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改过从善,得脱苦难

晓辉


【正见网2008年04月28日】

汉丞相西平侯于定国,是东海下邳人。他的父亲于公曾经是县狱吏郡>Q曹,其办案公正无私,所断案件没有一件是有冤屈的。在他生前,东海郡人就为他立了生祠。

东海有一位孝妇,年纪轻轻就守了寡。但她不肯改嫁,依旧小心侍候着婆婆。婆婆担心自己拖累媳妇,就上吊自杀了。小姑到官府告状,说是媳妇杀了婆婆,媳妇被逮捕。太守决意判孝妇死刑,而于公认为是冤案。二人发生了争执,无奈之下,于公称病辞职。

孝妇被处死前,当众立誓说:“如果我有罪该杀,血当往下流;如果被枉杀,血当逆流。”后行刑时,她的血果然喷涌而上。孝妇死后,郡中大旱三年。后任太守上任后向于公询问大旱的原因,于公说是因为冤死了孝妇。于是太守下令在孝妇墓前行祭奠仪式,不久,倾盆大雨从天而至。郡中人由此更加敬重于公。

这个故事中的孝妇就是后来《窦娥冤》的原型。

上天有眼,善恶美丑尽收眼中;对于善者美者,上天会赐予福分;对于恶者丑者,上天亦不断予以警示以避免最终的惩罚。东海孝妇被冤杀后出现的情境就是上天的警告,新任太守改过从善,方使一方百姓得脱苦难。而在今天的中国大陆,几年来,天灾不断示警,就是在警告当权者们不要再迫害信仰真、善、忍的人们,不要把无数民众拖入罪恶的深渊,但是迫害迄今仍没有终止。那最终等待的惩罚又将是怎样的呢?

(资料来源:汉刘向《说苑》和晋《搜神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