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徐达功高更谦谨

罗真


【正见网2009年02月23日】

徐达,字天德,濠州(今安徽,凤阳境内)人,是明朝的开国功臣。他身材高大,脸庞棱角分明,颧骨很高,性格刚毅武勇,年少即胸怀大志。

当朱元璋还是郭子兴的部将时,徐达就跟随朱元璋,两人关系一向十分融洽。

后来,当朱元璋平定定远(今陕西西乡南)时,带领十二位勇将前往,徐达就是其中之一。然后,朱元璋任命他为大将,率领诸将攻城掠地,攻镇江,复池州,克武昌,灭陈友谅,功勋甚为卓著。朱元璋称吴王时,任徐达为左相国。

朱元璋准备起兵征讨张士诚时,右相国李善长请求暂缓动兵,从长计议。徐达则说:“张士诚品性不端,待人苛刻,他的大将李伯升等辈,只知道霸占良家子女、钱财玉帛,这样的人很容易战而胜。再说,他手下的黄、蔡、叶三个参军,都是书生,不懂天下大计。臣若奉主上之命,以大军逼攻,三吴很快可以平定。”

朱元璋听了,非常高兴,就拜徐达为大将军,常遇春为副将,命率水师二十万人,進逼湖州。敌军分三路出战,徐达也以三军应之,又另外派兵扼住对方归路,从而使敌人战败退却时,无法归入城池,大败而逃。徐达用众兵围住其城,张士诚派吕珍等带六万兵来救,被常遇春等包围。张士诚亲率众兵来救,也被徐达大败于皂林。张士诚逃跑,他部下五太子、朱暹、吕珍等人都投降,湖州城破。

当时徐达大军,从太湖進围平江(今苏州),徐达在葑门扎营,其他一些将士,分别在四面安营扎寨,从四面围攻张士诚。他们还在军营中架起木塔与城里的佛塔相等,筑了三层土台,鸟瞰城内动静,并架设弓弩火枪,台上又架大炮,一开炮就可以粉碎城中一切。城里守军非常恐惧。

面对这种情况,徐达自己一向谨慎,也深知朱元璋的个性,便派使者向朱元璋请示進攻计划。朱元璋带信嘉慰他说:“将军一向勇谋绝伦,故而能够粉碎乱谋,削平群雄,现在事事必禀告请命,这是将军的忠诚,我甚为安慰。然而,将在外,君令有所不授。军中的轻重缓急,将军可以相机而行,我不加制约。”不久,徐达便指挥兵马攻破平江城,活捉张士诚,将其押送到应天府。这次战役共收降敌兵二十五万人。因功勋卓著,徐达被封为信国公。

不久徐达又被拜为征虏大将军,常遇春为他的副将。当时名将,首推徐、常二人。两人才勇相似,都被朱元璋所倚重,常遇春剽悍勇猛,敢于深入敌阵,而徐达则长于谋略,善于排兵布阵。朱元璋曾诏告群将,说统军有纪律,攻战克敌有将军之体者,都不如徐达。

朱元璋称帝后,仍用徐达征讨边疆,每年春天徐达率军出征,暮冬召还京城,成为常例。而徐达则仍然恭谨如故,一回来,就把将军之印,上呈归还,朱元璋也很高兴,赐他沐浴,设宴欢饮,称他为布衣兄弟,而徐达却更加恭谨。朱元璋曾经很随便地对徐达说:“徐兄功劳甚大,还没有好居处,我赐给你一幢旧宅。”所谓旧宅,就是朱元璋称帝前做吴王时所住的豪宅,但却被徐达坚决推辞了。

后来,朱元璋到徐达的家里与他饮酒,强行灌醉了他,把他用被子蒙住,抬到原吴王宅中让他睡下。徐达醒来后大惊,急忙奔到台阶下,请罪,并再次辞掉所赐的吴王豪宅。朱元璋因此而大为快慰,对他就更加放心、信任。

正是:

功愈高时心愈谦,
不求享受求奉献。
高山仰止众心服,
天地人神都赞叹!

(事据《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