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爱德蒙顿首场 赞声一片

林采枫


【正见网2008年05月07日】

神韵纽约艺术团2008年全球巡演历时六个月,辗转北美、亚太各大城市后,莅临此次世界之旅的最后一站──加拿大亚伯塔省省府爱德蒙顿。

神韵纽约艺术团全球巡演终点站爱德蒙顿首场反响热烈(摄影/伊罗逊)

爱德蒙顿位于亚伯塔省中部,自1905年起即成为亚省省府,城郊人口过百万,为加拿大第六大都市。爱德蒙顿是著名的节日之城,一年四季节日连连:民间音乐节、边缘戏剧节、国际电影节、八月民俗节以及包括年度最盛大游行的淘金节等等。

这个全年节庆不断的城市于5月5日晚7时30分上演了中华神传文化的传统大戏──三场神韵晚会的首场。现场二千名观众在爱德蒙顿著名的银禧大剧院,度过了难忘的节日之夜。

两个半小时的演出,气氛轻松而热烈。《万王下世》、《仙女踏波》、《迎春花开》,大幕拉开,场内即漫起低低的惊呼。而当戚晓春的二胡悠悠响起,当大清格格款款走上舞台时,全场则鸦雀无声,人人屏住了呼吸。中场休息时,更有不少观众趴在乐池边上好奇地张望,询问独特的东方乐器。上下半场的压轴节目,《大唐鼓吏》和《威风战鼓》把晚会的气氛推向最高潮。隆隆鼓声戛然而止,顿时全场鼎沸,鼓掌声、欢呼声、口哨声连成一片,震耳欲聋,坐在头排的黑人女士更是站起身,以非洲部落特有的呜呜声相和。节日之城的民众确实懂得如何淋漓尽致地释放自己的情感。

演出结束后,政府要员、商界钜子、艺术名家以及各界民众纷纷盛赞神韵,期待明年再来。

展现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亚省文化与社区精神部长Lindsay Blackett表示,神韵晚会是他看过的演出中展现中国文化最传统最细致的一场,“舞蹈场面宏大,令人惊异,服装更是灿烂夺目,而鼓声仿佛把我带入古战场。我会向所有人推荐神韵。”
  
他称赞神韵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亚省只建立了一百年,而中国拥有五千年文明。作为文化最重要的一点是,它不能被淡忘,需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我惊喜地看到神韵保持了中华文化。”
  
加拿大保守党议会主席、国会议员Rahim Jaffer的行政助理Paul Edwards-Shand已是第二年观看神韵,去年的演出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今年神韵的魅力有增无减,“那些演员们把内心的情感通过舞蹈、眼神活生生地展现在舞台上。真的是太好看了。每一个节目都非常非常好看。”
  
作为西方人,他认为神韵开启了一扇窗口,“一扇窥视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
  
Spruce Grove镇长Stuart Houston和太太感到仿佛经历了一次意外的文化之旅,“我很庆幸我们今天坐在这里欣赏场面这么宏大的节目,了解到真正的中国文化。《大唐鼓吏》的鼓声让我的血液都在沸腾。”
  
他非常感谢神韵晚会在加拿大演出,“由于中国政府对文化和信息封锁的原因,我很感谢这个演出将中国的现在和历史真实地表现出来,来之前,我还没有意识到中国文化有这么美,我们会如此喜欢。”

一场美丽的飨宴

亚伯塔大学弦乐系主任、大提琴家Tanya Prochazka高度赞赏神韵艺术团乐团的表现,“极为优秀,出神入化。我一直在聆听乐队的演奏,他们深深打动了我。”她评价神韵晚会是“一部伟大的杰作,一部设计精美的、富有凝聚力的杰作。”
  
歌唱演员Koreen喜欢演出的各个方面,尤其欣赏女高音黄碧如的演唱,“她的声音很美,高音区的演唱棒极了!”

退休的舞蹈教师Joan Ward对晚会赞不绝口,她认为舞蹈演员经过了很好的训练,“就像花一样,很美,美丽的演出,美丽的技巧,很可爱。”

文化味道最浓、最传统的演出

麦肯发皇家特许会计师公司总裁Malcolm Fast曾经去过10次中国,“我在那儿也看过演出,但不是这种类型。神韵晚会是我看过的文化味道最浓、最传统的演出,中国大陆无法比。”因此,他特地买了40张晚会票送给他的生意伙伴。
  
他认为神韵将美、文化的差异和文化中包含的历史精彩地呈现出来,“在过去的两年中,晚会已经达到一个非常高的专业水平。”
  
Save-on-food 商店经理对中国的历史很感兴趣,他特别喜欢开场的万王下世,“相当惊人,场景设置明亮,视觉冲击力强大。”他也欣赏现场的音乐,“如此多种类的乐器共同呈现,非常好。”

没想到在加拿大可以看到这样的演出

刚刚自大陆抵加的李小姐没有想到在加拿大可以看到这样的演出,“我觉得演出水平很高,特别是那些古典的表演和乐器演奏,非常的好,我觉得惊讶万分。 ”
  
她认为神韵对中国的文化传播起到良好的作用, “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窗口,可以让外国朋友了解到我们的中国文化。我也问到我旁边的外国朋友,他们都觉得印象非常深刻,都非常惊叹中国的文化这么的博大精深,所以我觉得蛮好的。我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可以看到类似的演出。”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