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宁信其有 免遭祸咎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8月12日】

唐朝武则天在位时,相国裴炎的四弟在虢州任司户,那个地方有个名叫周贤者的道士,住在深山之中,人们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他同裴司户关系很好。有一天,周贤者对裴炎的四弟裴司户说:“你的长兄现在朝中为相,甚是荣光,可是,根据我的预测,不出三年,就会家破人亡,乃至整个家族都会被牵连,这不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吗?”

裴司户非常了解这个周贤者的为人,知道他不是等闲之辈,就哭着向他讨教解救的办法。周生说:“事情还没有出现苗头,还有办法解救。你赶快去都城长安把我的话告诉你的兄长,向他要黄金十镒,并带到我这来,我在弘农山中,为他做章醮(一种法事),再把黄金埋到地下,这样可以转移祸殃。”

于是,司户急速赶到京城,见到了他的兄长。裴炎这人对待亲属非常友好,对自己的朋友、兄弟更是好上加好。每当自己的弟弟从远方而来,他们都住在一起,说说笑笑。即使住十几天,他都不回自己的房间去。

这次,他们还是住在一起,晚上司户就把周生的话告诉了长兄,而且让长兄拿出五十镒金子。可裴炎从来不相信神鬼。今天他听了弟弟的话,就非常生气地说:“你真够大方的了,更可恨的是你竟被欺骗,愚蠢到这个地步,真是难以相信。而且还要把金子给人家。你不明白,世上那些搞巫道的人,一向假托鬼神,骗取人家的财物。我对这种人,真有切齿之恨。今天,你怎么突然也冒出这种话来,好好想一想吧,你真够让我气愤的!”

司户哭着又说:“周贤者,我很了解他,他不是那种搞幻术骗人的人。世上有骗子,但世上的人,不都是骗子。据我所知,他预见的事没有不中的。兄为宰相,家庭富足,为何吝惜那五十镒金子,不转祸为吉呢?我看兄长,应该宁信其有,免遭祸咎!”裴炎更加气愤,一直没有答应弟弟的请求。司户知道再很难说服他了,非常惆怅地告别了自己的兄长,回到了弘农。

当时,裴炎刚被立为河东侯,权倾朝野,认为自己有泰山之安,所以,很难听信周贤者话。

可是,过了一年多,天皇驾崩,武则天皇后亲政,她忌恨以前受庞的大臣。裴炎也经常和武则天皇后发生矛盾,这时,他才想起周贤者的话。于是,他就派人到弘农,召他的弟弟進京。面对弟弟很是惭愧,并拿出五十多镒金子,让弟弟去弘农山中找周贤者帮忙。结果没有找到。后来,又到南阳、襄阳、江陵山中寻找,才总算找到了。司户把事情的经过说明后,周贤者说:“以前祸害还没有形成,所以,能够坛场致请。现在灾难已成,没法挽救了。况且我前月中旬,在另外空间,已经见到裴炎被杀,脑袋被系在右脚下。事到如今,我实在没有办法了。但我不会让你和他仍一起遭难,你可弄一百两黄金,我为你章醮请帝,还可以幸免。但我对别人,不会有什么帮助了。司户于是买了百两金子给周贤者,周贤者就在弘农山中设祀坛,奏章请命。然后,把金子埋藏在山中。对司户说:“你的一家可以免除灾祸了。不过,你还必须辞去官职,把家搬到襄阳。”

司户听从周贤者的话,辞去了官职,把家搬到了襄阳。一个月后.染上了风疾。

不久.裴炎被打入监狱,处以死刑。兄弟子侄都被牵连。当有人奏请武则天,要杀司户时,武则天说:“他已辞官,又染上了风疾,死在旦夕,就别管他了。”于是,裴司户他们一家人,均得以幸免。

在河东侯裴炎遇害的当时,有一条狗咬裂了他的脑袋。第二天早上,看守的人便把他的脑袋,系在他的右脚下,为的是让死者的家属或亲友,能够认尸。裴炎此刻的情景,竟和周贤者预见的一模一样。

(事据《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