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法传仁者,济世活人

陆真


【正见网2008年08月13日】

王常是洛阳人,既有胆量.又讲义气。有人遇到困厄和不平,他一定拔刀相助;看见谁挨饿受冻,他就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衣服和食物让给别人。

唐朝至德二年,他经常到终南山。有一次,遇到暴风雨,就寄宿在山中。快到半夜的时候,雨停了,天也晴了,风也停了。他很有感慨地四下观望,长叹一声,说:“我想要平定天下的祸乱,皇帝却不授权辅佐我;也不封一块土地来资助我;我想要救天下所有挨饿受冻的人,可是自己的吃穿也不宽绰。天地神明,这可怎么办啊?”

他的话音刚落,突然有一个人,从天空中下来,对王常说:“你为什么要说这些话呢?”

王常用手按着剑,好长时间才说:“我所说的,是我这一生的志向啊!”那个神人说:“我有个法术,可以变出金子银子来。虽然不能用来平定世上的祸乱,但也可以帮助人们解除饥寒。你愿意接受我这个法术吗?”

王常说:“我听说这个乃是神仙的法术,只是徒有空名,我还未见过。曾听说秦始皇和汉武帝乐于此类道术,但却没能成功,只成为后世讥讽的笑料罢了。”

神人说:“从前的秦始皇、汉武帝,他们乃是帝王,他们本身就处在救世济人的地位上,本来就有救世济人的方法却不利用,反而去求助神仙的济世之法,那就大错而特错了。可你没有救世济人的地位,却想着救济天下人们,所以你是可以适用这种法术的。”

王常说:“能够变出金银来,真的有这种事吗?”那位神人说:“你应该接受,不要怀疑。”

王常于是就跪下来,拜谢,表示接受。神人从衣袖中拿出一本书交给王常,王常跪着接了过来。神人又告诫他说:“日后,你应再传授一人。但千万不要轻易传授给别人,也不要始终保其奥秘不传人。不要传授给有钱有势的人,他们自己就有救人的方法。也不要传给不仁不义的人,他们根本就不把饥寒的人民放在眼里。你用这个法术,除了救济别人以外,自己却不要奢侈,不要贪图享乐。如果那样的话,上天就会剥夺你的寿命。”

王常又拜了拜,说:“我希望知道您是什么神?”神人说:“我是山神,从前有一个道士把这本书藏到我的山里,今天我遇见你,见你是个仁义豪侠之士,所以就传授给你了。”说完后,人就不见了。

王常回去阅读这本书,终于学成点金术。以后,他就经常游历各地,用黄金来救济穷困的人。

(事据《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