做出美味而取得胜利压倒对方的目的上,她料理出的东西不再有关心吃食人的仁慈与体贴,从而被师父赶到了云岩寺去伺候在她看来毫无价值的老尚宫的饮食。那时的长今也是感到十分委屈,对韩尚宫否定她的才华――认为她的才华成为了她的毒药非常不解,认为师父那样对待她实在太过分了,因此也曾为了师父原谅她的错误而苦苦哀求,然而她还是念念不忘比赛的结果是否会失败,并没有真心的醒悟心性出偏的严重性,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自身真正的错误所在,因此她的哀求反倒更让师父失望从而毫不留情的把长今赶了出去。而今天走上了学医之路的长今,又因为目的的不纯正在利用她的才华来学习医术这比当年料理上的忘本更加严重,因为这会轻易让病人因此丧失生命。所以摆正长今的这个态度,让长今彻底醒悟过来则比当年更为严肃而急切。这正是长今受到如此刺激的根本原因所在。

那么可想而知,当长今非常委屈,认为老师对她不公而心怀不满急急的跑到申教授面前苦苦为自己辩解时,会是怎样的一幕,申教授这位类似韩尚宫一样苛严正直的老师又会是怎样的再次对长今还是没有真正醒悟自己的错误所在而表示失望。

长今向老师解释说那是老师对她的误会,她是因为看到年幼的公子为病痛所苦,想帮助公子所以替他治病,但并没有拜托户判大人照顾自己。申教授听了长今委屈的辩解冷静地问长今:“所以你并没有做错什么吗?”长今连忙答道:“不是的,小的做错了。”申教授以为长今真的明白自己错在哪里了,于是问长今:“你认为你做错了什么?”长今回老师“小的一时忘记没有得到国家的医薄是不可以帮人治病的。”长今的回答清清楚楚的表明她以为自己被老师说的没有医薄违反规定私下替人治病的错误仅仅是简单的一个资格问题。老师真切的想法是:没有得到国家的医薄说明长今没有经过严格系统的训练,对医学知识的掌握理解和运用是肤浅的,更谈不上有多少经验,对公子如此复杂难治的病没经过深思熟虑就敢轻易下判断开处方治病,尽管治好了,那却是碰巧对症而已,所以长今的胆子太大了,对病人的生命与医术的轻视态度可想而知。然而长今的回答丝毫也看不到她对这一点上的醒悟,一点也不认为自己给公子治病本身有任何错误,并且向老师流露出她其实已掌握治病的本事,只是不合规定,只缺拿个医薄,考取个医薄的言外之意。她的轻狂暴露无疑,怎能不让申教授对她更加失望,于是听完长今如此无知而狂妄的回答(尽管表面上态度谦卑),申教授更加生气,更加厌恶,更加冷冷地对长今说道:“你真是没有资格成为大夫,你根本就没有作大夫的基本品行。”

长今万万没想到自己的一番辩解,企图消除老师误会的辩解非但没有让老师消气,反倒招来更大的“屈辱”,直截了当的被老师否定自己的品行。然而这个结论与郑主簿的想法实在是不谋而合。长今始终不知自己的学医心态严重出偏致使老师对她的医学才华与品行再次否定。虽然这次申教授没有象当初韩尚宫那样直接将长今赶出自己的课堂,但是他这种视而不见,非常冷落的态度跟直接赶走长今没有任何区别,长今也许是早习惯了师父们这样的态度,因此她只好忍受屈辱。

不仅老师这样冷落长今,由于第一次考试很快就要到来,大家对申教授的严厉感到害怕,于是纷纷想办法熟练掌握书本知识与老师所教。大家提议分组学习,但是谁都不愿意跟长今一组,理由是长今不受老师欢迎,跟长今在一起恐怕受牵连,影响老师对自己的印象。长今受到大家的冷落虽然有些难受倒并不太在意,她不知道这样的结果反倒成全了她与一个叫信菲的医女在一起的机会,这个信菲正是让长今将来医术的学习过程中彻底醒悟自己错误所在的关键人物。事情的发展在长今看来非常不如意,非常难受,处处不顺,其实都是为了长今。

这个信菲是同学当中最笨的一个,记忆力也很差,没有人愿意跟她一组,长今内心有些可怜她,抱着想帮助她的心问她愿不愿跟自己一组,信菲连忙说自己功课不好,不一定能帮得了长今。长今听了信菲的话当然是为信菲对自己的不了解而微微一笑,这微笑有无奈、有对老师、对同学不了解自己的无奈,所以她在此时面对信菲的担心认为是没有必要的,也真的认为信菲确实帮不了自己,但自己不介意,她不需要任何人的帮助。因为这些简单的医学知识她早就了如指掌,她之所以提议与信菲在一起实则是想用自己的学识去帮助信菲。长今万万没有想到,能帮助她的人正是笨得出奇的信菲,而长今此时在信菲面前,依旧是带着自己察觉不到的骄傲的心态在帮助和可怜信菲。

虽然长今此刻感到十分委屈无奈,受到众人的冷落,只好与对自己毫无帮助的信菲在一起。事实上申教授与信菲才是真正帮助长今使长今真正受益的两个特意为长今安排下的关键人物。俗话说忠言逆耳,人真的很难在听到难听的话时能够心悦诚服的反省自己。幸运的是长今整个的一生是为行医救人留下正统文化而来的,所以她所走的路其实是一条真正隐秘不为世人所知的修炼心性、升华境界的路,所以她才会在心性出偏时早就安排好专人为她悟道而来。不管长今自己觉得多么难受、多么无望,甚至认为走投无路了,都会在修去误偏的心态的过程中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认清自己该走的路,真所谓“柳暗花明又一村”,长今将最后发觉是自己不正的心挡住了自己的路。

申教授虽然表面十分严厉,其实是对学生非常负责,视学生学医心态比掌握知识本身更加重要的老师,他不仅传授治病的医术,还教会学生养生之道,教学生怎样用丹田呼吸并严格训练她们,而且教导学生吃饭要咀嚼十次以上再咽下去,这样肠胃、脾脏才不易出问题,并要求学生不可轻视养生之道,作为大夫要懂养生之道并把养生之道传给病患。在申教授的医学理念当中,医学是不光为治病用的,更应防病在先,养生在前,一个大夫必须明白自己身为大夫的责任,要对病患的身心健康极为用心才行,跟韩尚宫教导长今要关心饮食人的身心健康来做料理的道理一样,申教授也是这样教导学生要关心病人的身心健康,只有心怀仁慈懂得行医之本才能有资格成为真正的大夫,这正是申对医学真谛的理解,因此他不把学生当医学技术人员去教导,不会认为光凭聪明的脑子就可以当大夫的,也因此才对长今极不负责任的轻狂态度,不懂得珍惜他人生命的行医态度感到无法饶恕。

那么,信菲与申教授会怎样在一起不知不觉中完成自己的人生角色从而帮助长今的呢?长今是否会因为自己强烈的执著不放再次遭受不公的对待呢?这第一次考试到底会出现怎样意识不到的结果,申教授是否真的毫不讲理不让长今通过自己的考试呢?让我们再接着往下看。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