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刘备托孤诸葛亮(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4月3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汉主病笃(1),命丞相亮辅太子,以尚书令李严为副。汉主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不竭股肱(2)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汉主又为诏敕(3)太子曰:“人五十不称夭,吾年已六十有余,何所复恨,但以卿兄弟为念耳。勉之,勉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可以服人。汝父德薄,不足效也。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夏,四月,癸巳,汉主殂(4)于永安(5),谥(6)曰昭烈。丞相亮奉丧还成都,以李严为中都护,留镇永安。五月,太子禅(7)即位,时年十七。尊皇后曰皇太后,大赦,改元建兴。封丞相亮为武乡侯,领益州牧,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七十・魏纪二》)

【注释】

(1)病笃:生病很重。
(2)股肱(音公):下肢的上部称为股,上肢从肘到腕称为肱,均为行动重要部位。比喻辅弼的重要人物。
(3)敕(音赤):古时帝王所下的命令。
(4)殂:死亡。
(5)永安:地名。在今四川奉节东七公里处。
(6)谥(音是):彰扬死者的道德功业所追加的名号。
(7)太子禅:禅字公嗣,小名阿斗,是为蜀后主。

【语译参考】

汉主刘备病危,命令丞相诸葛亮辅佐太子刘禅,以尚书令李严为诸葛亮副手。汉主对诸葛亮说:“你的才能胜过曹丕十倍,一定能安定国家,最终完成统一大业。如果太子刘禅可以辅佐,你就辅佐他;如果他无才德,你就取而代之。”诸葛亮流着泪哭泣说:“臣怎敢不竭尽全力辅佐太子,以忠贞之节相报效,至死不渝!”汉主又制诏命令太子说:“人活五十而死,就不算夭折,我已经活了六十多岁,还有什么遗憾,只是牵挂你们兄弟罢了。努力啊,再努力啊!不要因坏事很小就放任自己去做,也不要因为好事很小而轻视不去做!只有贤明和德行,才能让人折服。你父亲德行浅薄,不足以让你效法。你将来与丞相共同处理政务,要把他当作父亲一般看待。”

夏季,四月,癸巳(疑误)日,汉主刘备病逝于永安,谥号为昭烈皇帝。丞相诸葛亮护送灵柩回成都,任命李严为中都护,留下镇守永安。五月,太子刘禅即位,当时十七岁。尊奉先主的皇后为皇太后,大赦罪犯,改年号为建兴。封丞相诸葛亮为武乡侯,兼任益州牧,政事无论大小,都由诸葛亮决定。

【研析】

一个人是否能当大官发大财,乃生生世世业力所定,不见得你才能出众就能当大官。以诸葛亮如此一个才华出众的人,得到刘备的赏识,先是尽忠尽义于刘备,接着刘备又托付刘禅于他。这个扶不起的阿斗虽然不才,诸葛亮也并未取而代之,终其一生均为蜀汉尽心竭力,直至死而后已,其精神令人感佩。

父子天性,其血缘关系是剪不断的脐带,纵使儿子再不成材,其病危仍不忘殷殷告诫,要他努力!再努力!“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可以服人。”的确,积少可以成多,小善累积多了可改变心性,让人常存善念;行恶太多,得到业力,招致祸害。只有贤明和德性的人,才能让百姓信服。可惜一切上天早已安排好,注定蜀汉要灭亡,让刘备生了这么一个无能的儿子,当然无法光复汉室,徒呼奈何!。

【延伸思考】

1. “恶小而为之”,是当代人的迷思。很多人跟滑下来的道德标准比较,很多缺德事都不把它当一回事,甚至认为没什么,请你想一想自己及周遭的人,有哪些事是如此,提出来与大家共勉。
2.行善可积德,德累积多了,可让人越来越美好,你如何去体悟这句话?
3.诸葛亮对无能的刘禅,仍尽心尽力的辅佐,如果是你,也会如此做吗?为什么?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17)》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轻松读2》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3.《资治通鉴今译(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4.http://www.twseasea.idv.tw/viewthread.php?tid=269&extra=page%3D1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