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魏孝文帝请益于高佑(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8月1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魏主问高佑(1)曰:“何以止盗?”对曰:“昔宋均立德,猛虎渡河;卓茂行化,蝗不入境(2)。况盗贼,人也,苟守宰得人,治化有方,止之易矣。”佑又上疏言:“今之选举,不采识治之优劣,专简年劳之多少,斯非尽才之谓。宜停此薄艺,弃彼朽劳,唯才是举,则官方斯穆(3)。又勋旧之臣(4),虽年勤可录而才非抚民者,可加之以爵赏(5),不宜委之以方任,所谓王者可私人以财,不私人以官者也。”帝善之。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三十六・齐纪二》)

【注释】

(1)高佑:字子集,小名次奴,勃海人也。本名禧,因与咸阳王同名,高祖赐名佑。佑博涉书史,好文字杂说,材性通放,不拘小节。
(2)卓茂行化,蝗不入境:卓茂,西汉人,汉平帝时任密县县令,施行仁政教化,县内治安良好,民众各勤其业。据说有一年发生蝗灾,蝗虫独不入密县境内。
(3)官方斯穆:为官的路途自然清和。方,道路。穆,清和。
(4)勋旧之臣:有功勋的老臣。

(5)爵赏:爵位和奖赏。

【语译参考】

魏孝文帝问高佑说:“怎么样才可以防止盗贼?”高佑回答说:“汉明帝时宋均讲究德化,猛虎渡河远离;汉平帝时卓茂推行仁政教化,蝗虫不入他的辖区。何况盗贼,同样是人,只要郡守、县宰的选派适当,治理教化有法则,要制止盗贼就容易了。”高佑又上书建议说:“现在朝廷选用官吏,不是看他治理地方政绩的优劣,只是看他年资的多寡,这不是人尽其才的作法。应该中止这种浅薄的区别,抛弃那种所谓的资历,单看有才能的就选举,那么为官的路途自然清和。另外,有功勋的老臣,虽说多年辛劳值得录用,但才能不适合抚恤治理人民的,可以加赐爵位奖赏,不适宜再让他们担任地方要员,这也就是说,帝王可以用财富私下赠送人,不能拿官位私下做人情啊!”孝文帝认为言之有理。

【研析】

北魏孝文帝在其任内進行多项改革,计有均田制、租调制、胡人汉化、改姓氏、迁都洛阳等等,政绩卓著。他治理国家可谓相当用心,一旦发现问题,即能适时向大臣请益,谋求解决之道。本文问的是“何以止盗”,高佑回答他,只要讲究德行、施行仁政教化,连猛虎、蝗虫都会受其感化,何况同样是人的盗贼呢?所以只要官员选派适当,能实行良好教化,经由上位者之感召,盗贼自能消弭于无形。并進一步上书,建议选用官吏,要人尽其才,老臣可以赐爵位奖赏,不一定要担任地方要员,如此一来,适才适用,让大家各得其所,年轻人既有发展空间,老人家也获得尊重。从高佑的论述,为政之道,仍是固守着传统的美德,可见正确的立论,是经得起时间考验,历久不衰的。社会风气败坏的今天,也唯有重整道德,方能力挽狂澜,回归人类善的本质。

【延伸思考】

1、执政者的政策稍一不当,随即影响到全国人民。请你举例说明,让大家作为借鉴。
2、历朝历代的太平盛世,其共同特征,就是国君具有高尚道德。可见人要懂得谦卑,才能化育于民。如果有一天,你也晋身领导者,你会如何做呢?
3、人尽其才,才能发挥最大效益。请你想想自己,具备什么才能,该摆放在何处较恰当?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30)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白话资治通鉴》(第九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3、《资治通鉴今注》(七)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