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佛弟子对佛真正的赞美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06月30日】

在释迦牟尼佛时代,一次释迦牟尼佛和跟随他的僧人们从王舍城出发前往北边的那烂陀城。他们在路上听到有人在称赞释迦牟尼佛和他的弟子们,当然相应的也听到有人在诽谤觉者。当天傍晚,僧人们议论起赞美佛的人来,并认为他能赞美佛是一件稀有难得的善举。

释迦牟尼佛听说后,便教导他的弟子们:一般凡夫,都只从一些细琐、微小、世俗的戒行,例如五戒、十善、俭朴严谨的正命生活、乞食、不蓄积财物等来赞叹如来而已,不能从如来所证得的深奥、微妙、大光明之法这一方面来赞叹佛陀。只有从如来所证得的深奥、微妙、大光明之法来赞叹,才是真正如实的赞叹如来。

我个人认识到,释迦牟尼佛在这里告诉弟子,作为一个不修炼的常人,如果能从佛法在世间如何教人行善止恶,俭朴严谨的生活这一方面進行赞美就已经是很不错的了;然而对于佛弟子而言,只有勇猛精進,逐步开智开悟,真正认识佛法,真正认识宇宙的真理,真正认识佛所证悟的佛法才是对佛真正的赞美。

我又从中進一步想到,释迦牟尼佛时刻希望着他的弟子们能够真正修炼,真正开悟,真正认识佛法,当时的佛弟子们也确实是按师父的教导真正修炼的。然而岁月悠悠释迦牟尼佛的时代已距我们二千余年了,现在的佛教徒又有多少能真正修炼,真正认识佛法呢。现在不少庙里的和尚就连常人中俭朴严谨的生活都做不到了,更何谈修炼,佛法是要真正修炼才能认识的,佛教今天真的已经走到了末法时期。

有人说现在佛教很兴盛啦,那兴盛的只不过是宗教在世间的表面形式罢了,而且这个表面形式能够兴盛也只不过是人间的政治势力在利用它装点门面或搞旅游赚钱罢了。如果释迦牟尼佛只是希望在世间搞个形式,那他何必辛苦传法四十九年呢?

可是现在不少佛教徒执迷的认为,佛教的这个形式就是佛法的实质乃至佛法的一切了。其实佛教之外也一样有佛法,就连佛教的禅宗也一直声称过去他的法是“教外别传”。

现在,法轮大法的传出使大法修炼者明白了佛法修炼的实质,然而一部分佛教徒却觉的受到了冲击,因此而反对大法,还自认为他们维护了佛。其实他们没有维护佛,也没有维护佛法,他们维护的只是现在末法时期佛教变异了的表面形式,他们的作为与佛对他们的要求与希望恰恰背道而驰。

(资料来源:《长阿含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