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导演:中国古典舞现代而明亮

林采枫


【正见网2008年05月02日】

2008年4月30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卡尔加里首场演出后,戏剧导演Carri Cebryk用现代和明亮两个词概括了她观看演出的感受。


专业戏剧导演Carri Cebryk

Carri Cebryk是一名专业戏剧导演兼编剧,拥有自己的娱乐公司。尽管是西方人,但她对中国古典戏剧情有独钟,并获得维多利亚大学中国戏剧历史专业硕士学位,熟知广东粤剧的表演程式与服装。

“这是我看过的众多演出中最现代的一场。”她说,“用现代来形容中国古典的舞蹈,似乎很怪,但这的确是我的感受。我过去所接触的戏剧大都僵硬而刻板,服装也沉重老旧,而今晚的演出轻盈美丽。”

Cebryk相当欣赏神韵舞蹈动作的精确与整齐,加之传神的音乐烘托,使得舞台生气勃勃,充满活力,“整场演出光彩夺目,明亮动人。是的,明亮,非常明亮,这一点令我感动。”

对中国古典戏剧的熟稔使得Cebryk独具慧眼,能领悟普通观众难以体会的微妙之处,而这种领悟令她陶醉其中,喜不自胜。“舞步、技巧与水袖的运用,我都很熟悉,这些都是中国传统的东西。”

她以岳母刺字中的岳母为例,“那位妈妈身上穿的是金黄色与红色的长衣,这两种颜色在中国古典戏剧中代表了尊敬和忠义。中国古典戏剧用不同颜色来表现社会阶层、年龄、经济状况、性格等等,几乎所有的东西。我在今晚的演出中看到了这些,感到莫名的兴奋。”

她说,“我为神韵艺术团骄傲!”

对于歌唱家响彻云霄的高音,她表示,“决非凡品。”并体会出歌词所传达的意境美好且给人希望,“中国经历了难以置信的苦难,但中国人从废墟上站起,因为他们仍有希望,他们是伟大的人民。”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