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范仲淹直笔不阿(新加入录音)

大法徒


【正见网2009年03月14日】

宋朝 范仲淹任庆州(今甘肃庆阳县)知州的时候,有人托他写碑文,他在起草的碑文中,写了一个贵人的丑闻。

一天夜里,范仲淹梦见那个贵人来到面前,告诉他说:“我是有这个事,但是没有人知道,现在你写出来就暴露了,希望你能把我的那件丑闻删掉。”范仲淹梦中拒绝了他,说:“如隐瞒了这事,就坏了我的名声。你既然有这事,我不是阿谀奉承的人,所以不能删掉。”贵人恐吓范仲淹说:“你如不删掉那段文字,我就夺走你的长子。”范仲淹说:“死生是命中注定的,我就是不删掉。”

不久,茫仲淹长子范纯佑,果然病死了。

此后,过了几天,范仲淹又梦那个见贵人来说:“你到底删不删掉?如不删掉那段文字,我再夺走你的一个儿子。”范仲淹仍然坚持说:“我还是不删。”

不久,范仲淹的次子范纯仁也病了。接着,他又梦见那个贵人告诉他说:“你长子命里该死,不是我夺走了他的命。但是,现在你若是为我删掉那段文字,我保证让你的次子会平安无事。否则,我真的要夺他的命了。”

范仲淹始终没有删除那段文字。范纯仁的病,过了几天之后,还是痊愈了。

后来,范仲淹当了宰相。他的正直不阿,由此可见一斑。

正是:

文士须有文德,
是非混淆不得,
泰山压顶志如铁,
文章光耀日月。

可叹中共犬儒,
摇尾弃义屈节,
满纸谎言黑作白,
当心遭报绝灭!

(事据宋•刘斧《青琐高议》)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