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戒贤法师受报的启示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6月21日】

《印光大师文钞全集》中,有一篇文章,叙述了一件唐朝玄奘法师记录下来的事:

唐朝时,西域天竺国有一位戒贤法师,他德高望重,名震四方。

有一年,这位戒贤法师,身患恶病,痛苦极为惨烈,简直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

这天,他正想自杀以求解脱时,忽见文殊、普贤、观世音三位菩萨降临,指示他:“你在久远年代以前,当过国王,做了许多迫害、祸乱百姓的恶行,本应堕落恶道(地狱、饿鬼、畜生称为恶道),长久受大苦报。由于你弘扬佛法的缘故,得以免除将来的地狱大苦报,将这些苦报,转变成目前的人间小病苦。你要忍受。再过三年,就会有一位大唐国僧人,名叫玄奘,来到此地,拜你为师,向你求受佛法。所以,你不可自杀。”

戒贤法师于是强忍病苦,力行忏悔,经过很长的时间,还清了过往所欠的业债,终于得到了康复。

又过了三年,玄奘法师果然到达这里,来向戒贤法师拜师求法。戒贤法师叫身边的弟子述说他以前病苦的情形,他的弟子边说边哭,可见病苦的惨状。若非菩萨指明往世因果,或许有人会说,如此大有修行的得道高僧,尚且得到这样的惨病,佛法有什么灵感和利益吗?其实这全是往世业因,以及转“后报重报”成为“现报轻报”的缘故。

以上的故事,是先由大唐玄奘记录下来,再经后人转述,笔者始得幸知,而颇受教益。因此想到:

欠债是一定要偿还的,这是宇宙间的一条法则,一桩天理,谁都不能例外。德高望众的戒贤法师也不能例外。真是公平,公正。杜甫有诗说:“将军着痛箭,应思射人时。”你把别人射痛过,你也应该被射痛!这叫一报还一报,加此才能扯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