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袁道和尚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07月01日】

五代末北宋初时,益州(今四川一带)有位俗名袁道的高僧,他出家后的法名却没有流传下来。据说袁道少年家贫,却很聪明,南唐时有一年他上南唐京都金陵赶考,却不料误了考期。后来,有人强约他游览江宁西池,他推脱不得只好去了。在西池游览时袁道遇见一位和尚给他看一个大瓮,他往里一看,瓮里人马往来,楼台参差,就是一个巨大的空间,袁道不假思索的就進去了。進去后,袁道在瓮中世界里生活了几十年,经历了一番荣辱兴衰,出来一看,人间这儿只过去了很短的时间。袁道当即放弃了对科举功名的兴趣,决心修炼。和尚见他动了修炼的念头,也就随即消失不见了。

第二天,袁道就离开京都而西归了。他到了益州,在大慈寺出家。他对佛法的领悟与心性都很高,对自己修炼要求的很严格,只穿一件衲衣,每顿只吃一碗饭,全寺庙里的和尚都推崇尊敬他,跟他学佛法者云集。后来镇守益州的北宋尚书张咏(西元944―1014年),对袁道和尚很钦佩,经常来拜见。有关袁道的事迹故事很多,这里只说两个。

有一次,开元寺的惠明和尚告诉袁道和尚说:我寺想翻修钟楼,再建造一座佛殿,如果能得到大师的一句话,那么,化缘就容易多了,佛殿和钟楼的翻建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可完成。

袁道说:我不是造孽作恶之人,你为什么要我干这个事?

惠明和尚说:建造佛殿钟楼是打开大福大善的大门,大师怎么说出这样的话来了?

袁道说:佛殿、钟楼是佛要的呢,还是你自己想要造的呢?佛没有缘故求你为他修,这是你自己要这样建造的。如今的佛殿宫阙,直上云霄的楼阁,用万木建造的大殿,回廊四通八达,楼台亭榭,彼此相连,万瓦鳞鳞,门窗金碧辉煌,就是世上的王爷公爵大人居住的房屋也不能与之相比啊。你的身子有一席之地就足够了。如今,在城乡的草野之间,穷苦的老百姓无立锥之地,有的租房住,有的住小茅屋,也足以安身了。你想要把天下的钱财全部都归你吗?

惠明和尚说:是他们自己乐于施舍的。

袁道说:怎么乐于施舍?你凭空编造出施舍财物就得福,否则就陷他有罪的话,这是你逼迫人家施舍而取得的。用教义来说,给与了,你就是福;不给与,你又有什么罪名可以加给人呢。

惠明和尚说:佛说喜欢施舍又怎么解释呢?

袁道说:我是空门,不耕种土地,不植桑养蚕,没有什么可以养活自己。我默默的行善道,人家见了说好,就说给我衣服穿,这就是所谓的喜欢施舍。施舍不求报答;不祈求得到福享,这是自然的施舍。

惠明和尚说:大师说佛殿坏了而不修理,这哪里是我们佛家的主张呢?

袁道和尚回答说:你所说的是外在的,我所说的是内在的。从前我们的圣人教育后人,使他们剃去头发,穿起粗布衣服,一顿饭吃饱就行,用一张小榻去掉他们的欲念。使他们性情不乱了,就進入空寂无念的境地。你以贪得无厌的欲求,侵凌剥削百姓,今天,你居住在高堂大厦,吃的是油炸的上等食品,穿的是绫罗绸缎的艳服,又追求自己更富有,而不知百姓的贫困,这那里是我佛的本意呢?你应该進入幽暗的地狱,永远去当下等鬼。说完,就叱责他。

惠明和尚则给袁道行礼,袁道又用手杖打他,说:醒未醒啊?

惠明和尚说:我这身子将从沉醉之中解脱出来了。说完,施礼就走了。

又有一次,庙里有个和尚烧炼手指(这是古代的一种苦行方式),有人报告了袁道和尚。袁道对他说:你为什么自己伤残抛弃父母给的身体呢?

和尚说:以火烧手指供佛这应当获得无比的善报,大师反而拒绝这种做法,然而,教义经典中确确实实记载过这种事情。

袁道和尚说:佛割断肢体,是说在人的本性中具有六恶,人的肢体尚且可以截断,难道本性中的恶不能割断吗?这是我佛的好的比喻。至于古代有燃灯佛,那就是点燃的心灯啊,心若自明,可以照亮到没有光明的地方。啊,我佛是大智慧的,大慈悲的,大聪明的。你在炼烧手指的时候,你的脸好象死灰一样,痛苦万状,佛见到你的样子是会忧愁悲哀的,又怎么能得到欢乐呢?你怎么愚傻到这样的地步!

烧炼手指的和尚于是说:我明白了!不再燃炼手指了。

一天,袁道和尚在洗澡的时候,他忽然敲鼓召集众僧人,对他们说:我要去世了,同你们告别。接着他又讲了许多他对佛法的领悟,还作了一首诗留给常来拜见的张尚书,诗写道:

来自无中来,去自我中去。
总是恁地去,莫要错却路。
爱民民皆慕,慎别增福佑。
若能行此路,共君一处住。

写完这首诗,把笔扔到地上,他盘起双脚,端端正正的坐着圆寂了。

故事中的袁道和尚明白佛法修炼的实质是要真正向内修,向自心去修,而不是向外找,去做什么修钟楼,造佛殿的事情。然而今天庙里的和尚大多都在向外求,你修了佛殿,我就要修更大的佛殿,在这上面攀比去了,还以为这就是在修佛呢。有的甚至于还把宗教当成了个人发财赚钱的工具、职业,赚了钱寄回家,甚至于还讨了老婆。他们利用福报恶报之说要人交钱交物供养他们的劲头,真的就象袁道和尚批评的那样,以贪得无厌的欲求,侵凌剥削百姓,想要把天下的钱财全部都归他所有。

今天的佛教的确走到了释迦牟尼佛预言过的末法时期,这也是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佛教中的《占察善恶业报经》中记载释迦牟尼佛明确讲到:到了末法时期人们“于佛法中钝根少信,得道者极少,乃至渐渐于三乘中,信心成就者,亦复甚少,所有修学世间禅定,发诸通业,自知宿命者,次转无有,如是于后入末法中,经久得道,获信禅定通业等,一切全无”。末法时期的佛教走到今天,真的已经再也无法使人修炼得道了,佛教中的法真的已经无法再度人了。真的希望佛教徒都能理智的对待这一点,其实这在佛经中都是有明示的。希望佛教徒不要因为执著于对末法时期佛教的宗教感情,而诽谤真正度人的大法。

(资料来源:《青琐高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