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险峻呼唤君子,浊乱暴露小人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3月20日】

宋真宗皇帝尚未即位前,担任开封府尹。当时,开封府十七个县,都因为当年干旱,而减免了租税。立即就有流言蜚语,传到宋太宗皇帝的耳朵里,目地是想中伤真宗。这是朝廷内部争夺权位的表现。

宋太宗心里很不高兴。御史们观察出皇上的心意,就都上书批评说:开封府减免租税太过头了。于是,皇上下旨让京东、西两路各州 ,选派官员去复查。其中亳州应复查太康、成平两个县,当时,曾会任亳州知州,王钦若是他的幕僚。曾会欣赏王钦若的学识、涵养,认为他将来会做到三公宰相,这次曾会就派遣王钦若前往,并且叮嘱他说:“此行关系重大,不能有丝毫差错。”

王钦若到了那两个县,寻访调查非常仔细。许多地方的官员都说:是租税减免得过多了,要求追缴应缴纳的租税。而唯独王钦若请求将租税全免,人们都认为:他这么做,违反了朝廷大臣们的心意,很危险。但是,王钦若认为:天旱民苦,租税必须全免,才是救民之道。为官不能迎合、讨好上司,置民众于水深火热而不顾。

第二年,真宗即位,首先提拔了王钦若为右正言(官职名),并且对辅政的大臣说:“在那个时候,朕主张减税济民,却遭到非议,朕自己也恐惧不安。王钦若一名小官,却敢于独自为百姓伸张正义,这是大臣才有的气节。”

从此以后,王钦若被破格提拔任用,最终做到宰相。

正是:

公正无私救民,
绝不讨好奉迎,
个人安危全抛尽;
忽地柳暗花明!

险峻呼唤君子,
浊乱暴露小人。
是非善恶都报应,
掌控自有神灵!

(事据宋代沈括《梦溪笔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