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垣崇祖水淹魏军(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8月1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上谓兖州刺史垣崇祖曰:“吾新得天下,索虏(1)必以纳刘昶为辞,侵犯边鄙。寿阳当虏之冲,非卿无以制此虏也”。乃徙崇祖为豫州刺史。

魏步骑号二十万,豫州刺史垣崇祖集文武议之,欲治外城,堰(2)肥水以自固。皆曰:“昔佛狸(3)入寇,南平王(4)士卒完盛,数倍于今,犹以郭大难守,退保内城。且自有肥水,未尝堰也,恐劳而无益。”崇祖曰:“若弃外城,虏必据之,外修楼橹(5),内筑长围,则坐成擒矣。守郭筑堰,是吾不谏之策也(6)。”乃于城西北堰肥水,堰北筑小城,周为深堑(7),使数千人守之,曰:“虏见城小,以为一举可取,必悉力攻之,以谋破堰;吾纵水冲之, 皆为流尸矣。”魏人果蚁附攻小城,崇祖着白纱帽,肩舆上城(8),晡时(9),决堰下水,魏攻城之众漂坠堑中,人马溺死以千数。魏师退走。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三十五・齐纪一》)

【注释】

(1)索虏:南北朝时南朝对北朝的辱称。南人谓北人为索虏,以其先本索头之后也。
(2)佛狸:南朝称魏太武帝曰佛狸。
(3)堰(音验):防水堤。
(4)南平王:宋文帝之子南平穆王铄也。
(5)楼橹(音鲁):高耸露天的房屋,作为守兵眺望敌人用。
(6)守郭筑堰,是吾不谏之策也:防守外城,建筑水坝拦水,计策必定要实行,不为人所谏止。郭,外城。
(7)深堑:很深的城壕。堑,深凹的坑。
(8)崇祖着白纱帽,肩舆上城:垣崇祖戴白纱帽,坐着小轿上了城。白纱帽,人君登极之服,但大臣之亲贵者也可以戴。舆,轿子。
(9)晡(音逋)时:午后三时至五时,即申时。

【语译参考】

齐高帝对兖州刺史垣崇祖说:“我刚得天下,北魏一定会用接纳刘昶当借口,侵犯边境。寿阳正当敌人南犯的要道,没有你,无法制服这些敌人。”于是调迁垣崇祖做豫州刺史。

北魏步兵骑兵号称二十万,豫州刺史垣崇祖聚集文武官员商议对策,打算整治外城,建筑水坝拦截肥水来保全自己。大家都说:“以往佛狸拓拔焘入侵,南平王士卒装备好,兵力是现在好几倍,还认为外城广大难以防守,所以退守内城。再说,自从有肥水以来,从不曾有人建筑水坝拦过水的,恐怕徒劳一番,没有益处。”垣崇祖说:“如果抛弃外城,敌人一定占据它,在外边修筑掺望高台,在内建筑长墙,那么我们只有坐着等候被俘虏了。防守外城,建筑水坝拦水,是我绝无劝阻余地的计策啊!”于是在城西北边筑水坝,拦住肥水,在水坝北边修筑小城,四周挖了很深的城壕,派几千人防守,说:“敌人看见城很小,以为一下子就可攻下来,必定会全力攻打,企图谋求破坏水坝。我们就放水冲击他们,他们都成了漂浮的尸体了。”北魏人果然像蚂蚁般附在城墙上攻打小城。

垣崇祖戴着白纱帽,乘着小轿上了城。三点多钟,命令破坏水坝,大量排水,北魏攻城的士兵坠落漂浮在深壕里,溺死的人马数以千计。北魏的军队败退而去。

【研析】

作战成败不在于兵多取胜,往往是料事如神、洞彻敌军心理,就能出奇制胜。垣崇祖即深知个中奥妙,故美其名聚集文武官员商议对策,其实其心中早已谋定,建筑水坝拦截肥水来保全自己,征询文武官员意见,只是做政策宣示,传达其理念罢了。果然如其所料,他轻轻松松戴白纱帽,身着白绛袍,乘着小轿上了城,好像无事一般,看着北魏士兵坠落在深壕,人马溺死无数,敌军不但只好败退回去,而且原先的那股锐气,也被消磨一大半。此时,垣崇祖再把肥堰筑好,还驻寿阳,派兵往朐山,令他们埋伏城外,与城中相呼应,防敌往攻。我们从他的作战策略,发现他的思维缜密,跳出一般制式框框,难怪他自比为韩信、白起,萧道成重用他攻打北魏,总算没看走眼。

【延伸思考】

1、垣崇祖大胆采用逆向操作策略打败魏军,可见他能突破制式框框,具有创意的想法。你认为目前我们的教育能达到培养创意、独立思考的能力吗?请说明理由。
2、要说服别人采纳你的意见,需有相当的立论做基础。通常你是用什么方法,让别人信服你?
3、垣崇祖以逸待劳,轻轻松松的打败了魏军,此乃其用兵高明之处。同样的做领导,有的人是轻松的领导,有的却是一天二十四小时疲累不堪,你认为身为领导者,该如何做才恰当?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32)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七)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九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