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术史学家:抽象与自然最完美结合

唐思懿


【正见网2008年05月02日】

魏希曼教授(Prof. Siegfried Wichmann)是德国著名的美术史学家,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期间举办的“世界文化展”策展人。作为权威的油画鉴赏家,他曾经在慕尼黑国家美术馆工作了22年,主管文物修复工作。由于工作之故,魏希曼教授走遍了世界,同时与东方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位著名的教授今年已经87岁,在他一生的艺术追求中,不仅对西方美术艺术造诣深厚,对东方文化艺术也颇有研究。在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慕尼黑的演出之后,魏希曼教授称神韵晚会是“抽象与自然最完美的结合”。


德国著名艺术史学家魏希曼教授(Prof. Siegfried Wichmann )

魏希曼教授表示:“至今为止,自然和抽象两个因素在世界上是被分开来对待的。但是我在神韵艺术团的表演中看到,这两者被那么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他用神韵晚会的舞蹈举例说,天幕上山水画一般的背景,展现的是格外逼真的自然风光,而舞蹈又表现出抽象的艺术内涵,二者浑然一体。这种东方式的艺术形式“在当今世界上绝无仅有”。

魏希曼教授认为,神韵艺术团舞蹈的另一大特点是:表演者众多,动作却整齐划一,天衣无缝,宛如一体。尽管如此,每个演员仍然不失为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这一感叹,魏希曼教授在《清韵》这个扇子舞中找到了最深的印证。他说,那些女子的“动作生动,出神入化。尤其让我惊叹的是,三十多位演员如此和谐融为一体,一个韵律,而又同时都是不同的个体,这就是这个表演巨大的魅力所在。”

对于神韵在传统文化方面的贡献,魏希曼教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神韵艺术团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做出了极大贡献:“我看到,这个团体承担起了伟大的文化使命。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今天又得以延续。”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