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沮渠蒙逊灭西凉(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5月0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河西王(1)蒙逊欲伐凉(2),先引兵攻秦(3)浩亹(4)。既至,潜师还屯川岩(5)。凉公歆欲乘虚袭张掖(6);宋繇、张体顺切谏,不听。太后尹氏谓歆曰:“汝新造之国,地狭民希,自守犹惧不足,何暇伐人!先王临终(7),殷勤戒汝,深慎用兵,保境宁民,以俟天时,言犹在耳,奈何弃之!蒙逊善用兵,非汝之敌,数年以来,常有兼并之志。汝国虽小,足为善政,修德养民,静以待之。彼若昏暴,民将归汝;若其休明,汝将事之;岂得轻为举动,侥冀非望!以吾观之,非但丧师,殆将亡国!”亦不听。宋繇叹曰:“今兹大事去矣!”

歆将步骑三万东出。蒙逊闻之曰:“歆已入吾术中,然闻吾旋师,必不敢前。”乃露布(8)西境,云已克浩亹,将進攻黄谷(9)。歆闻之喜,進入都渎涧(10)。蒙逊引兵击之,战于怀城(11),歆大败。或劝歆还保酒泉。歆曰:“吾违老母之言以取败,不杀此胡,何面目复见母?”遂勒兵战于蓼泉(12),为蒙逊所杀。歆弟酒泉太守翻、新城(13)太守预、领羽林右监密、左将军眺、右将军亮西奔敦煌(14)。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一十九·宋纪一》)

【注释】

(1)河西王:即北凉国王沮渠蒙逊,晋安帝义熙八年(四一二)即位,为河西王,继而称凉王。玄姑九年,灭西凉,入酒泉。晚年接受北魏封号。在位时间为公元401年至433年。
(2)凉:西凉,李暠建国,公元400年至421年,在北凉西边,凡历二主,共21年。
(3)秦:西秦王国,在北凉东边。
(4)浩亹(音告门):县名,以浩亹水而得名,故城在今甘肃永登县西南大通河东岸。
(5)川岩:地名,在今甘肃武威县境内。
(6)张掖:郡名,治所在今甘肃张掖,当时为北凉西部重镇。
(7)先王临终:先王,即凉武昭王李暠。
(8)露布:捷书的别名。
(9)黄谷:地名,在今青海民和县境内。
(10)都渎涧:地名,在今甘肃张掖县境内。
(11)怀城:地名,在今甘肃酒泉县境内。
(12)蓼(音暸)泉:地名,在今祁连山西北。
(13)新城:郡名,治所在今甘肃新城县境内。
(14)敦煌:郡名,治所在今甘肃敦煌县境内,当时为西凉所占。

【语译参考】

河西王沮渠蒙逊打算攻打西凉,就先在东面進攻西秦的浩亹,一到浩亹,暗中带部队回来驻扎在川巌。西凉公李歆想乘虚袭击沮渠蒙逊的张掖,大臣右长史宋繇、左长史张体顺极力劝谏,李歆都不听。太后尹氏对李歆说:“你这新建的国家,地域狭小人民稀少,自卫的力量还怕不够,哪里有余力進攻别人?先王临终时,恳切地告诫你,要谨慎用兵,保护国境,安抚百姓,等待机会。他的话还在耳边,怎么就抛弃不听?沮渠蒙逊善于用兵,不是你能抵挡的,数年以来,他一直想吞并我国。你的国家虽然很小,但足够你实行善政,修养道德养育人民,以静制动。沮渠蒙逊如果昏庸残暴,人民自然会归附你;如果他为政英明,你就应该侍奉他;怎能轻举妄动,希望侥幸成功呢?据我看来,这次用兵,不但会丧失部队,恐怕还会导致国家灭亡!”李歆还是不听。宋繇哀叹说:“现在国家的大势已去啊!”

李歆带领步兵骑兵三万人向东出发。沮渠蒙逊听到后说:“李歆已落入我的计谋中,但是如果让他知道我回师,必定不敢前進。”于是在西部边境宣扬,说已经攻克浩亹,将進攻黄谷。李歆听到此消息,非常高兴,率军進入都渎涧。沮渠蒙逊率兵攻击他,在怀城展开激战,李歆大败。有人劝李歆退守酒泉。李歆说:“我违背母亲的教训,导致失败,不杀掉蒙逊这个胡虏,哪有脸再见我母亲?”于是强令部队在蓼泉与蒙逊再次决战,被蒙逊杀死。李歆的弟弟酒泉太守李翻、新城太守李预、领羽林右监李密、左将军李眺、右将军李亮向西逃奔敦煌。

【研析】

西凉公李歆想乘虚袭击沮渠蒙逊的张掖,宋繇、张体顺极力劝谏;太后详细分析事理,李歆还是不听,如此地一意孤行,后果当然可想而知。试想一件事,一个人说不妥,当然还有商榷余地,如果有多人均认为不宜时,的确需要从长计议,慎重思考,衡量其利害关系,尤其是领导者,牵一发动全身,影响的是全国百姓,焉能草率行之,此例恰是给领导者的最佳明鉴。

反观沮渠蒙逊打败西凉后,進驻酒泉,马上進行安抚民心的工作,让士人百姓都能安定。首先任命宋繇为吏部郎中,掌管全国官员的任免;其次对于有才能、有声望的西凉臣子,都恭谨对待,并征召为官;也极力安抚尹太后,并聘她女儿,给儿子沮渠牧犍做妻子。此一连串的措施,当然能博得西凉人民的好感,是否能得民心,全在于此。

【延伸思考】

1、民心的向背是成败的关键,对于沮渠蒙逊的作法,带给你什么启示?
2、评论西凉公李歆败亡的原因?并分析固执性格带给人的影响?
3、读了尹太后告诫李歆的那段话,你有什么看法?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28)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轻松读3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3.资治通鉴今译(七)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