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佛弟子意志一定要坚定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07月17日】

在古印度拘萨罗国有一位年轻的修炼者,住在某处森林里,他跟某位富翁颇有交情。这个富翁的妻子,长的貌美动人。因为修炼者常到富翁家走动,就有人凭空猜想传出谣言说,他与富翁太太暗中有不轨行为,谣言传的到处都是。修炼者听到此事,一时性急气愤无比,感到无脸见人了,名誉全毁了,于是失去理智想到:虽然自己品行纯洁,无奈丑闻频传,害的自己无脸见人,现在只有自杀明志这一条道了。他便走入丛林中准备自杀。

此时,刚好被丛林的神瞧见:他确实洁身自爱,如果死在丛林里,未免可惜,何不趁机点化开导他一下。这位树林之神便变化成富翁妻子的样子,突然现身在修炼者面前,牵著他的手说:外人对我们两人有各种谣言,既然他们这样传说,你现在死了不是很不值得吗?就让我们在此一起生活吧!修炼者不领她的情说道:岂有此理,一旦出现这种风声,我已不想活了,请你让我自杀以明志节。此时,变化成富翁妻子的森林之神,便恢复了本来面貌,作出一首诗偈开导他道:

即使恶名昭彰,苦行者也得忍耐。
别自寻痛苦,也别自寻懊恼。
只有林中的野兽,才会听到声音就害怕。
这是轻率者的作风,修行者不该如此。
生活在恶劣的风声中,应本着坚定的意志,
坚忍不移,才是出家修炼之法。
你当了强盗,那是别人的闲言闲语。
你证得罗汉果位,也是别人的礼赞。
你问心无愧,志节清白,诸佛、菩萨会加持的。

修炼者听到森林之神的启示,恍有所悟,遂改变心意,不再想自杀。他从此意志坚定,面对谣言忍辱负重,一心修道,最后果然除断烦恼,证得罗汉果位。

自杀是非常错误的行为,对常人是如此,对修炼者而言更是如此。修炼者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受到多大的魔难,或是过去走过多大的弯路,都一定要意志坚定,不能自杀。有人身在才有修炼的可能,有人身在才有弥补错误的可能,有人身在才能在世上讲真相救众生。

(资料来源:《杂阿含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