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宽容的须菩提和舍利弗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5月30日】

释迦牟尼佛有俩位大弟子一个名叫须菩提,另一个名叫舍利弗。他们俩人出家成为佛弟子后都为释迦牟尼佛的佛法传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今天就讲一讲他们俩人宽容别人过失的故事。

须菩提出家后精進修炼、传法,为众生做了很多事情,但有那么一些人,专事毁谤讥嘲,总说别人怎么不好。不过须菩提对这些都看如平淡的风云,从来不因此而动心生气。

有一天,须菩提在传法的途中,忽然听到有人在议论批评他:须菩提有什么了不起,他大概没什么修行,你看他在比丘(比丘即僧人之意)中痴痴呆呆的,一点活动都没有。

有些比丘听了很为须菩提不平,都问他为什么不和那些人辩白?须菩提心平气和的答道:诸比丘,谢谢你们对须菩提的关怀友爱,但请不要作这不平之想。要知道,无谓的辩白就是争论,争论是胜负心,与真理相违背。我们修炼人,对于讥嘲毁谤,甚至逆境魔难,都要看成是对你修炼的帮助,借此可以消除业障,增强信心。而且我的心像万里朗朗的晴空,什么都没有,何必辩白?

须菩提的回答,让所有的僧人对他的心境、胸襟都很钦佩。在舍利弗的身上也发生过类似的一件事。

那是在舍利弗将近八十岁的时候,这一年结夏安居以后他为了能尽可能多的传法,便请求释迦牟尼佛准许他出外云游,释迦牟尼佛当即允许,并褒奖舍利弗为法为人的精神。结夏安居是佛教僧众修行制度之一,安居时若无重大事故僧众不必外出,日常生活所需皆由信徒供养,僧众集中一处,精進修炼打坐入定,安居期一般为九十天。

舍利弗走出精舍不久,有一个比丘到释迦牟尼佛的座前说道:佛陀!舍利弗这次到外面云游,并不是为了佛法的宣扬。他是因为侮辱我,对我感到抱歉,不好意思见我,所以才出外旅行去的。

释迦牟尼佛不喜欢人在背后毁谤他人,一听之下,立即派人把舍利弗追回来,在大众之前,很严肃的问舍利弗道:舍利弗,你去后不久,有一个比丘来说你侮辱了他,真有这样的事吗?

舍利弗听后恭敬的回答师父道:佛陀,自从我归投到佛陀的座下以来,现在已经是将近八十岁的年龄,在我的记忆里,没有杀害过生命,没有妄说过话,除了为真理的宣扬,从没有为私人利害得失和他人论短较长。今天是结夏安居的最后的一天,三个月来,我日日忏悔,不失正念,我的心像碧波似的澄清,我没有不平之气,我哪里会轻视他人呢?

佛陀,大地上的泥土是最能忍辱的,无论什么不净的东西加之于他,他都不会拒绝。粪便、脓血、痰唾,他都甘受如饴。我今日的心,可以向佛陀表白,好像大地似的愿意忍辱而不愿违逆人意;佛陀,清清的水流,不管好的东西,或是坏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把它洗净,我没有憎爱之念,我今日的心好比水流一样;佛陀,扫帚是用来扫除尘埃,当扫除的时候,是不会选择好恶,我今日的心,实在没有生起好恶的分别;佛陀,住于正念的我,决不会轻贱其他的比丘,我对佛陀这么说,是知道自己的事,那个比丘也知道他自己的事。如果是我的过失,我愿向那位比丘忏悔,以便消除我良心上的谴责。

舍利弗说完后,听话的大众没有一个不被感动的。释迦牟尼佛对那位毁谤舍利弗的比丘说道:你毁谤长老的过失,现在不能不忏悔,因为你有意使僧团生起纷争,没有为僧团的和合设想。假使不诚实的悔过,你的苦报无穷!

那位毁谤舍利弗的比丘,听完后立刻就明白了过来,跪在释迦牟尼佛座前恳求道:佛陀,舍利弗尊者是了不起的人,我对智能能力强的人,不知拥护学习,总是嫉妒,请求佛陀慈悲怜愍,给我忏悔新生的机会!

释迦牟尼佛庄严慈悲的告诉他说:你去向舍利弗忏悔!那个比丘俯伏低头跪在舍利弗的面前,舍利弗对那个比丘祥和的说道:比丘,忏悔在佛陀的教法中,其效有无穷之大。做人谁能无过呢?知过能改,就是很大的善事。我接受你的忏悔,以后切莫再犯。

舍利弗的胸怀态度令所有人都很感动。

(资料来源:《佛本行集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