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西平王训女(新加入录音)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3月25日】

宋代,崔枢的夫人,是太尉西平王的女儿。这天,西平王过生日,举行盛大的宴会。女儿从婆家过来,为父亲西平王拜寿。在宴会上,大家正在高兴的吃饭,忽然有个小婢女,走过来,对崔夫人耳语了很久,崔夫人点点头就走了。

过了一会儿,崔夫人又回来了。西平王就问自己的这个女儿:“有什么事?”崔夫人说:“婆婆昨夜身体有些不舒适,我刚才已经派人去看望了。”

西平王一听女儿这话,扔掉筷子,很生气地说:“我不幸有你这样的一个女儿。老百姓没有读书受教育的机会,都知道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我们这样受过教育、读过圣贤书的家庭……真奇怪,你当人家的媳妇,婆婆有病,不侍候汤药,却回来为父亲过生日!我有这样的女儿,还过什么生日?”

西平王马上叫女儿乘檐子(一种上面无屏障的轿子)回去。接着,西平王自己也到崔家去问候,还道歉说:“自已对女儿教育得不好!”

亲戚街坊听说了这件事,都很感动,也都受到教益。

人们评价:勋臣之家,数西平王家,最有家法!

(事据宋代彭乘《墨客挥犀》)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